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2 00:10:57| 人氣3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鎮至城市遇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鎮至城市遇雨

 

  冬天還來不及告別,日期已經是春分過後。難得坐在機車後座讓老爸載,還是禮拜一中午時分,小鎮裡如此多情或許對我來說,這裡正是難得的地方。每個地方都有小小故事,就因為小才顯得多情,以前晚自習都得吃晚餐,忘了誰說是莊大頭說:在這裡吃飯不是都三家,秋、左、隨。曾幾何時〝隨〞以變成〝雪〞值得一提的是〝細〞的三角圓,以及腳踏車店豐客站牌對面那家老店,還得看老闆心情開店,好幾次想吃卻大門緊閉,不過對吃講究的我跟阿嘎就特地吃過。

雨並沒有掩蓋小鎮的熱情,路上經過加茶飲店看見國中同學跟我四目相對,一個微笑勝過千言萬語的寒軒,站在這家百貨批發店,是舊式木造樓房,不大只有三樓,裡面有兩位婦人正在挽臉,每次買步就會想到這裡,以前是為了製作班旗,沒考慮太久挑了一塊顏色是我暗自決定的,而今是為了手製和服,不知道該用什麼顏色與花紋。老闆娘驕傲的指著牆上,那是他自己做的西裝跟嬰兒裝,還說這塊很適合做成農夫用的全罩式頭巾。離開前,雨開始變大望見對面的左,噗哧一笑,除了旁邊多了家清心,期他都沒變,老闆依舊在下午沿著老庄溪慢跑,老師們依舊定期到那,固定的位置吃飯聊天度過午間的閒暇時光,有的老師進修後又回到這,有的離開,不過依舊在佈置隨興的左岸,他不是咖啡館,而是客家餐廳,這寒假還在那吃上一餐,小翰跟馬明一搭一唱的:喔~原來這就是瓜煲湯,靠這道要四百。身旁的我們不禁爆出噗嗤一笑。

全聯造成這寒假的轟動,每個出外回到家中不外乎都會提這件事,更進一步的還會談國中引起小話題的許姓女同學,上了電視還出台語專輯了。回家都會經過這戶許姓人家的家門口,看見修車廠鐵皮圍籬上貼滿專輯封面的海報,人也變了一個樣,至從到華岡之後,至從有次黃姓男生,意外在路口碰到,還記得那幕兩小無猜,一個在家門後偷偷幽會在巷子口的男生小聲暢談,又不知道為什麼有次他在等待之餘跟我打了一場籃球,只見他徘徊在巷子口,路燈的光切割著他的影子,他低頭不語,卻又不願向前進或後退,直到我忙著準備國中二次基測,也就沒再看到他身影過。不知道經過幾個月後的徘徊。

下雨天對在這裡會看到三五朋友親戚聚在一起泡茶聊天,或結伴到外縣市採購一些民生物品,因為從事農業的小鎮,在雨天很多事都停擺了,像深夜一樣令人沉靜,不過雨打在鐵皮屋的聲響,也掩蓋不了滾燙的茶壺聲響雨笑聲跟論述聲。

也為有閒才能如此兩人耳,我爸媽帶我回去城鎮。

 

 

   我們試著不同到城鎮的路,雨越下越大開車的我視線模糊,卻還是想嘗試探索新路,經新社到中興嶺至大里。而新社我才到過兩次,也只是路過,這次依然只是過客,有機會我會看看鄰近小鎮,繁華後的小鎮是什麼樣子。沿著下坡離開中興嶺,沿著舊棧道,我爸常說他十六歲就出去闖了,以前沒駕照就騎這條路到台中,以前這裡還只是產業道路,很久沒在走這條了。聽到這些又覺得老爸的頭髮又少了些,經過一片住宅區,雨變小了些,U行個山谷兩旁格外鮮綠,別野暫時與森林互輝映,但往下走看見度假飯店與稀疏旅客,裡拜一的BLUE湧上心頭,尤其看見廢棄的卡多里樂園,向對面開滿黑色的花不知名樹,像伊甸園裡看見大觀園。隨著雨勢變小,兩旁建築物與車潮變多,到了熟悉的路程,老爸說這裡他不熟你會走吧,我點點頭,畢竟我已經成年了。而又有複雜的情緒漸漸壓抑著我的胸口,不久前第一次〝夜唱〞,才知道要跟會玩的人才有許多樂趣,雖然有些地方不適合我,不過我最擅長的是保持清明直到結束,雖然這只是自己一廂情願,我還是得經歷過才知道更深入的情境,夜唱還要變裝穿睡衣跟同色系打扮,看看別人喜歡唱哪些歌的風格,以及唱的好與壞的人依舊能給予掌聲與尖叫。也正因為這樣才知道我所不知道的事及暫時把那些壓抑的情緒拋開,包廂雖封閉,但裡面的人已經一絲不掛,盡情尖叫與放聲哼哼唱唱,嘻嘻哈哈。希望我的沉默不會破壞這時刻的美好。我會記住第一次唱的〝而我知道〞以及這次的〝小宇〞。

 

   每次等待晚上的課時,我會會到T2大樓,那裡的窗戶能眺望半個城市,每次都是正新輪胎的廣告招牌燈先亮,路燈還沒調整日晝變長的點燈時間,川流不息的車燈海,編織著整個黑暗的城市。

另一邊是以逝的時間與空間,我說人都太想站有一個時間與空間,期時那不能代表什麼,就像人都以為身旁的人事物變得陌生,期時是你在那時那刻的感覺,我想說的是我們可以不斷的分享像阿布拉說著電影般愛情事故,或是謝娘娘的無理頭,或許這當中我們清楚知道時間過得很快,事情變的陌生。通常人們就會開始畏懼,不過這世界其實就像小鎮一樣,只是我們不得不在壓抑的城市掙扎,就像今天我們編劇老師說了句語重心長的話,X軸為不重要到重要的事,Y軸是緊急的事到不緊急,我們都忘記不緊急但重要的那塊,往往推向緊急與重要裡,就像人們習慣放棄自己覺得無力面對的回憶與記憶,那些歷史又長又沉重,一個DELETE就能解決,卻忘了可以多加個Z軸,大概只有我才會加Z軸,那Z軸編劇老師也說了,只是我把他定義為Z軸,那就是跑馬拉松二十公里,訂定進成目標,路上的樹,房屋,站牌想著這些短期目標用一百公尺心態去跑,而不是二十公里的終點。

      

我們能這樣聚在這城市裡,不是也該值得喝采,而不要覺得遺憾。

就像今天報子說,台中捷運動工,而那些舊時搭公車遇到兇惡的司機,擠滿人的電車,埋在心裡細細回味,正是成長寫照。

我們不佇足不前,因為你自己心中就存有答案,你自己的答案。我不是神不能強迫把Z軸架在你脖子上,不過我得提醒你這期皇刊侯文永〝沒有神的所在〞結尾,

人愛與恨不能徹底,最後人消失了,連靈魂都消失了,只剩下微弱的呼吸,在這由貪婪、忌妒、憎恨、情慾、自滿、浮誇等等編織而成的慾望之海,載浮載沉。

 

在城市裡我體驗著這一切。身為藝術家我們必須保持清明直到結束,縱使我時常按耐不住,還未擺脫浮躁的心理,以及空泛的生活。

 

身後突然打破這裡的寂靜,今天看格外亮ㄟ~旁邊人附和對阿~真的比較亮!

然後就繼續往廁所走去。

 

 

 

 

 

PS:

就好比討論報告,凌亂不堪,還不定時消失,直到報告前出現,各自想法差異卻要整合出一個結論,而當這一切及待解決時突然又都消失剩我一人,我得保持冷靜,雖然明天要報告又是被拖拖拉拉的人給絆住,我理性告訴我,我能解決,但還是忍不住脫口而出:靠~ 我自己來

 

看見人終於有別於或是有共識時,有些高興,不過也不要丟下一句今天燈好亮,之後就沒下文了

更糟的是還比較跟台北就差多了。我終於遇到有點討厭的,台北人...

台長: ξ阿神
人氣(3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適合下雨的天氣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