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6 21:22:45| 人氣82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 不需要理由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婚姻這檔事,天賜良緣能白頭偕老,相互許對方生生世世,彼此牽手超過半世紀的春夏秋冬,相看倆從不厭倦,年年日日身體健康耳聰目明,兒孫滿堂又孝順,依照二十一世紀的新婚姻現象,在寧願同居不然就是不生孩子的情愛男女中,或者依照新現象「每天平均有一七七對夫妻勞燕分飛,高居亞洲離婚率第一」的台灣來看,誰敢說這不是「神蹟」?或許這般恩愛眷侶,在當今不盡然人人稱羨,反倒會教人瞠目結舌難以置信好半天,苦思不能理解為何要「苦守」一人到老……

我的第一段短命婚姻,前後不到四年匆匆結束,義無反顧的轉身走人,如今說起來雲淡風輕好像灑脫痛快的很。只是,二十多年走過,帶點心虛的探究原因,不是為了擠牙膏的位置那般樣的「小問題」,也不是因為改成愛別人,其實單單就是那傢伙老是忘記自己已經結婚,經常性的「夜不歸營」,屢勸不聽屢吵不改,沒有等第二分鐘,第二秒鐘就決定不再受氣堅持離婚。如今想來,即便是沒有後悔,卻也難免為自己毫不妥協倔脾氣捏了好大一把冷汗,更為兩人的女兒汗顏愧疚,自思著自己的自私。

太多理由能讓兩人原本恩愛似膠,只為細故瞬間翻臉,要讓兩人能長長久久其實不需要太多理由。


參加老爺大學畢業五十二年的同學會。在回家的路上,他開心著同學相聚的歡暢,而我感動著這群結婚超過五十年鶼鰈情深的對對老夫妻。這些年齡與我家老爺相當的同學們,各各兒孫成群。說起爺兒經無不眉飛色舞好不得意。我們一路聊一路笑,忽然,他看似累了也可能是陷入另外一種沉思,有段短短時間不再作聲,安靜地沒有意識的模樣凝望著遠方,我牽起他的手語重心長輕輕說:「…你這樣好的人…好可惜喔…卻沒有孫子…」他毫不猶豫回答:「…我不可惜…我的兒女才可惜…」「為甚麼這樣說?」他悻悻然再說:「…我只有絕孫…我的孩子們是絕子又絕孫…」再婚這些年,真的很不習慣甚至非常不喜歡,他總是用這般「略顯不成熟」外加「惱羞成怒不負責」的「加倍反擊」,來回應對於不高興或是感到腹背受敵的「外來訊息」。心中暗自為他的無奈深深難過,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應答,選擇噤口不再出聲,真的也不忍再多說。

生活中,提醒他別多吃會傷胃或是會傷身,他會看你一眼,隨手再取一塊就在你眼前大口吞下;環抱他的肥肚肚,嘻皮笑臉的說:「…你肚子好肥喔…」,他冷冷的連看都不看一眼,也不回抱也不動地說:「…你的也不小啊…」;天冷,要他把毛線帽戴上保暖,他卻莫名奇妙的說:「…我覺得不戴比較暖…」;我的公司跟他調頭寸,如期雙手奉還借款鞠躬答謝,他望著存摺淡淡地說:「…沒有增加喔…」眼淚擠在眼眶邊急急回答:「…這樣計較…」他更淡淡地:「…你找不到比我更不計較的人了啦…」眼淚湧在眼裡真的太擁擠,還是在我轉身時候滑落臉龐,用了幾秒的時間深呼一口氣,強忍下剩餘的淚水:「…不用找了,我已經找到了…」……還有的,「事」繁不足備載,靜待有機可乘時刻再敘。

聖經說得多麼美好,「一句話說的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25:11)原文更美:「A word aptly spoken is like apples of gold insettings of silver.」好聽的言語,教人如沐春風心開愛更多;難聽的語言,宛若強力鹽酸,腐蝕人心,連外表都摧毀。愛,真的能遮掩一切過錯,恨,更能輕易的挑起爭端。我選的他,不是沒有過,只是我不認為那是錯。庸人擾事,強人所難,硬把那些「過」或是「錯」強加諸棝套於上的話,不如先把優劣作表,逐一謹慎檢驗。

早上 ─ 叫起床、做早餐、煮咖啡、清理善後都是他打理,永遠不會忘記給我一個Big Hug外加Big Kiss(加複數好了),然後去上班…

中午 ─ 我出差時候,不論烈日或是豪雨的中午,他總是樂意的幫我來到公司,左看看又巡巡…如果我沒出差,也不會中午打電話來「查問」,你跟誰在喝咖啡?…

晚上 ─ 他下班後回家前,就會打電話來「詢問」,不是問為何還不下班?而是問「今天晚上想吃稀飯、乾飯還是麵呢?」當然他負責煮稀飯我炒菜囉;晚餐以後,不論你是在看電視、上網、寫文章或是要讀書,他永遠不干涉;穩重地坐在他固定的位置,擺出固定的姿勢,聽固定的電視頻道安靜的陪著一整夜。用聽的,那是因為大部分的時間,他都處於「睏」電視狀態。…

以上全是再遍尋也難求的優點。缺點?除了不會說好聽的話語、不會做好浪漫的情事,以及不知道如何處理人際關係以外,真的也無懈可擊。平衡起見,再爆料一段。前鎮子可能是花太長的時間看了太久的電腦,有段時間,眼睛總像極了哭過的紅眼,也有點形同肝病患者一樣混濁。有天,看我家老爺因為輕微乾眼症,早晚都要點上幾滴眼藥水。開口要求他也幫我點上幾滴,期待不能再皓齒,也要能明眸。哪知兩天後的晚上,他邊幫我點藥水時,很嚴肅地邊說:「…你要學會自己點眼藥水啦…」我我我…我真的不會自己點眼藥水?站在我面前的這位「先生」,當真不但不會講好聽的話,連解點風情都不會嗎?

所以,要能長長久久的婚姻,真的不需要太多理由,就是單單地把起初的愛心,永遠擺放第一,讓愛濃濃厚厚的遮蓋過一切過錯;何況,按照上述他的優點,反觀過來,他不也用沒有太多理由的愛,遮掩我的一切過錯?


2010/03/30

台長: 五餅二酒
人氣(821)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你儂我儂篇 |
此分類下一篇:難演獨角戲
此分類上一篇:我不做後母

manda
you are right. After I've been through one failed marriage I feel this is something we learn how to appreciate each other but not ask for more. Don't even think about my man does sweet talk, he does not. But he really cares about me and takes care of me, like your man to you. Thank you for writing this down!
2010-09-17 13:19:46
版主回應
thank you, my dear sister....

Yap, sometime we do not need sweet talking but nice care...am I right?

thank you for your always supporting me...and understanding me...
2010-09-17 21:03: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