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9 00:09:57|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記行】2000/10/22〈第一次在日本的美容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劇的「美麗人生」,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
木村拓哉演的美容師很帥吧?
我卻比較喜歡他在劇中描述的,夢想和女主角一起經營的海邊的小美容院。
雖然,女主角提前離開了他,他仍是完成了他夢想中的店。
一家,在海邊,牆上貼滿了各地的照片,
只有兩把椅子的,小小的、但非常清逸的店。

我在大分也和這般的店相遇了。

不是在海邊,是在熱鬧的電影院對面二樓,
但是他卻創造出一股特殊的氣氛,把外界的紛紛擾擾阻隔在外。

西村勝。店主的名字。

經由朋友的介紹,我來到這一家店剪頭髮。
白色的階梯,沿著牆邊隨意放置著幾盆盆栽、幾幅小畫,
一些貝殼細沙撒落在腳邊、橘色的藝術燈暖暖的打在樓梯口,
一階一階的爬上去,有種要進到南國海邊餐廳的錯覺。

打開門,迎面而來的不是我預想中的,那一股熟悉的燙髮藥水味,
而是另一種我更熟悉、更喜愛的味道。
咖啡味。

咖啡味?我難道弄錯店了嗎?
我錯愕的表情進了櫃臺中的男性的眼中,
我連忙開口表明我是預約的客人,
他點點頭,示意我到裡面的地方稍候。
我繞過正在櫃臺結帳,燙了一頭像法國娃娃似的捲髮的小美女身邊,
走進櫃臺左方的空間,看到了一個吧台靜靜的陳列在眼前。
吧台前還靠牆放了一張小餐桌、擱著兩把椅子,
以及看起來很舒服很軟的,雙人小沙發。
另一面牆則是安置了書櫃,
上面放了一些藝術、雜貨、家具設計類的雜誌,還有一整櫃的漫畫。

我到底是進了一家什麼樣的店啊?

忽然,一名溫柔的女性走向我,
微笑著接過我的行李,並領著我走向櫃臺的另一側,
那邊已坐了兩位女性客人,或正上了捲子燙著、或濕著髮等待著設計師。

原來如此,以櫃臺為分界分成兩區呢。

暗自算了店內的椅子,共五張,
可是在店內沈靜的流動著的員工,
只有剛剛在櫃臺內的男性,和領著我進來的溫柔女性,兩名而已。
想起友人說的,這家店只有店主和他的太太兩個人經營。
是從那種大型連鎖店中獨立出來作業的吧?

美髮區的牆是一片的白,
但它的白是直接塗抹在紅磚上的,那種古樸的白。
沒有美麗的壁紙,就是那麼粗獷自然,
搭上面前的茶色木頭桌台,和一整面鑲著木頭框的鏡子,
流露出一股說不出的鄉村風味;
地板也是一片片木頭拼成的country風,
但偏偏打在頭頂的燈是一盞盞銀色的金屬藝術燈。

靠向馬路的窗子是以白色木頭隔成的農村式的欄杆窗,
繞在窗柱上的九重葛及長春藤,靜靜的將外面的霓紅擋了下來;
陳置在窗邊的咖啡色大木頭桌上,
看似隨意卻是頗負情趣的放了一些小雜貨瓷器擺飾。

將眼光調回面前的長桌,
正前方已經為我準備好了五六本有關時尚髮型服裝的雜誌,
遠一點的地方也擺放了一些小盆栽和收著美麗珠飾綴著的髮夾的透明珠寶盒。

每個位子之間的距離遠的可以再放一到兩把椅子,
但也讓客人彼此之間完全不受干擾,
盡情沈醉在自己的世界中。

剛才那名溫柔的女性在為我洗過頭後,
拿了一張menu過來,輕聲詢問我要喝些什麼?
我那時才真的明白,那吧台是有用的,
因為那一份menu上登的飲料,
就像我們平日去喝下午茶一般的種類繁多。
因著當天天氣微冷,我點了熱巧克力,
之後,她就用個小銀盤裝了熱巧克力,以及一份點心給我。

乍看店主好像是一名不太說話的人,
可是看他在幫每一位客人設計整理頭髮時,
帶動著客人的情緒聊天,一雙手靈巧的在髮際移動,
就在不知不覺時,自己的頭髮已煥然一新。
不論是女客男客,他都秉持著自己的自信為客人服務。

當他為我剪頭髮時,他聊了電腦、教育、頭髮的基本護理等等蠻硬的話題,
可是當我把話題帶到他的店時,
他也藏不住他的驕傲,告訴我這所有的東西都是他們兩個人弄的,
一個部份一個部份,在客人毫無察覺之際,增加的。
例如,他指了洗髮區旁的一盞垂燈,
那是我來的那一天早上才裝的。
店內的小雜貨、雜誌都是「她」親自挑選的。
言談之中,認定這是一份需要整體美感的工作,
也自豪在日本,像他這樣的店並不多。

我來日本,第一家就是在這裡剪的,
所以我並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店不多,
但是,我想,在台灣還真的是沒見過。

不像美容院的,美容院。
三十多歲的西村先生,當他訴說他對這家店的理想時,
眼中所閃耀的自信與光芒,讓他帥得不輸木村拓哉。

一種,職人的驕傲。

我能在這家店接受服務,真的是一種幸運。


剪了一頭羽毛剪,樂得想跳舞的芋泥酥記

台長: 芋泥酥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本紀行】 |
此分類下一篇:【日本記行】2001/01/04〈第一次在日本過的新年〉
此分類上一篇:【日本記行】2000/10/15〈湯布院之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