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5 23:13:27| 人氣5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 盜墓筆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終於把盜墓筆記1看完了
不只如此,連2也看了
目前3正在努力中
或者說,正在持續驚悚中
每天晚上熬夜,後來發現它竟然已出版到第八集
我的媽呀,只能拚了
這是一系列開了頭,怎能不堅持到最後的書!

 


++++++++++++++++++++++++
傳說魯殤王有個鬼璽,能向閻羅王借兵借將
鬼璽一亮,陰兵盡出,掠人魂魄,所向無敵!


到底,魯殤王的墓裡,藏著什麼祕密?
到底,真有鬼璽?


這魯王宮、海底墓、秦嶺神樹、雲頂天宮,
到底是一段如何錯綜複雜的關係?


這戰國時代的魯殤王,明代的汪藏海
隔了千百年的兩個人,到底有什麼樣的牽連?
++++++++++++++++++++++++

 


故事從五十年前一群盜墓賊一段離奇的遭遇開始
五十年後,其中一人的孫子研究爺爺的筆記,加上無意中得到的一張地圖
踏上了一段驚悚刺激的旅程,開啟了一連串的疑雲謎霧
待解謎團一個扣著一個
和死神打過一次又一次的照面
什麼想像不到的妖魔都會出現
逼真的文字描述,懸疑的氣氛,還有那妖怪的死樣子
套句書中的話:心都吊到嗓子上了說真格的,刺激到破表
有好幾次我都剉到快轉,先知道結果,再回過頭來細嚼過程
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想像力

然而這書也非從頭詭異到尾
還是有輕鬆逗趣的部分
例如因為放了一個響屁,妖怪又回過頭來
這段讓我笑到翻

盜墓筆記的作者南派三叔是杭州人
書中用了很多當地的習慣用語
對於不甚了解大陸語言表達方式的我來說
有些地方不是很能掌握書中所要表達的意思
但這完全不會影響故事的精采驚悚度
也不會減低對我的吸引力


書中人講話,都會用「你他娘的」、「你他媽的」來當語助詞
不管是被嚇到、罵人還是開玩笑,都是如此
還有二句挺親切的:我操!靠!享受不同的語言使用習慣,是讀這書的樂趣之一
一樣的中文字,卻有不一樣的使用,不一樣的表達


剛開始閱讀時會不習慣,不懂
但一路讀下來,漸漸地也能體會箇中意涵,了解其中奧妙趣味

 

我後來發現,看書時得備個字典在旁邊
要不,「戧」、「厙」等等的字怎麼唸?
當然不只這兩個字,有些字只知它的大概念法,我還是去查了字典
可是,我的紙本字典裡沒這兩個字:「戧」、「厙」
根據教育部線上辭典,戧:ㄑㄧㄤ、,也可唸ㄑㄧㄤ,意思大概就是「逆,不順」
而「厙」,線上辭典也沒有,不過書裡有解釋,它是「蛇」的諧音

 


除了出現些我們不常見的字之外,書中還用了大量的盜墓術語、
如「粽子」、「土夫子」、「倒斗」等等
對於盜墓專業技術的描寫以及墳墓構造的描述更是鉅細靡遺
看著看著,腦海中自然就有了畫面:
哪邊敲個磚,哪裡開個洞,用什麼工具,嘴裡嘀咕些什麼


另外,歷史典故以及風水專業知識也是我覺得此書之所以豐富的因素之一

 

 

這套書讓我著實入迷
早知道一次買齊,趁這二三天休假一次啃完

只不過它的封面實在讓我不敢恭維
所以每當書闔上時,我都會將它反過來放,封底朝上
否則難保我哪天突然被它嚇到蒙了

 

推薦指數:★★★★★

台長: Ashlyn
人氣(5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沒事多看書 |
此分類上一篇:失物之書 The Book Of Lost Thing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