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6 23:09:51| 人氣3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韓國停看聽(2)-銀行與黑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正如資本主義發達一般
韓國的銀行也是遍地林立
(呃,我說的主要是漢城地區或是其他比較大一點的城市)
歷史最悠久應該是韓國銀行吧
在明洞與南大門之間,可發現它古老的身影

韓國銀行不似台灣有一二十個櫃
相較起來她們比較“節省人力”
銀行規模大都不是太大
大約只有3-4個櫃
除了空間比較大一點的銀行之外(這跟地點又有關了…)
會仔細規劃出一般業務、外匯、融資等窗口..
一般而言,韓國的銀行窗台都可直接兌換外幣

在韓國,存款是不需要填單子的(這一點我覺得很方便…雖然我很少存款:P)
不過提款的話有點麻煩,尤其我們是外國人,除了印章外(如果你有印章的話),需要帶護照、外國人登錄證…
所以我反而比較喜歡用提款卡領錢

韓國銀行的另一個好處就是不需要隨時刷本子
(現在台灣是不是也不太需要ㄌ?!不太清楚說…)
就算你要刷本子也很方便,大部分的提款機幾乎都可以整理你的存款簿
(這一點我覺得比台灣方便多了.)
所以韓國的銀行一般都是沒有整理存摺的機器喔
韓國的提款機已經可以做到直接用存摺提款
或甚至不用存摺或提款卡就可以提錢了
(當然,這需要事先設定,不是你叫錢出來就會出來地..)
另外,韓國的電話銀行(應該退流行ㄌ..我想)、網路銀行都蠻發達

在台灣金融機關,我們常看到大家繳交水電費、罰款等的“盛況”
在韓國,有是有,但是很少見
韓國最近要推(目前已有部分公寓群在使用)一種機器就是專門對付這種對銀行而言吃力不討好的事
由機器來照條碼,直接由帳戶扣款,炫ㄅ

比較起來,韓國的行員都很有禮貌,會起身打招呼後再坐下
韓國的服務業比台灣好,我如此想…

跟光明正大的銀行相比
黑市,應該是偷偷摸摸的ㄅ
不,你錯了
韓國的黑市都很大搖大擺
呃,或許應該說在大搖大擺之下又做做樣子ㄅ

我有過經驗的黑市是在明洞這個繁華地帶
那家黑市商社開了一二十年了吧
以前它還會在屋子裡跟我們交易
現在竟坐在外頭招攬生意
簡易的桌椅加上一台數鈔機
老太太就坐在那
膝上蓋著一條黑毯跟我們交易
黑毯下的交易,不愧是黑市:P

在南大門
隨地都可發現這樣的老太太坐在一旁
拼湊而成的小桌上擺著計算機
對著來往的觀光客說:「先生/小姐,我會給你好價錢的。」


PS:圖片是我認為是號碼機未來的趨勢,一般我們在銀行看到的號碼機都是四四方方,像個鐵盒子,老實說很醜,雖然說人們並不見的會注意到它到底長的是怎樣,不過韓國人在號碼機的外型上的確比台灣的強,台灣之前有廠商想引進韓國的號碼機進來(我曾陪同台灣廠商參觀過韓國廠商,還蠻有趣的ㄛ!),礙於價格因素至目前都沒有動作,何時台灣號碼機的外型也來個不一樣點的呢?!(圖片取自http://www.philtera.com/

台長: Itay
人氣(36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Yofan~*
看過橙絮喔ㄋㄧ的書之後發現韓國果然是個”和想像中一樣有趣的地方”阿......
Itay喔ㄋㄧ妳的文也讓我覺得非常有趣呢ˇ
2006-06-27 10:20: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