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03 03:10:35|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台北心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完一篇在網路上盛為流傳的文章—「大台北主義」,我覺得作者似乎說的挺是,但倒也不全然是。
確實有許多台北人擁有作者所觀察到的自以為尊的心態;
猜想這樣的文章應該也會得到許多非台北人的深深認同吧?

我在台北生長了十八年之後離開這個熟悉的城市來到外地求學,
然後驚訝地發現台北人原來其實蠻「惹人討厭」的。
這些來自小島四方各地的朋友們對我有很多的友善與熱情,
可是他們有時會說出他們心底之所以喜歡你的可愛理由:
你不太像台北人耶。

總是在這種情況之下我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
我確實感受到的是,
在我的「家鄉」裡我也同樣擁有許多淳厚可愛的朋友,
他們的確就是台北人。

於是在來自台灣其他各地的人們其實都可以很大聲地宣告
我是宜蘭人,我是高雄人,我來自古蹟之城台南,我的家鄉是最美麗的花蓮的同時,
有時候我竟是膽怯向人家表明我是台北人的。

當然不能否認在整個城市氛圍長期的薰陶薀染之下,
或者關係著各種獨特的思考方式或價值觀念因此成形,
的確也曾因為外地人特別的審美判斷或行事態度在初始之際感到驚詫不已。
然而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形態總是會因為陌生而需要多一點的時間來熟悉與包容,
對於台北人而言,這是很有得學習的一門學問,
對於台北以外的人們當然也是。

台灣霹靂火或慾望城市都只是一種選擇,
喜愛閃亮三姊妹或爵士古典樂都好,
這絕對無關乎品味氣質的高低優劣,
重點在於,怎麼樣的生活方式讓你快樂,就這麼去行走吧!

其實也不是那麼輕易分出誰是或不是台北人的時代了。
許多中南部朋友們成長以後來到台北就學工作,
他們對於城市的熟悉程度甚至遠多於我殘留於腦海裡
很童稚、很薄弱或是很匆促的台北記憶哩!

然後我發現我喜歡台中又比台北多一點,
這裡的閒散愜意與陽光晴朗令我深深著迷;
較之台北少了一些藝術表演或交通不再如此便利或許些微可惜,
但怎麼樣都不會影響我對於自由爽朗的城市風格的沈醉與追尋。

就這樣,我們隨著自己的習性打破原本地域的限制,
自然地選擇一個最合於自己的脾胃、呼吸的頻率、腳步的節奏去與任何一個城鎮相戀,
這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嗎?

這個小島上顯然不只是劃分為「台北」與「台北以外」兩大區塊,
各個城市鄉鎮擁有其不同的景致風貌與群眾特質是土地形塑居民的一種微妙力量。
而人與人之間的最大差別異同,
其實更是存在於生活理念與人生態度之上的,
不只是地域,不是族類,不是國籍,不是膚色,
當然更不是星座性別學歷或職業。
雖然不能否認這些因素對於一個人個體特質陶塑造化的影響力,
我還是天真地以為這些其實都不是難以跨越的藩籬,
端看個人有沒有一顆能夠包容一切的開朗心境。

事實上中部發生九二一震災時我們一樣憂心而哀慟,
蘭嶼的達悟族群為維護為家鄉的生態環境對核廢料的傾倒舉白布條抗議時
我們一樣為這座美麗的島嶼感到疼惜。
令我們在意的還是新聞本身「質」的部分,
而不是它發生在什麼地方。
如果媒體來到小鄉鎮老是只報導奇聞軼事鄉野怪譚,
四色眼的貓或可以導電的神奇人體...
這或許不能因此定義為是沒有價值的新聞,
但能不能就是單純地只因為對這樣的話題不感興致而無法關心?

光是斥責整個政府政策造成的嚴重城鄉差距或媒體的偏北輕南
對於這種使力不均的情況能有多大的幫助呢?
而身在台北的每一個來自各地的時代精銳在長成之後
是否願意付出多少心情去關懷他們自己的家鄉、
為自己的故鄉貢獻出自己可能的心力?
還是他們早已沈醉於這個城市的精彩生活裡無法抽離、
或者深陷於核心權力的追求無法自拔?

到底誰是「台北人」?我們要如何定義所謂的「台北人」?

也或者有沒有可能許多中南部的居民們正以一種最舒適愜意的姿態生活著,
城不城鄉不鄉對他們而言究竟有沒有這麼大的意義?

這種備受寵愛矚目的城市光環或過度開發所引起的種種負面效應,
也許不是每一個人都希冀追求的一種生存樣式。
身為台北人的我們其實多麼期盼能把那些擠在台北吵吵嚷嚷的政客們一起送到太平洋去,
也有時異想天開地希望一陣風吹來讓各條街路巷道的人群車輛飛走了一半,
還這個城市一點久違了地寧靜安詳的空氣。
此般說來,究竟是台北市的居民比較幸福,
或是中南部的居民幸運?

我只是住在台灣島上的一個「小台北」而已。
的確因為擁有著這樣一個多元活潑備受寵愛的「家鄉」感到榮幸而快樂,
誰不應該找出自己家鄉值得喜愛的理由呢?
但同時,我喜愛台灣這顆大蕃薯其實是在一切之上的;
行有餘力之際想要關心的還是花蓮的門諾,
台東山區未能就學的原住民孩子,
這一切總是會擺在非洲飢餓的孩童或大陸的水患之前加以考慮,
並不會捨本逐末地關心起大世界卻忘掉自己居處的台灣小蕃薯。

後來我選擇很大方地承認
是呀,我是台北人。
可是我也「不只是」台北人而已哩~

台灣已經夠小了,不是嗎。。。

台長: corner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