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2 22:26:44| 人氣1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遠去的公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去匆匆,女兒從雪梨回來又回去了。短短十天,如同蝗蟲過境,宛如颱風過後,橫掃家園所見,打亂眼前平靜,人去樓空的第一個夜晚,徒留伸手觸不到的笑臉影像以及滿屋天真無慮的陣陣笑聲。在機場,交代著要如何在香港轉機時候,倏然胸口一陣酸痛,喉頭哽噎,眼眶一紅,眼淚不聽使喚直直落,女兒一臉扭曲,苦笑說:「哎呀,媽媽,你怎麼哭了…」自己也說不出話來,抱著我拍打我的背,安慰說:「好好…」札得高聳短髮配上金黃細髮圈,小小鵝蛋臉有安潔莉娜裘利的性感嘴唇,笑起來的臉頰彷彿贏得全世界般的開朗,泛紅一雙大眼在濃密的長睫毛下,閃著淚光,強裝鎮定笑瞇瞇地轉身進去移民窗口的時候,她頻頻回頭揮手的俏模樣,很難想像十年前她個兒嬌小,滿臉淚水扎著兩條麻花長髮的小女生,同樣也頻頻回頭的可憐樣。

走回停車場,腦子一片空白,坐在車裡久久不能自已,心中絞痛的感覺毫不同情,挾持淚水,一同往外逃竄。任由淚水宣洩,沒有藉口說不,毋須理由掩飾。心中千千結,說不清理還亂,放手與不捨矛盾糾葛終年。小公主已經長大,遠去的時候不再哭紅眼眶,留下來的只剩暗自飲泣哭紅眼的媽媽。

女兒良善懂事教人不捨;大而化之糊塗性格,總覺放手太早。與時下年輕辣妹一般,女兒有自成一格的時尚追求,貼著長長閃亮的彩繪指甲,問她:「那如何彈鋼琴?」她避重就輕輕鬆帶過,我想「如何吹長笛?」也就甭問了,不死心再問「我不信這樣能打電腦…」這她可大聲回應「當然可以啦!」

以為是泥巴沾腳踝,伸手撥弄時,她乾脆抬跨起腳,得意洋洋地說:「媽媽,是不是好可愛?我超喜歡這個紋身呢…」瞠目結舌,只能盯著那一顆大約1公分心型的粉紅刺身,不知如何以對。趁昏倒前,趕緊再問:「從實招來吧,還有哪些地方做過了?說吧!妳媽承受的住…」哈哈哈,爽朗的笑聲,顯得媽媽有點落伍,貼在我耳邊輕輕地說:「我隆乳了…」這回,連外子都自嘆弗如,只能不停抿嘴竊笑不止。

有她在的感覺真好。看著原本一塵不染的屋裡,在她進門後風雲變色,與戰後的凌亂相去不遠,可是有種說不出的感動取代可能發作的不耐,深深覺得這樣比較像「有孩子的家」。回家這段時間大部分她都不在家,只是掌握得宜,向哥哥借的書、採買的雜誌散落一地,熬夜看完;台灣的各樣零食亂擺一桌面,時時補充營養,餐餐兩碗白飯還是彌補不了想吃的感覺,回來第三天便宣稱「媽媽,我又輕易胖了三公斤…」。她非常喜愛四處閒逛四處血拼,從西門町到東區,大街竄到小巷,即便是7-11便利店、屈臣氏甚至康是美,都樂在其中。

「媽媽,妳愛不愛我?」「愛呀!」「喔,有很愛嗎?」「當然有!」「妳有真的很愛我?沒有騙我!」「對啦!」「嗯,很好!」許多年來,我倆總是這樣對話,聽來似乎不甚健康,卻有虛榮與被愛的濃膩。這是前年回來一天要問上百遍的對話,今年我有新規定─ 一天只能問五十遍。她瞪大眼,嘟著嘴說:「只能五十遍喔…」

去年,女兒大三的功課不理想,寵愛女兒如我不捨責備,仍難掩不悅無奈,下最後通牒宣稱不再無條件供應,自己所剩不多,將來老了如何自處?她一本正經說:「媽媽,將來我會開一家複合式店面…到時候和伯伯來幫我看店…我養你們…」說得這樣輕鬆愉快,我搖搖頭說:「不必了,到時候妳的朋友會問妳,妳怎麼對妳家佣人這樣兇呀…」「哈哈哈,媽媽,這是一定要的啦…」

從雪梨打電話回來報平安時,不再如同以往淚眼婆娑,直喊著想媽媽,掛上電話後,隨即又來電說:「媽媽,妳聲音聽起來好像很難過…妳是不是很想我…嗯,那妳愛不愛我…」在我準備數次數之際,她一樣大笑,趕快掛上電話…

夜裡上床前,捎來簡訊 〝I’ll study hard la, n I’ll take care of you when u get old la, Love you…〞就是這樣的甜言蜜語,哄騙著我這苦命老媽,無條件地今天早上又去匯一筆生活費,哪裡管得了台幣是升值還是貶了…

記於 2006/04/26 06:05pm 公司

台長: 五餅二酒
人氣(1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肝寶貝篇 |
此分類下一篇:童言的安慰
此分類上一篇:放手讓你走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