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9 16:27:29|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攝氏八度、巴黎空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一個長期生活在亞熱帶台灣的人來說,巴黎這樣的秋天,是有點難以理解的。也許是這樣的環境,造成不同的思考方式。對於身處異鄉的我來說,當然深受衝擊,同時也默默感受並且希望整理出一個在出發的動機。說得俗濫一點,這就是充電,不是嗎?

在地鐵站中,意外地遇見了過去曾經遇見的奇特景象:一群巴黎大學的學生,正以他們身懷的絕計,演奏著室內樂。好久不見呀!我這樣地聆聽著,他們可還是一樣,一點也都不馬虎的。一把大提琴、一把中提琴,超過五把以上的小提琴,足可以將一些弦樂曲處理得當。熟悉樂曲的人,當然還是可以聽出其中的生澀,但是令人感動的,除了他們不願意放棄自己的可能性,以這樣的方式出來在地鐵站中爭取學費、生活費;更令人動容的,可能是他們延續了百年之前的學長、姐們同樣的堅持與驕傲。在地鐵站中,不再只是音樂與心靈的見證,是一種生活態度與生活互相碰撞時的美麗樂章。誰說搞藝術的是一群不時人間煙火的軟腳蝦,眼前就每個都是繼承著過去傳統的新生挑戰者。

歐洲是以這樣的步調,大步地往前進的。

在滿是國際的各種新聞、深度報導及討論、辯論中,電視台儼然是公共論壇的前鋒與實體;歐洲人的娛樂是電影、芭蕾、舞台劇、歌劇;各種書店中總是充滿了選購的人潮,拉丁區中有家「莎士比亞書店」尤其令人感動。雖然不太甘願地付了各種博物館、美術館的入場費,但是每次總是滿足地從這些美學勝地中走出,再看看滿地正在素描的各地、各種年紀的學生們,最後也總是無怨無悔;整個巴黎就是在這種純粹以藝術,完全沈浸在美學之中繼續成長、茁壯。一個來自台北的影像工作者如我,面對巴黎每天呈現出來的場面,當然是嘖嘖稱奇的。坐在路邊的隨便一家咖啡廳,仔細地觀察每個巴黎公民的生活,總會好奇他們的自在、隨意以及輕鬆。這一切對於一個旅客如我,果然也是奢侈的。

他們關心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衝突,他們擔心油價對於全世界經濟的衝擊,他們對於美國人侵略伊拉克的反感,都跟他們關心自己家中擺設,注意自己打扮,強調必須優雅的生活態度及價值觀,不僅息息相關同時也是一致地專注。是不是法國大革命真的這麼厲害?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或多或少在路上一位擔心我們迷路的婦人神情中,在指出我們要走的路徑時展現出來。

我們生活在台北的人,會對於這樣的城市該有怎樣的感動?來巴黎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但是每次總會有不斷繼續盛滿的感受。走在有點凍的塞納河畔,看著剛從法蘭西學院、索爾本大學下課的大學生們,放鬆地隨意走在他們前人的路徑,那曾經經歷法國大革命的輝煌,曾經對抗納粹,反對侵略越南的種種抗議的場域中,連我都似乎有那種使命感出來。盧梭、拿破崙、馬克斯、左拉、鄧小平…太多偉人的足跡,早已一步步地印在我踏過的路徑。

巴黎空氣中微微顫抖的我,並不是因為冷冽的空氣,而是感動。

台長: 大狗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