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5 17:25:54| 人氣27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天Laycee在放學下樓梯的時候跌倒,腳踝微微扭傷,Laycee一拐一拐的走到火車站,在月台上等火車來。


電聯車進站,Laycee上了火車,很好運的有了位子坐,Laycee揉揉自己的腳踝,火車啟動。

要坐三站才到家,Laycee慶幸自己有位子可坐。
到了第一站,車上乘客魚貫而下,月台的人則是你推我擠、爭先恐後的上車。
一下子,整個車廂都擠滿了人,鬧哄哄的,連冷氣都開始不冷了。
「嗶嗶──」車門關起來了,火車繼續向前。
還有十分鐘多的路程,Laycee閉上了眼睛稍事休息。



「現在的年輕人啊!都一個樣。我去大陸的時候,我坐那個公車啊,如果有老人家上車,那司機會去叫年輕人起來讓座。」


一個女人的聲音從車門邊傳來。
Laycee睜開眼睛不自覺的尋找聲音的來源,是一個四十多歲也許有五十歲的婦人站在門邊,正高聲和身旁的人談話。



「有一次啊!我上一台公車,那司機突然叫坐在前排的年輕人起來,然後要我坐,你說好不好笑!讓我坐耶!我又不是老人。」


婦人仍然大聲說著自己的經驗,Laycee注意到人群中有一個白髮老奶奶提著一大袋菜站在最擁擠的門口附近。



「所以說台灣年輕人的教育有夠失敗,我很少看到有人讓座的!」


坐在門口附近的人有些人面露尷尬,坐在博愛座上的小姐好像睡得很沉,有OL則是充耳未聞看自己的書,還有兩個男學生沉浸在手機的遊戲裡。但是沒有人讓位。



「台灣每台火車都會畫什麼博愛座,根本就是畫好玩的,年輕人也照坐啊!根本沒有留給那些博愛的對象啊!」婦人繼續大聲的說。


Laycee的眼神一直看著那個老奶奶,心想讓位,但是和老奶奶有一段距離,如果現在站起來,大家鐵定會盯著她看,會以為她因為那婦人的話才心虛讓位。想到如此,Laycee就有些怯步,但是一直坐著心裡卻十分不安穩。


下一站就要到了,Laycee心想,就趁要進站的時候,去叫老奶奶過來坐,這樣她站起來就不會尷尬了。


列車車速開始減慢,Laycee站起來走向門邊,擠過人潮,這時老奶奶已被下車的人潮擠到了角落,Laycee一拐一拐的走到老奶奶旁邊,輕觸老奶奶的肩膀:

「奶奶,妳要下車了嗎?」

「還有好幾站呢!」老奶奶搖頭著說。

「那,那邊有位子,我幫忙妳把東西提過去坐好不好!」Laycee彎下腰提老奶奶的那一大袋菜。

「啊....不用啦!不用啦!」老奶奶很客氣的回絕。

「沒關係啦!我幫妳提。」Laycee堅持。

「謝謝啊!謝謝啊!」老奶奶感激的直點頭。


Laycee和老婆婆穿過擠在門口的一群人,走到Laycee原本的位置上,卻發現原本的位置已經有人捷足先登了。

Laycee很尷尬,老奶奶的表情也有些不知所措。坐在Laycee原本的位置上的不是別人,正是剛才那位高聲談話的婦人。



Laycee想出聲向對方說這是要讓給老奶奶的位置,但是突然想到,這是電聯車又沒有對號,怎麼有立場跟別人說這是「自己」的位置。

那位婦人抬頭看了Laycee一眼,也看到了老奶奶,Laycee心裡一度以為她會立刻站起來把座位還給她,但是那位婦人只是抬頭環顧四周,並沒有打算起立讓位。


「沒關係啦!小妹妹,我用站的就好了!」老奶奶看沒有位置,握了握Laycee的手。

「可是....」Laycee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這時旁邊打電動的男學生其一站起來,對著老奶奶說:「這給妳坐。」然後就走到門邊,男學生其二也拉起包包,跟著站起來。

Laycee幫忙老奶奶把東西東西提到位子上後,轉身也走到門邊,拉著吊環,準備下一站要下車。


這時站在門口的男學生其一說:「台灣中年人的教育也不怎麼樣!」

說完和男學生其二兩人笑得好開懷。


台長: Kacey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7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故事 |
此分類上一篇:兇殺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