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09 14:03:20|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大學務長的話~~轉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不要問我你未來的20年會怎樣.
沒人能告訴你.有人是因為別人跟他說怎麼活,才活下來的嗎?
我當年在清華.書讀的不好.玩玩的不好.又沒女友.3大學分一個也沒拿到.
你那時如果跑來跟我說."我會讀MIT.之後回清華當教授.之後做到清華大學學務長".
我會把你扔出去.大3我決定要考研究所.
原因無他.因為我啥事都做不好.所以太閒了.就去讀書.考上了.就做專題.之後到核能所做事.
每天一開門就看到一堆博士.覺得讀博士好像也不錯.
於是我就去考MIT了.去讀那要考資格考.
我有一年的時間.到那每天就想起一首台語歌....補破網.
要讀的書就那些.考的就那些.每天翻開書.這不懂.那不會.
怎麼辦.硬讀阿.躲不掉的.一科一科補阿補阿的讀完他...
之後畢業沒事做.便申請回國當教授.
其實人生有點命中注定.有種力量再推著你.有個學弟.學歷跟我一模一樣.也是麻省的.他人生第一志願...回清華教書.
偏偏他申請時.沈君山不給核工系申請核工教授.要請外系的才能.可是到我.劉兆玄很開明.我就當了教授.之後作課指組組長.現在當了學務長...
但回首20年前.一切都不是生涯規劃規劃出來的.所以.人生充滿了不確定.你只能努力.我們40歲的人跟你們想法不同.
你們會說.一直努力又不一定有收穫.我何必努力.但是.你不努力就沒機會了.你努力起碼有機會成功.最少知道成功為何.所以.快樂最重要.不是叫你縱欲.是說你有多少實力玩多少東西.
你考試考90分跟80分是一樣的.你可以去玩你的興趣.但你考了50分.你就少玩點.30分.書拿來.到我旁邊讀.
不要問我你要做啥.我能給建議.但我不會對你的人生負責.
所以你要做啥請自己決定.半導體景氣時.你讀什麼都一樣.非電機的在竹科也不比電機不吃香.但是如果不景氣.就各找出路.這時如果你走的是沒興趣的路.你不就很慘....
所以.人生充滿了不確定性.你們實在不用想太多.因為你們心中的疑惑不會有答案的.起碼我知道的人都沒有.
清大物理系第一名畢業的黃一農.立志讀哥大的理論物理.哥大有條不成文的規定.資格考前3名才能讀理論物理.他一定可以吧.偏偏那年李政道帶了些大陸人去考.他考第4....念天文物理..現為清大人社院院長..歷史教授.比我的人生還扯.所以.你現在想一堆未來.實在沒必要.但想想如果有人告訴你你的未來所有事.你還要活下去嗎 .都確定了阿.
恩.要放假了.我不想跟你們說明白.但這個暑假真的也許是你人生能玩的最後一個.
有機會去放鬆一下.大3是大學的精華.但開始前你要先輕鬆一下.好好規劃你的暑假
要玩要讀書都好....別跟我說你到補習班讀喔.補習是沒用的.補習的目的是什麼.....考研究所.
可是.你連大學的書自己都做不了歸納.
不能獨立吸收歸納.動不動就要人家給你最終結果.
你以後怎麼做研究...
1.好好玩
2.要活著

台長: kattin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