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5 20:40:09| 人氣76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窮水盡 真的無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見友人說:「喂,你很會寫喔…」、「產量很多唷…」、「耶,真的很多事可以寫呢…」,初試身手學習寫作的我,突然之間會心虛的小心翼翼回問:「是不是很煩?寫得好嗎?請多多批評指教…」、「如果煩到您了,直接刪除…」我的著名作家表姐 廖玉蕙,邀請我和外子前往她家作客的時候,我毫不客氣厚顏無恥地向教授表姐討教 ── 「怎樣才是好文章?」果然專科班出身,練就幾十年經驗,表姊表情輕鬆口氣嚴肅地說:「寫,就是不停地寫。」又道:「整段故事,可以運用成語的地方,要善加利用,一句話可以勝過一大串…」最後這句,我最心動:「用心去看週遭的每一件事,保持高敏銳度,觀察每一件事,讓它們成為故事裡的調味料理…」

凝視每篇用心呈現的文章與創意獨具的筆名,編印成鉛字在報上、月刊雜誌刊登時候,再讀它兩三遍怎樣都不厭倦,一點點得意虛榮的傲氣,還會悄然地從腳底延伸至心窩,並且持續一陣子不會散去。因為,我力行「作家教授」耳提面命的教誨,睜大眼睛、敞開胸襟,努力地看用心在活,任何蛛絲馬跡,總是認真反覆思量,細心咀嚼,先建立故事架構、蒐文集字、定名,直到落筆,往往幾週已過,成文時刻,尋找第三者先過目,再經過自己不下十次的修句飾字,還要再擺放幾天,最後翻開再細讀一次時候,確定此刻的感動與最初的構想是一般樣,才敢正式推出,付諸公開。只是,一篇好的文章,是怎樣鑑定?個人膚淺不敢定奪。但可以確定的是流暢的文章,讀來宛如行雲流水,輕鬆愉快,情緒起伏隨著字字句句起舞,故事情節畫面伴隨著文字一幕幕跳躍而出,彷彿身歷其境親身體驗般,最曾教我難忘的是,看完文章後,竟然嚎啕大哭,深受句中描述感動。最棒的要數同樣一篇文字,在許久之後,回頭再細讀一遍,感動的心悸動的情依然沒改變。

順其自然的,最靠近我的人自然成為文章的第一男主角。我家老爺自從榮登第一主角後,從不表態喜歡或是其他,身居要角的他,是永遠第一檢視「眼」。總在我敲完最後一鍵時,無論是在看電視或是打瞌睡,怎樣都要被央求「先賭」是否「為快」。雖然他的1號答案 ─ 「很好呀!」從沒大改變,卻仍然可以由聲調音律,嗅出好或壞的區分。女兒當然也是自家的第一女主角。從小至今,她是老媽唯一的「粉絲/Fans」,對媽媽佩服的口氣、欽佩的眼光,足教人陶陶然,自鳴得意沒白養沒白疼她,因此所有大事小調通通大書特書不間斷,無奈大小姐「酷性」已成。據說都是在她的朋友「呼天搶地」的驚呼:「你媽說你……」後,才慢條斯里的翻閱報紙雜誌、電子信箱或是上網瀏覽部落格,然後眼角微揚,彷彿不屑似的卻又那樣得意:「對呀,那是我呀…只是,我媽把我寫的太好了啦…」

我的家人外甥、姪女們,箇箇樂意在我的文章裡軋上一角,孩子的心天真無邪,開心看見自己名字或是關乎自己的瑣碎末微被列印在鉛字書面裡,雖然表面鎮定佯裝得宜,私底下,據她們媽媽的說詞:「興奮莫名呢…」

我的朋友最近紛紛對我「謹言慎行」起來,閒聊時後,會突然傾身過來嚴肅地聲明:「不可寫我這段喔…」;還有一位女友,會在說完她自己聲稱「天大的秘密」後,決定「殺人滅口」,因為突然想起來「您是寫文章的」;我那忘年之交「光老」,最近對我不再推心置腹,刻意保持距離,原來老兄生怕自己形跡敗露,當「口風不緊」遇見「山窮水盡」苦無思緒,正蠢蠢欲動,俟機尋跡的筆手,肯定教他措手不及,後悔莫及。

年近半百,日子越過的簡約樸實,心如止水,激起的浪花過不了腳踝,濺起的水珠濕不了絲襪,怎樣都呻吟不出一段佳言良語時候,確實惱人。偏偏遠在大西洋的月刊催促稿件,網路上的朋友輕點「最近很安靜喔…」,又逢學校期末考在即,幾批貨怎樣都趕促不出時候,更是焦急萬分。

最後,在衡量讓平靜的生命硬是撞擊出一點點浪花水珠好,抑是輕輕讓您知道 ─ 「寫不出文章時候」,我也很苦惱優呢?

記於 2007/01/15 08:15pm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台長: 五餅二酒
人氣(76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不堪回首篇 |
此分類下一篇:講一段「錯斬崔寧」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在生命的盡頭轉彎

蒼子
加油

只要有心一定可以寫好的

不過可以虧您一下嗎?

最後一段的優應該是這個憂吧
2007-02-10 02:03:53
版主回應
來,蒼子,謝謝您讀的這樣仔細。
最後一段是說,要讓平靜的生命硬是擠出點浪水珠好,
抑是 = 或是,輕輕讓您知道我也有寫不出文章的痛苦優呢???

好與優有同樣意義,但是,要發生的事情卻不同,
是,讓我再去鬧鬧點事情出來寫文章好,
還是,乾脆坦白從寬,明說寫不出文章好呢?

呵呵呵,,,謝謝指教!
2007-02-10 13:45:51
zen
除了不斷的寫 和用心
不斷的讀(讀書讀世界) 也很重要
當然 旅行 開放的心 真誠也都是輔助
我個人是奉行杜甫所說的 讀破萬卷書

不過 我很佩服能把身邊週遭朋友親人甚至自己寫入文章裡的人
我怎麼寫都很理性 社會科學思考 只想拆解細究....

也只好不斷寫不斷練了
2007-03-05 11:53:17
版主回應
您說的完全正確,為了期待有更好的成績,
也是拼命的讀書....還回去學校再修中文...
30年後再次面臨考試時候,還真的皮皮挫呢...
2007-03-05 21:06:16
五餅二酒
呼叫畈子,
讓您知道,最近為何沒有動靜,
也讓您知道,因為公司事情稍多,
人稍有故障,今天要考試....

所以,您就「舊文新炒」一下囉,
將就點吧.....乖喔,考完,我再加油!
2007-09-02 05:53:35
佟同
有一位作家(啊...我忘了誰!)說:學生要學寫文章,可以先從新詩開始。
──練習精練準確的文字。

再來要多觀察、多寫。寫到最後,靈感就會源源湧現噢!
我會加油的:P   在讀書為前提的情況下(兩難阿)QQ
2007-10-13 20:52:21
版主回應
寫文章不比寫日記,
當然困難,慢慢來....


既不是專業作家,當然更難...
何況現今也沒有專業作家了吧..
特別是台灣。
2007-10-13 22:28: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