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6 22:04:08|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呢喃】除夕的收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想去年的除夕,幾乎還穿著短褲短袖在家裡聊天,問題是要大過年了不是冬天嗎?也無怪乎連二弟都耐不住熱地說:「喵的,這是學生在放寒假還是暑假啊?」

  而如今,又感覺像是把去年沒凍到的全都一次補齊,接著幾乎一兩個星期全都是這樣寒冷的天氣,在一陣暴雨後,還出現的炙烈的太陽,接著又隨即轉為陰風慘澹的冷風!

  當台灣人這邊興高采烈開車上合歡山上賞雪,對岸大陸人卻因大風雪肆虐,而正窩在沒水沒電的車站等著歸鄉,實在是同樣時空兩樣風情哪!

  和佳樺的衝突,我也不想再多提了,前天傍晚見面說過話之後,事情是有比較轉圜的趨勢;只是不想多加抱怨更多的不諒解,因為能說的話還是差不多那樣,別人的家教產物,亦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改變,雖然我依然對佳樺說的某些話,存在著保留的態度。

  今天是除夕,小弟卻還在古坑工作著,聽說為了初二初三能回來,今天是調班成「全天式」的上班,哇咧,他是已經把自己當作是7-11啦?都不用休息的?也太勉強了吧?

  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我們家的除夕就是自己過著,原本初一大家還會一起相約去村裡的廟拜拜,到了去年竟連拜拜都各自行動?也好,應該說是我們孩子都大了,時再也無須要這般全體行動。

  但卻很令人遺憾的是,這樣很沒有過農曆年的熱鬧感覺!

  很難想像,小時後的我們,和二叔他們兩家口子十人擠在一台車上驅車台北,那樣的熱絡光景似乎漸行漸遠;如今大堂弟前一陣子訂完婚,大年初三要結婚,至於我也要在今年四月底訂婚了,這樣的各趨一格,便更加令人覺得唏噓,但遺憾的不是我們不想跟叔叔們親近,而都是他們單方面建議所致,真的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上午我開車載佳樺回去東山,重點之一也是要去跟佳樺的爺爺探望一下。當看著新穎的鐵皮屋矗立在三合院的一方,突兀的令人覺得好不自然,問題是那樣真的住得溫暖嗎?

  佳樺的爺爺跟我外公的感覺很像,也許不太熟捻,佳話得爺爺看我的眼神多一點點的陌生,我盡可能用對待自己曾經的爺爺及外公,來跟佳樺的爺爺在一起,因為我真的已經沒「阿公」可以呼喚了!(當時自己有種心酸的感覺)

  語焉不詳的背後,我看到了他對世俗的落寞,對自己家人的放棄,但我明白他心痛的偽裝、口裡不一的懦弱,為什麼大家都是這樣自暴自棄呢?我不解,但真的也是無可奈何啊!或許多一點真心的付出,少一點譏諷式的口吻,長輩也是很可愛的啊!

  最後載佳樺回去家哩,佳樺的老爸竟要我「怎麼都一下子就走,有機會可要留下來多住幾天」!?我的老天爺,兩家都已經這麼近(半小時車程),除非今天我是被招贅,不然真的是不太可能。

  傍晚,我親自去二叔家接奶奶回來家裡,假藉母親親手做粿的理由,來讓奶奶嚐嚐一點葷,畢竟茹素的二嬸,對患有輕微糖尿病的奶奶,飲食的控制幾乎已經到了苛盡的地步。也包了紅包給奶奶,但她說什麼也不收,這讓我真的有點灰心,雖然老人家的確是清心寡慾的!

  在祭祖的時候,奶奶聊到了原本只有一個妹妹的二嬸,不知道為何突然昨天又跑出了四個哥哥,不識字卻充滿俚語典故的她,只是淡淡地告訴在一旁聆聽的二弟「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的道理。

  儘管是很深的典故,卻不會令人覺得太失意義。因為二嬸的老家,在我小的時候曾經去過,印象中是一個低矮又殘破到不行的海口住宅;如今二叔家早已數台百萬轎車代步,就這樣冒出了連我們都不知道的遠親出來。

  能不說人的現實與勢利嗎?錦上添花的比比皆是,雪中送炭者又有幾人呢?

  除夕的夜,奶奶說的這句話,對我來說,已經是最好的紅包!



                       2008-02-26


  本文分載於:http://www.wretch.cc/blog/kakudo

台長: 南月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聆聽天使的降臨 |
此分類下一篇:【呢喃】匆筆
此分類上一篇:【呢喃】幸福的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