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9 03:52:05|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名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名火

名詞解釋:莫名其妙且短暫爆發的一種情緒波動,通常表現出來的徵兆與生氣差不多。發作的人大多無法察覺真正的原因為何,而旁人常因被波及也感到不解甚至被影響而排斥或惱怒等。

是的,約莫中午時分,在文友三樓,我發了小小一場無名火,我自己也不知道說話怎變得那麼衝,就算對月亮嚷嚷感到有點不爽,就算更正後未明的情境分析讓我覺得不耐,但是在精密的脾氣控管下,其實我不該如此用此形式表現出來的。

卻,爆了。短暫地,卻讓你們明顯的感受到。

不過,在那之後,為何要硬生生戳破這個情緒?為何要明講說”嘿~你幹嘛生氣?”這樣不是更讓無名火繼續延燒;為何說”她在生氣,我不要在旁邊”,如此叫嚷,試想這無名火該怎樣熄掉,豈不是惹的這把火該名正言順的持續蔓延?

明知雙方無意,但之後我卻對此事有所芥蒂。也感謝阿欣及時在我可以燒下去的當下,用別的話題將我打斷。


其實,還有很多溝通的情境,或許某方有錯在先,可是都需要靠雙方的努力使之一觸及發的情勢冷靜下來。就因為情緒太容易感染互動,常會如脫韁野馬一般不顧一切的衝,像兩隻硬實的刺猬碰撞,彼此無意在先,卻搞得遍體麟傷。當然,因人事而異,不否認有時激烈的唇槍舌戰你來我往,可以最快的了解彼此的想法;有時一方相應不理,等另一方冷卻之後事情繼續進行的無比順暢。

扯遠了,但是我想說的重點是,

如果你了解對方,又身在一個局勢清楚的環境,請別那麼果斷的以反射的情緒去回應。若局勢未明,麻煩以經驗判斷,以同理心出發,去看待這般情緒。別把無意當理由,無意傷人會更痛。

結論好像跟事情本意脫節了…嘖

後記:發現一件事,就是人對其他人擺爛、任性、龜毛的容忍有所不同的限度,這樣的計量有時與個人本身自覺的程度又有所差距,比方說:你覺得我難過,但我只是沒有精神;我覺得你在生氣,但你只是不想講話之類的…。可以的話,每人心中的那把尺必須時常畫新的刻度上去,人是會有突發狀況跟恃寵而驕的可能的。懂嗎?

p.s原本是文宣快報第二期的插圖..可是我懶的修正flash了..加上學校網頁現在當機..哇哈哈..彈彈無虛發因人而異可以自行曲解..喲喝!!

台長: 好兔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