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26 09:03:46| 人氣6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找對了人為什麼更難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愛看劇場的人來說,今年兩廳院的大作"孽子"必是不容錯過
但對我這種平常並不頻繁進出劇場的普通觀眾來說,可能光是看到演員名單就已經給震懾住了吧!

身為莫子儀的戲迷,一直在比較他挑戰各種角色的契合度與感染力
從公視人生劇場、電影、戲劇,到他長年堅持的劇場
很容易發現莫子儀擅長詮釋溫柔細膩、思考複雜的聰明男孩
因此演員名單出爐後最令我驚豔的是莫子儀與李青的結合,如此契合的形象讓我驚喜不已

從小,國文老師就愛在課堂上時不時穿插幾句張愛玲及白先勇的經典文句
也推薦了許多大師的必讀作品,當然其中就包含了"孽子"這一部
資質愚鈍如我,在當時還未能感受到那群孤獨孩子們心靈上的與眾不同,只是當作一部小說般拜讀便罷

直到最近,十年後的我,在聽到孽子要改編舞台劇後又重新拾起書本,重新感受那蓮花池畔的小宇宙
就我所知,文字的力量是會隨著人的成長與重複閱讀而顯得深刻且別具意象
當我想像中的蓮花池真實地呈現在舞台上時,像是進入夢境中,不真實的顫慄感遲遲不退
此時旁白郭公公娓娓道出黑暗王國的故事,影像的衝擊瞬時抵擋不住聲線的穿透力,全場一同進入了那孤獨黑暗的時空背景

我相信,感受的強度是會隨著感受的次數增加而顯得更纖細敏感
因此在經濟能力有限的情況下買下了兩場的票(若可以當然想像白老師一樣場場參與)
記憶深刻的場目可能跟大多數人都相同,但我知道每個人所接收到的情感絕對與眾不同

白老師雖然以送給那群孤獨的孩子做開場白,但整齣劇卻讓我不那麼體會到孤獨感
像郭公公說的,世界並不大,總有那麼一天,你們還是會再聚回到那個老窩

此次劇目的編排比較讓我重視在親情上的掙扎與情感表達
阿青與爸爸,龍子與王將軍,傅衛與傅老爺子這三段故事上
三個望子成龍的父親,都是把一生的希望寄託在兒子上
三個不被了解的靈魂,都選擇追求自我真實的存在,而因此毀滅了父親的期望
那是一個異價值觀不被尊重的年代,父親威嚴的形象絕不容許崩塌
即使有包容的意願,也因無法被這個社會所接納而被迫壓抑
我選擇相信每個父親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快樂,不論在什麼樣的年代
三位父親被逼迫著無法原諒自己的兒子,才使得這些孽子墮落痛苦
父親的淚水是對自己身為父親卻無法愛自己兒子所有一切的痛心,是對自己的失望
摰子們的心境也是走盡了路,無所歸處
即使是最親的人,都無法接受你的全部,又有誰能包容你?

主題曲蓮花落中最深刻的一句"找對了人為什麼更難過",便是整齣劇最使我鼻酸的一瞬




其實會看這齣劇主要是因為莫子儀與白先勇
看過第一場後說真的並沒有深深地被打動,我覺得驚訝又失落
這是一部大家都喜歡多年的作品,再加上由我最欣賞的演員去詮釋,怎麼可能不被感動
我反省了自己,發現看第一場時我的狀態並不是太好
排除掉下班太累,沒時間吃晚餐,趕時間情緒緊張等等後,我根本已經沒有精神看戲
白白浪費一次劇場經驗真的很可惜
所以現在我知道了,無論如何,劇場是神聖的,是需要有準備才可以進去的
心靈要放空,身體要放鬆,完整的去接受劇場給你的所有
於是,我注意到演員情緒上的強度與昨天不同,用詞更改的效果
是哪句台詞觸動了淚腺,是哪種語氣或眼神感動了我
我目不轉睛看到好多好多,像一個騰空的靈魂在參與這個故事
認真的去體會這整個團隊要表達的一字一句、一舉一動
於是我跟著你們的情感流暢開來,像一次洗禮,體會到了你們那孤獨黑暗的世界

雖然謝幕都是劇場感謝觀眾,但我身為觀眾其實更感謝劇場
是你們的努力帶給我們從未能體會的一切,是你們細膩的表達道盡了我們忽略的人生故事
感謝白老師,感謝導演演員及所有工作人員
當然更特別感謝莫子儀,欣賞你所以喜歡你的戲你的角色
曾經我認為莫子是你最精采一次,現在李青更契合你了
感謝你精湛的演出,更期待你下一次的角色

台長:
人氣(62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スベシャル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意外爸爸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謝謝妳把我拐進神聖的劇場
一個午後長大不少
((自以為

所以你知道該怎麼被夾在時代中生存了嗎?
2014-05-27 15:56: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