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4 01:58:44| 人氣2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劇本的催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打開台北愛樂電台,浸淫在古典音樂的氛圍中,貝多芬的交響曲,蕭邦的鋼琴奏鳴曲,李斯特代表愛情的鋼琴小品、交響詩。手邊一疊資料都是關於浪漫樂派,關於莫斯科,一個在異國城市發生的愛情故事,一個學習接觸古典音樂的角色,故事情節的安排,角色特質的養成。原本隔絕於生活範圍之外的這些,在構思劇本的期間成了生活最主要的重心和品味,刻意沈溺在浪漫樂曲與異國情調之中,這是感覺的開始。

對我來說,在構思劇本的期間像是便秘期,將吸收來的東西在大腦裡先是累積堆疊,然後進行歸類安排與消化,這是一個相當耗費心神的過程,保持頭腦的清晰是必要的,儘管曾經有人告訴我,「感性」是創作的原始要素,然而我卻認為,「理性」是超越「感性」之上使創作得以完成的重要因素。歷經這個過程,具體讓劇本成形是另一個耗費精力的開端,待劇本完成時,我會有一種通体舒暢的感覺,彷彿體內堆砌的沈重已由無形化為有形一下子應聲而出,也意味著我已經度過可能失敗的關卡繼而迎向完滿。

創作是惱人的,在腦海中一再發生不停縈繞的對話和文字,逼使你無法在夜裡得以舒適成眠。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經常在夜裡輾轉難眠,他總是嘶吼著「快把我腦袋裡的這些音符拿走。」義大利劇作家皮藍德婁在其劇作「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中揭櫫,劇作家創造出來的角色成形之後,總是在夜裡出現不停糾纏著劇作家訴求他們的慾望,他們是真實的,他們必須被演出被呈現,他們是不朽的,這些纏繞揮之不去,幾乎將創作者逼向精神崩潰的邊緣。我並非自詡為像柴可夫斯基或皮藍德婁這樣天才的創作者,而是在我的創作過程中,這是一個真實的狀態。

我的角色告訴我,他想要說什麼樣的對白,他想要成為什麼樣性格的人,他與角色之間想要發生什麼樣的故事。而我就如「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中的作者一般,我創造角色賦予他們生命,並不表示他們開始有權力或慾望可以決定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角色,我才是創造者,你的對話,你的性格,你的故事,由我決定。

曉夏說,King不該強暴我,他為什麼強暴我?King說,我也不想強暴曉夏,我其實不愛她,我愛的人是Angel,為什麼不讓我和Angel有圓滿的結局?King又說,為什麼我是這樣的人?你把我醜化了,你不該將我硬塞進那個你也唾棄的模子裡。我說,你們別想指示我該怎麼做,我要一個悲劇,我要一個揭示愛情不完滿的悲劇。

修一說,我不是騙子,我不想欺騙小愛。我說,你不是騙子,你只是懦弱,不敢勇於追求愛情。修一又說,我也可以勇敢,我並不想當一個懦弱的人。我說,如果當時你不懦弱,如果你不曾失去,五年後,當你和小愛再相遇,你不會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愛情。

創作是呈現人生的面向,我寧願相信我的角色是真實的,因為他們可能是其中一部分的我,不同人生階段的我,或是我所渴望想要成為的我。一個角色的創造,一個劇本的催生,是一段生命的成就。

台長: 飛蛾
人氣(2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