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30 02:49:36| 人氣69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土用的丑,鰻魚的日 別府第一家-いま勢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土用の丑(どよう の うし)。

剛到日本的第一個夏天,看到這一排字卻反應不過來。這代表的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在這一排字的旁邊,通常都會有鰻魚的圖片?為什麼大家都要在這一天吃鰻魚飯?就在不了解意義的狀況下,給他連續吃了幾年鰻魚飯,終於在某一天決定來給他查一下到底這個土用的丑是在幹麻的。

簡單的說,土用是表示季節時分的專有術語,源自於中國,也不是夏天專用的,是一年四季都有。不過在江戶時代,某個商人在夏天的土用時掛個牌子要大家吃鰻魚補一下體力,結果就給他用力的流傳至今,變成現在的「夏天熱到沒力的時候,吃個鰻魚補精力吧!」的傳統活動(有沒有像現在的白色情人節?就是由日本的巧克力商弄出來的節日!)。

  別府有一家鰻魚百年老店,他的醬汁聽說是從創始者那裡一路傳下來沒有斷過的(有沒有像台南但仔麵肉燥醬傳說?)!聽誰說?就是聽他們這一代的當家,諫武叔叔說的。我會認識諫武叔叔其實是因為透過扶輪社,在認識他之前就已經久聞いま勢鰻的大名,在扶輪社的例會中見到他,才知道當家主人原來是這麼一個和煦壯碩的中年人。體格壯碩的諫武叔叔原是一般上班族,但是入贅後就繼承了岳父的家業-いま勢鰻-,從鰻魚生手到現在的當家,途中過程恐怕也是一本精采的故事。

昨天是土用的丑,諫武叔叔說過他們當天會休業一天,來供奉鰻魚的靈魂來感謝一年來的照顧,第二天才會營業。因為認識諫武叔叔兩年來,仍是沒有什麼機會去吃いま勢鰻的鰻魚飯,擇日不如撞日,乾脆今天就騎上機車直接去品嚐美食!

果然不愧是名店!相隔兩條巷子就已經聞到了濃郁的鰻魚特有的醬汁味,真是令人垂涎不已。但轉進大門停車場時不禁目瞪口呆,竟然爆滿!進到店內,更是站滿候位的人群!不會吧?有這麼誇張嗎?我挪動到廚房的玻璃窗邊,看到穿著汗衫的諫武叔叔跟諫武嬸嬸正努力的拍打扇子烤鰻魚,看到炭火跳躍的火光,可以想像那邊的溫度有多高!這果然是很吃力的工作!忽然叔叔回頭拿東西,眼神對到我,露出驚喜的表情喊妳來啦!嬸嬸聽到後也回頭笑著招呼,我也就探頭進廚房簡單打個招呼喊來打擾了。

叔叔招呼我要我等一下,我就退出廚房回到候位區。帶位人員也就順勢問我要吃什麼,看了一千二日幣(兩片鰻魚)起跳的菜單,我就很豪爽的給他用力指了一千五(三片鰻魚)的圖片,極力漠視錢包的哀號聲。之後聽到接待人員回答比我還早來等位的人說要再等五十分鐘左右的話,我就決定拿出在日本習得的排隊等吃的能耐(開玩笑,美食當前當然是要給他等下去啦!),拿起候位區的漫畫『我們這一家』來準備給他長期抗戰時,嬸嬸忽然開了廚房的門招呼我進去。我就很自然的拿著漫畫走進去廚房,嬸嬸就指了指裡面的休息室說,你在這邊吃好不好?喔喔喔喔!!!!不用等五十分鐘以上嗎?我馬上點頭如搗蒜(若有尾巴可能已經在搖了),看著我半途插隊做出來的鰻魚飯就這樣端到眼前,外面排隊的客人們!歹勢啦!

叔叔忽然問我喝不喝鰻魚肝湯,我微笑點頭,心裡想著210圓啊~~(吼,真是貧窮留學生的貧窮性不改)他就交代他女兒端一碗給我;我看著面前熱騰騰的鰻魚飯、湯跟醬瓜(高菜跟蘿蔔,我最喜歡的兩種醬瓜)充滿感動的雙手合掌喊一聲,「開動!」

二十分鐘之內,完食(日文,全部吃光光)。

鰻魚飯,果真是一絕!首先,醬汁跟飯的和度恰到好處,甜而不膩,飯粒粒粒飽滿,閃著晶亮的色澤,裹著醬汁在口中躍動的感受真是一種享受!炭火燒烤的鰻魚,外皮部分脆甜而飽含炭香,肉身部分卻是入口即化的柔膩,鰻魚香在口中徐徐化開,回味無窮!而且重點是完全沒有魚刺的感覺(有被鰻魚刺刺過的人就知道,鰻魚刺有多尖銳!)!這家店的鰻魚會被稱為別府第一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鰻魚肝湯不是很大碗,但是口感清爽,喝起來有香菜香味的錯覺;湯內有一顆小小的鰻魚肝,入口之後完全沒有魚腥味,一種獨有的茴香味在口中化開,簡直無法想像這就是我曾經在別家店喝過苦到不行的鰻魚肝湯!

面對著面前吃得一乾二淨的碗盤,雙手再次合掌,默念「感恩啊,超好吃的,讚!」;起身向諫武嬸嬸陳述吃後心得,引得嬸嬸笑我是在做報導嗎?不過看得出來她很高興外國人的我也很喜歡他們的料理。叔叔看我吃飽了,很高興的引我去看剛進貨的鰻魚,一條一條的在袋子裡面緩緩游移,魚身色澤黝黑亮麗,看得出來是品質很好的日本產鰻。因為實在是太多人在等叔叔烤鰻魚,所以就不多抬槓,但是叔叔嬸嬸還是將基本的烤鰻製作方法示範了ㄧ遍(我做不出來啦,不用問我),店內採用的是關東式制法,白身炭燒後在上醬蒲燒(所以也叫蒲燒鰻),站在炭邊才沒幾分鐘,就開始出汗,一天站在這爐邊,真的是很吃力的工作啊!

道完謝要去付帳時,嬸嬸對我搖搖手,說是餞別,不收費用;哇!會不會太幸福了點?只能鞠躬謝謝諫武叔叔嬸嬸,並暗自打算,等我爹娘來別府時,一定要帶他們來這裡吃別府第一的鰻魚飯,也再一次謝謝諫武叔叔嬸嬸的照顧!喜歡鰻魚的朋友,你們有機會去別府,記得去吃別府第一家-いま勢鰻-的鰻魚飯喔!!

台長: 芋泥酥
人氣(69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日本紀行】 |
此分類上一篇:2004/6/3〈終於接到傳說中的日本詐欺集團電話〉

小龜
聽妳這麼一說 真想去吃吃看!!
2008-01-16 20:58:38
芋泥酥
走啦有啦,來去吃吧~
啊啊啊啊~好想回別府喔~>_<
2008-03-17 02:01: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