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30 22:11:21| 人氣2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白色情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拍電影並不是只有觀眾、影展、影評、訪談,而是必須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在溼冷的天候中背著沈重的器材出發。它是項折磨精神的工作,在你投入其中時,其他的事自然都得從第二順位算起,包括你的家庭、情感、私生活……。數年後,法國《解放報》(Liberation)訪問了包括我在內的幾位導演,談到我們為什麼會走上電影這條路,我當時的回答是:「因為我不會做別的事。」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掙扎的這幾天,從上禮拜交了張空白考卷,或許好一點還有幾句掙扎的筆跡...受不了枯坐在教室,也草草交了卷

也不忍回頭在看老師的表情,嘆口氣~!佑辰:不知道有多久手機沒顯示來電訊息,站在風和日麗的星期五下午,

不冷也不熱,聊著他正準備去新竹,我:真好,注意安全,改天聊...阿對了年底有什麼計畫嗎? 好吧,在約

了...

不同於上禮拜的風和日麗,看著新聞:入冬最低溫12.9度出現在嘉義...

一早報告遇到障礙,下午程式語言不忍看卷上紅色筆跡,當從老師手上拿過考卷聽見:考的不是很好,要多加油...

對抱著熱忱,今年才到學校執教的老師,更是難堪,掙扎著如何是好,放棄?還是撐完? 每當想著禮拜五下午

總是惱人,睡過頭,忘了就算了,偏偏準時,又是喜歡ㄍ一ㄣ 在心裡吶喊,拉鋸結果是更加惱人

下課後站在交叉路口上,只穿著單薄衣服的我,略覺得冷颼颼...明明陽光還感受得到微薄的暖活

去他的~ 站在整排的影音櫃前心想,尤其是舊式錄影帶,回憶小學老師在倒帶時的興奮,就從〝白色情迷〞(Blanc)開始




由 波蘭電影詩人─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三色愛情(藍色情桃,白色情迷,紅色情深)中第二部
歐洲電影有股畫面鋪陳的基調,譬如說白色情迷,鴿子屎暗示卡洛的遭遇,行

李箱揭示後面發生得故事情節而且非單一線性敘事,白色窗簾被女主角卡洛放

火燒表示兩人終究不可能複合命運,職業證理髮師是卡洛(男主角)與多明

尼(女主角)結識的橋樑,但因為帶著米可埃(陪流浪在巴黎的卡洛喝酒聊天

有種歐式同是天涯淪落人感覺)去看她口中美麗的前妻,可米埃:那個看板上

的女明?那還真漂亮,卡洛說:不是是旁邊那個窗戶,(看看手錶)現在她正

要準備睡覺了,白色窗簾燈光剪影先是一個女生黑影劃過,又出現一個男生剪

影,可米埃:好像不是一個人喔 卡洛急忙到地鐵裡電話亭打電話,問多明尼

在幹麻?多明尼:正好,給你聽(一連串做愛聲) 卡洛:多明尼? 多明

尼... 我愛你...嘟嘟嘟,卡洛拿著電話桶愣住,直到兩塊錢法郎被吃

掉,氣衝衝跑去跟站員拍窗叫到,它吃了我兩塊錢,還我兩塊法郎,還

我...站員不是滋味的:說我沒辦法  卡洛:不管你要還我,那是我最後

得財產,站員才不耐煩的丟了兩塊法郎在窗口(硬幣上有女頭像),卡洛打開

行李箱,丟掉職業證,說他要接可米埃說的,有個有家庭,小孩工作穩地幸福

的男子想死,他自己動不了手要請人幫忙,正煩惱要怎麼到波蘭,卡洛想:把

我塞到行李箱裡吧,有點戲謔的前面那個行李箱子在輸送帶的畫面又出現,直

到波蘭機場時 米可埃問站員,我的行李呢?站員說:機票借我看,還有裡面

裝什麼?米可埃:其實是個人... 原來行李被偷了,三個小偷打開時,先

是嚇一跳,罵了句該死只有兩塊錢,打了卡洛一頓,卡洛反擊反而滾下山坡,

手裡還想抓掉在一旁的破碎石膏雕像,他從巴黎帶回來所剩的東西,蹣跚的走

回哥哥的理髮店,卡洛是理髮聽裡"師奶殺手"每個人都只明要卡洛,而卡洛

知道理髮沒前途,就出去應徵賭場管理員,也因此偷聽老闆談話搶先一不收購

好地點(設立賭場)提著最高級的威士忌,說服了留首在破舊房子的老人,他

說他沒地方可以去了,卡洛:拿著錢不用怕沒有地方可以去 ,因此卡洛大賺

一票,注視著拼貼的石膏雕像...

哥哥說今天有個中年男子有來找過你卡洛:是米可埃,卡洛找到在賭場的米可

埃,問他還有得接嗎?之前那件事 我須要前 米可埃先是打量卡洛:有

約制地下鐵涵管內,知道受託人現身才知道那人是米可埃,卡洛不相信

問他你真的想死,米可埃點頭...把卡洛拿槍的手放在心臟,卡洛掙扎很久

才扣下扳機,槍聲回蕩在涵管震撼不已,而可以埃輕輕張開眼,卡洛:這是空

包彈,下一發是真的,你還想死嗎? 可米埃搖頭:這錢是你的...

兩人跑到結冰水面上滑行,齊聲喊到同年希望無窮...

過了一陣子,卡洛坐著轎車到可米埃家中找他,說他開公司了一半股份是你

的,聖誕快樂...可米埃拿著一包包禮物,像在打量著卡洛什麼沒多說什麼

而在卡洛坐上車離去前,看著後方有一戶人家在舉行葬禮,(葬禮的車跟自己

的車是同樣的牌子)卡洛看很許久才離開 ,某晚上夢中驚醒...想起多明

尼...(勞斯基畫面在三色愛情中除理的都很微美)
多明尼在電話那頭說:HOLLE ? 卡洛:多明尼,抱歉這麼晚打電話給

你,沒什麼我只是....(多明尼掛斷)很想聽聽你的聲音...

睡不著的卡洛看見窗前的石膏像...深吻,也賦予前面石膏像所代表的意義
之後卡洛想到讓多明尼來波蘭的方法,就是自己死去...他跟米可埃興奮說

到,只要我死去多明尼就會來看我了,他計畫著說:我要立遺囑寫財產給多明尼 律師:看了卡洛一眼 

要米可埃去辦告知家屬卡洛死去,還有找一具屍體,正煩惱哪找起,司機說他

有辦法從蘇聯運了一具被火車輾過的屍體,司機這樣就任不出來了而且也是吳

名屍,卡洛做噁急忙合棺(把一枚法郎丟進棺木裡暗示著對多明尼的心吧)

米可埃沒多說什麼,只是凝視著卡洛說:你確定要這樣試探她?,卡洛看著他

想跟他說些什麼...卡洛說:米可埃我只是... 米可埃:我懂了(轉身

離開辦公室),如願以償的多明尼傷心的到波蘭,卡洛站在遠處凝視著她

直到人潮散去獨自的多明尼,在墓碑前耐不住悲傷開始落淚,卡洛用望遠鏡看

著她的臉龐,此時才明白多明尼還是喜歡她的,只不過不能前去安慰,可米

埃:別忘了你已經死了,被發現你跟我都要被關 ,多明尼回到下榻的飯店,

開燈,早赤裸的卡洛躺在紅色床上舉著酒杯:HI ~ 多明尼先是尖叫

之後摀著嘴說不出話,卡洛:我在墓園裡看到你一個人在流淚,不喜歡我怎麼

會流淚呢 濃濃歐洲勤懷兩人水乳交融,卡洛:你叫的比那次大聲呢(先前電

話時),清晨天才剛亮,卡洛打理穿上西裝,然後看著手機又看著熟睡的多明

尼赤裸的背,不久多明尼發現卡洛離開,像一場夢,門口響起敲門聲,打開說

到:卡洛?  是警察,說檢察官懷疑她為財謀殺,要她到法院一趟,鏡頭帶

到穿著白紗的多明尼開心的步出教堂(門口是白色光線,以卡洛主觀鏡頭看著

多明尼)然後在門口一片白色陽光中,卡洛擁吻多明尼,卡洛悄悄進入到看守

所,白色窗簾細縫中與卡洛對望,比著手語:我出去後,我們再結一次婚好

嗎? 卡洛:嘴角微揚,卻又沒多說什麼...就這樣對望著

台長: ξ阿神
人氣(2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閱讀賞析 |
此分類下一篇:最佳動畫片首獎
此分類上一篇:爸~你好嗎?(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