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1 10:55:29| 人氣10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1028《重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去旅行,到漁村去,想起了《桃花源》的典故:一名漁夫沿著河流抵達一個與世隔絕的村落,一個小漁村;他待了幾天,離開以後,再也無法回到原處。我待的漁村年輕人都出城去了,民宿裡服侍著得是對老夫婦,和中年的媳婦、兒子;地方很大,很舒適,很淳樸;待在這兒的夜裡,星垂浪濤盡處,真的很安靜很安靜,浪一波波,一波波地推進,濤聲隱隱約約的……時間在這兒放慢了腳步,心,寧定了。

  我想:漁夫最後無法回到桃花源是因為那片刻的寧靜再無所尋。那片刻的永遠,是漁夫待在桃花深處那幾天全然的體驗,全心全意--要是真讓他舊地重遊,那麼,陶淵明的《桃花源》不會這般源遠流長。但這裡不是桃花源。突然下了一場雨,很大很大,是傾盆大雨,把傘都給吹折了;躲進一屋檐下,未幾,一名老奶奶亲切招呼我入內,我拒絕了,乘著渐收微雨匆匆地往民宿方向奔去,雨,沾濕了衣裳。很冷。

  為甚麼要跑?

  因為不想麻煩人家。

  蜿蜒的橋道不好走,得步步為營,偶爾,必須與摩多腳踏車擦身而過,我戰戰兢兢。一點都不平靜。我是完全的錯愕--好端端的天氣怎麼突然來陣雨?無解。為甚麼會這樣?而我,似乎總愛問為甚麼?為甚麼呢?不為甚麼--就像走進這漁村,我也不為甚麼。只是累了,很累很累,腦袋無法片刻賦閑。於是,終於明白:是天空為我留下淚水,蒼天有淚吶!因為我是不哭的。

  民宿,不是我的依歸,可我回來了。我有一個很想很想去的地方--我遲早會去到!但哪裡才是我的方向?我到底還要走多久?哪裡是我的家?我還有家嗎?你知道嗎?其實,我是個理想主義者:支離破碎的東西我寧可不要!所以我眼裡容不下一粒沙,所以海洋該是一望無際的!我以為我可以一直流浪,一直一直地流浪……至少我從未為誰停下腳步。

  雨,還是停了;路,就算哆嗦還是得走下去,就這樣一步步一步步地往前走--老奶奶的聲音早就聽不見了,可我知道,我會記得在那麼個雨天有那麼個老奶奶那麼的想為我提供遮風避雨的地方,我會記得。我會記得,也許,有那麼個也許,我轉身遠離的冷漠凍著了她--我會記得,但我絕不回頭!

  我走了,走離這個漁村,走離這與世隔絕,卻真實存在的角落--沒有來過,我或許不會發現它。也許,也許永遠都不會重臨舊地了。但我來過,確確實實在這兒待過!只有我知道:我來過了,又走了,也許永遠永遠都不會再來,也許過不久,我又來了……可我還是得繼續前進,不為甚麼;我知道的:我必須前進!因為從不為誰而停留,也因為漂泊的心無法停止追尋。

台長: 佳倚
人氣(10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佳倚 }{ 初體驗 |
此分類下一篇:20071122《踏浪》
此分類上一篇:20070902《吃醋》

飛天馬
寫得很好!!!
2007-11-01 15:15:26
版主回應
謝謝你:p
2007-11-10 07:36: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