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5 18:01:57| 人氣79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後母難為 難為後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灰姑娘』的童話故事,帶給許多小女孩童年夢想,期待長大也可以得到仙女的眷顧,坐在南瓜與白老鼠變成的馬車上,穿著美麗禮服,踩著玻璃舞鞋,與王子共舞一晚,就算凌晨後一切消失無蹤,專情的王子終究會找來,騎著白馬擁抱灰姑娘回宮中。從此以後,王子與公主永遠幸福美滿的生活到老;至於故事裡另外的重要主角人物 ─ 後母,這個角色卻甚少嚇到小女孩的夢,反而是媽媽在講故事的時候,顯然為了鞏固自己的身分地位,刻意再多醜化,希望藉由小女孩的力量,牽制爸爸不可以有『後母』的奢想。

關於『後母』,自己也從沒有給過鼓勵的評價或是實質的打氣動作;總是冷眼旁觀,反正那是『他家的事』。個人也沒有親友是屬於『後母級』,所以無從了解其中甘苦,絕大部分的了解都是來自電視上演出的後母形象;倒曾有一女友,提起要是遇見如此狀況,一定拔腿就跑,義無反顧,決不讓自己淪陷成為『如此不堪』的定位。

外子的前妻因病過世,外子年事也高,在他前妻的週年忌日前後遇見我,決定臨老再入花叢,擔當起照顧我這個生性活潑、又比他年輕許多的『小』老婆。所以嫁給外子後,理所當然就成了一男兩女的『後母』。外子有一男一女,我自己有一女兒。婚前,兩個繼子原本對我並不熟識,對有人即將代替媽媽位置,所產生的不適應態度,更是顯現於色,我個人能夠體會,將心比心,不忍苛求,即便他們都早已成年。

外人竊竊私語以及過多的關心,讓我們這對老夫少妻,被莫大壓力籠罩著,尤其是我。然而,最主要原因是,我不知道要如何做一位『後母』;更不知道如何才是『好後母』。

答應要結婚時,外子那位三十好幾的兒子,已經成過家立了業,與女友住在外子的另外一棟房子;女兒則遠嫁美國,應該也沒有回國的可能,而我的女兒也在雪梨讀書,暫時不可能回來。不料,人算不如天算,一夕之間,嫁到美國的女兒婚姻失敗,整理行囊,準備班師回朝前刻,才打電話告訴爸爸此事,並決定回台定居。

所以,婚後,女兒與我們兩老同住。兩個孩子婚姻的失敗,是外子心中最大的痛;偶而談起,語氣上對臨死前,始終不知道孩子們雙雙婚變的前妻,總頗有微詞。

其實,孩子們都已成年,無須多費心。我卻在婚後之初,時時處於『警戒狀態』,心情經常莫名的緊張。憑良心說,決不是別人加諸於我,而是自己給自己加上。我這『老新娘』,雖然不需面對公婆姑嫂的壓力,卻與其他初嫁人婦新娘般,面對著『婆家的家規文化』,不知如何是好。偏偏倔強如我,經過幾夜長考,告訴自己 ─ 雖然兒子與我只相差九歲;女兒小我十一歲;兩個小孩,心中不捨先母,對於老父時間不夠長就再續玄,卻為了尊重 ─ 說了就算 ─ 的權威老爸,敢怒不敢言;心裡對我這位『後母』難以全然接受,是可以想見的。

所以,我決心認定他們都是我的孩子,像對我自己女兒般,盡全力的來面對他們,最努力做自己的角色。

至今兒子對我仍舊喊不出一聲『阿姨』;女兒也無法在母親節那天,代替遠在雪梨的女兒,祝我一聲『佳節愉快』;其實,後母難為,我心中也會為同住的女兒,在日常生活中,看似不經意的小動作或是小疏失而不快,但是,立即我會想到聖經上說:『智慧婦人 建立家園;愚昧婦人 親手拆毀。』來提醒自己 ─ 我家在雪梨那位大小姐,不也是如此這般對待我這如此愛她的老媽。很快地,心情就能得到安慰而平靜下來。

自古以來,人人認定『後母』是橫眉豎眼,凶神惡煞,不時虐待可憐的『前妻仔』;其實,不在廬山,如何知道雲有多深,不歷其境,如何明瞭箇中甘苦?何況,寬宏大量的老爺子,給我全部的支持,與宏觀的空間,不叫我受半點委屈。如今,我們與孩子也分開住,尊重彼此的生活模式,給彼此偌大的自由空間。

無論如何,女兒在電話中一聲:『開車小心!』也是令人溫暖滿滿,或是孩子們生日時,一家人圍坐一桌,兒子定睛於你,暢談國家社會大事,或是創業艱辛,日子不也是輕鬆愉快,天天天藍。

不要『難為後母』,因為『後母難為』,給我機會與時間,我知道,我會做的更好。

完筆於家中 2004/8/31 11:49pm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五餅二酒
人氣(79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不堪回首篇 |
此分類下一篇:無言以對無題
此分類上一篇:那美好的仗 我輸了? 

畈子
嗯...
我來預祝你
&quot母親節快樂&quot....
其實兒女對於父母的篤定,
是兒女忽略父母的罪魁禍首,
但,既然孩子們對我們的愛是如此有信心,
那身為父母的我們又怎能有怨言....
看,時間還沒到,我己想好脫罪之詞,
我可是年年都忘記跟媽媽說母親節快樂的那個壞孩子呢...
今年千萬不能忘啊...
2007-05-03 13:26:41
版主回應
唉,那已經是幾年前的故事囉,
沒有太大改善耶....
有時間,看看不同濃度 那篇,您就知道嚕...

很難,很難...
2007-05-03 17:07:51
小煩
姐姐,看了你這篇文章,我心裡不免有點緊張卻也有點期待。他大我十四歲,兩個兒子當兵快退伍了,我自己有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孩子。相處四年多,他對我很好,我大他的孩子12歲,跟他們也相處愉快。當然會希望跟他牽手一直走到老,只是如果要步入婚姻,我也擔心自己做不好。
2007-05-03 22:21:06
版主回應
小煩,我真的不敢只針對您這樣幾句,就跟您說甚麼。重點是,一定要他是全心全意的支持您,否則...唉,或許您可以看看我那篇「不同的濃度」或是「他的溫柔 只有她看見?」「請你記得他的好」等等
2007-05-03 22:45:16
畈子
小煩,
希望你一切都好...幸福可以直到永遠
不敢去你的站留言,
在這裡說...
2007-05-04 10:01: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