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5 22:56:49| 人氣5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母親 我眼中的強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媽媽過世那天起,我便拒絕去數算日子的流失,刻意地對母親走的那天失去記憶。一直到今天,始終不願意去了解,「媽媽,您到底離開我、離開您的孩子們多久了?」母親過世後的前幾年,經常在夢中,看見年輕時候的媽媽,一樣開著嗓門呼叫孩子們的名字,一樣動作俐落冷靜地處理事情。每每夢中醒來,總是努力地把夢境清楚再回憶一遍,深怕一清醒後,忘記了媽媽在夢裡說的話,做的事。

我非常想念母親,即便媽媽過世那麼多年後,好幾次毫無意識下,竟還會突然的一個念頭下,伸出手想撥電話給媽媽,準備跟媽媽分享心事。

今年都四十幾歲為人母的我,離婚十幾年帶著一個二歲的女兒,時常想起,媽媽在臨終前的叮嚀,「要勇敢把孩子帶好!」。心頭的悸動,就趨之不散,記住媽媽的話,只能牙根一咬,再往前走一段吧。可惜,我沒有媽媽偉大、勇敢的千萬分之一,我相信像媽媽這樣的人,世上應該也不多的。  

因為,媽媽在三十二歲那年初夏夜,面臨了34歲的爸爸,突發心臟麻痺瘁死,從此,獨力拉拔了五個稚齡孩童,一路走過了三十二個年頭。  
 
當時,大哥九歲;二哥六歲;我五歲;弟弟四歲,么妹也不過尚在襁褓中。記憶中,那時候,媽媽一直在哭,像懂事的小孩般也安靜地陪坐旁邊哭著;還有印象是,圓股股眼睛盯著媽媽看,很想告訴他:「媽媽不要哭,您為甚麼哭呢?」可惜,我不敢。因為,從此以後,在我整個幼年的印象中,媽媽不曾再對我笑過。

媽媽用非常嚴格的方式管教我們的童年,只要稍有不慎,惹惱他,重則一頓毒打;輕則罰跪到站不起來。媽媽相信「嚴師出高徒」,教條式的家規,讓天性頑皮又倔強的我,從小彷彿一直在受藤條抽打著,而我也總是在哭;和媽媽的關係,疏離感多於親情的黏膩。

小時候,媽媽很忙碌,經常早出晚歸,大哥是媽媽指定家中指揮者代理人,大哥其實也是小小年紀,卻要帶著我們四個小的,然而,大哥卻承襲了媽媽的作風,媽媽不在時,還是我首當其衝被體罰。因此,小時候的我,總是悶悶不樂。而我又常在夜裡,聽見媽媽獨自在院子裡,用紙扇拍打蚊子的聲音到深夜,小小年紀地我,似乎能稍稍體會出媽媽也不快樂。我就會悄悄地溜下床,小心翼翼陪著他。還猶記得,多渴望媽媽能講一段故事給我聽呢,然而,媽媽總是說他最不會講故事而打發我上床睡覺去。

還好,我天生樂觀,不記仇,好幾次才剛被打,眼淚都還沒乾,又跑去纏著媽媽訴說學校趣事。因為,媽媽是我的天,我的神,我眼中的強人;媽媽嗓門很大,罵人聲音宏亮又持久;媽媽力氣很足,家中的大小事,內外事一人獨挑;

媽媽很有責任,他始終獨力一人拉拔我們,一個也沒送走;媽媽手很巧,繡得一手娟細的荷花鴛鴦枕頭套,畫的圖更讓我懷念至今;媽媽很聰明,常常巧思改造家具結構,花藝盆栽、寵物全養在小小院子裡;媽媽很正義,「吃人一斤,一定要還人四兩」的原則至今餘音繞樑,不敢忘;媽媽很會賺錢,開了一間小油店舖,小本經營卻車水馬龍的;媽媽很節省,一直到過世後,還找到整齊折放於抽屜內的絲襪,竟然還縫補過的;媽媽很愛乾淨,以前鄰居老是說,我們家的地板,麻薯掉落撿起來一樣可以吃,因為不沾灰囉;媽媽很漂亮,美麗的臉龐下有一股傲氣,嘴唇微俏更顯堅強性格;媽媽很忠貞,一生守候與父親婚姻的承諾,終生未再嫁;媽媽很勇敢,我從來不知道,媽媽怕甚麼過;

媽媽很獨立,孩子長大後各自分飛的日子中,他總是守著電視,成了道地的「電視媽媽」;最讓我們五個孩子佩服地是,媽媽的手,是無敵鐵金剛般不怕燙,總是兩手一抓,熱騰騰地鍋子就上桌。而最讓我不能置信的是,媽媽怎麼會生病?媽媽從不生病的,我不記得媽媽生病或是感冒過。 

有一天,媽媽突然感冒了,一直無法痊癒,大哥二哥及弟弟,帶著他四處求醫。最後,媽媽真的不再能起身。那年,媽媽也不過才剛過六十三歲生日,醫生宣佈媽媽的肺結核轉變成肺癌,並且惡化擴散成為骨癌了。生病中的媽媽,身體日漸孱弱,心中卻明白而更發堅強,安排後一切事宜,交代每個孩子,不可思議地數算自己即將的日子。看在我們孩子眼中,常常忍不住,在他面前淚流滿面,希望媽媽能再努力一點;媽媽卻總是無力搖搖手說,「不行了,這次不行了。」

沒有得到媽媽呵護的我,早在讀完台中女中就離家就業去了,年紀輕輕我即拎著小行李,一個人跑到台北貿易公司上班;幻想著屬於自己的家,所以也早早在二十四歲就結婚;結婚時候,媽媽可是看女婿,越看越有趣,而我也一手全包,請媽媽上台北當現成的丈母娘,因為我連媽媽的禮服首飾鞋襪全備妥。
 
無奈婚姻短暫四年離婚收場,媽媽對我更是不諒解;好長一段時間不與我們母女來往。對於一生堅守著對丈夫忠貞的媽媽,是不能原諒叛逆女兒的離婚行徑。此時,我們母女的關係,可說是冰冷到了極點;我自己也不能諒解媽媽對我的無情、冷淡。 

一直到,一九九二年小舅舅血癌過世,我才驚覺生命的渺小與脆弱;我思想長久,打了一通電話跟媽媽說:「媽呀,我很愛您,從今以後,您說甚麼都對,我不再惹您生氣了!」而我做到了。從那一天起,我每天一定一通電話給媽媽,即使是短短幾分鐘,總是問候他今天好嗎?今天煮甚麼吃的?看了哪一段連續劇?一直持續著直到他老人家過世。 

辦完媽媽喪事回到台北工作崗位,靜下心來後驚覺,我的「天」,我的「神」不在了;沒有人會再接我喊媽媽的電話了;不會再有人嘮嘮叨叨地唸懶呀的了。此後常常夜裡夢醒,汗流浹背,心跳快速,呼吸急促;思念媽媽的心情,連白天都無法靜心上班工作。此時我,了解到媽媽對我的影響有多大,在我心中,其實對媽媽的依賴有多深。我不相信世上還有人能像媽媽一般勇敢堅強執著;媽媽不在了,以後我要如何是好?我心中惶恐,害怕,所以四處求神拜佛,抽籤算命;一直到一次機會,試試到教會去拜拜;竟然,在教會的詩歌中,我得到了釋放,邊唱詩歌邊流淚;回家後,我跪地向媽媽禱告:「媽媽,謝謝您讓我找到慰藉;讓我的心從此平安喜樂,不再喪膽懼怕;因為我找到另外一位救主;讓祂從今而後成為我的天、我的神。」在一九九五年底我成為基督徒。

媽媽的力量始終在我們的家中沒有散去;感謝大哥大嫂的寬容,一直照顧關心著,我們這群已經長大又各自成家立業的弟妹。經常地,大哥一聲令下,全家各自攜家帶眷地回到大哥家聚餐。看到二哥與弟弟因為晚婚,小朋友都還很小,卻可愛又活潑,在家中嬉鬧聲不斷,吵鬧不休。大夥兒口裡不說,心中都有一個相同的念頭 ─ 要是媽在,看到這幾個小的,這麼可愛漂亮,一定會再努力多活幾年的….

其實我知道,媽媽的忌日快到了,卻真的不清楚到底幾年了?只知道好多年來,農曆的生日不再有人打電話跟我說:「耶,生日囉,快樂喔!」每一次,談及媽媽,雖不至於熱淚盈眶,心裡面的翻攪,喉頭間的哽噎,總也要深呼吸好幾回合才能平復。祈求天上的父神,保守媽媽不滅的靈魂,讓媽媽與您同在,讓媽媽在病中時疼痛的肉身早已消失,從此神仙般的平安喜樂。

謹以此篇獻給我偉大、辛苦、堅強、勇敢一生的母親 朱羅嬌

大女兒 2002年母親節後記


台長: 五餅二酒
人氣(554)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甜蜜家人篇 |
此分類下一篇:我家門前有小湖 後面有山坡
此分類上一篇:漫漫三分鐘

畈子
疏離感多於親密感,該是父親早逝者,為人子女對母親共有的印象嗎?
我不知道,
但是媽媽以往給我們的感覺正是如此,
看見母親柔軟的一面,
是一直到我生兒育女以後的事了,
在此之前,母親仿彿將是永遠挺立不倒的,
...看著你的母親一文,
很感動....真的...
2007-09-03 13:38:02
版主回應
因為您,我再看一次,又被感動一次,
心頭一陣酸痛,我媽過世的太早了...

好可惜...
2007-09-03 21:16: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