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5 20:12:17|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y Sheffield ’97-’98] 那一夜的Long Vacati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6年愛上一首歌,久保田利伸的「La La La Love Song」。開頭那句乾淨直接的清唱,每每收斂我所有神經,專心在這樣的起頭上。是每次聽到都會停下腳步仔細聆聽的那種開始。那一年,就是這樣單純愛上La La La Love Song,單純因為那段清唱。

忘記是怎麼拿到的,應該是走在路上偶然聽到,詢問後衝動買下。是一向慣有的衝動性購買,尤其對於音樂,從來不論是什麼語言。後來,慢慢從一些新聞中才聽說,這首歌屬於一齣劇,一齣叫做「長假」的日本暢銷連續劇。

聽說,通常都容易忘記。

xxxxxxxxxxxxxxxxxxxxxxx

1998年在Sheffield,後半段寫論文的時期,某天台灣友人貢獻了「長假(Long Vacation)」VCD。來自香港的同學室友Doris見到,大叫「長假!那齣熱門的長假!」。來自泰國的同學室友Pui用泰語直嚷:「木村!木村!」。

被英國連續劇過分真實的選角(註1),養到渴望夢幻偶像劇的三個女子,立刻陷入歇斯底里。迅速打點所有飲食蔬果,琳瑯滿目擺滿客廳,換好舒適家居服,拿好坐墊,準備長期作戰一口氣看完全劇。

為了讓不懂日文、不識中文字幕的Pui也能盡興,Doris和我仔細商量後,決定全程以英文現場口譯(註二)。所有女子台詞都歸Doris處理,男子對白由我進行。

我,起初沒有太大反應,沒愛過木村,沒了解過這劇的名氣。我只是對於能和親愛室友們,共享一個好片,有著無端端的欣喜。但當片頭曲La La La Love Song一響起,人立即掉入一股熟悉,愛上背景音樂的感覺,往往讓場景多增一份記憶。

於是,當天傍晚到隔天清晨,三個女人在客廳裡不眠稍休地陷入瀨名和小南的生活裡。看兩人一起,在公寓裡爭吵、鼓勵、琴聲安撫、紅酒對話,在河岸走道上相依安慰、大聲表白,直到奔跑在波士頓的教堂途徑。

來到煙火夜裡,和瀨名及小南坐在河岸走道時,Doris和我已不再言語。我們靜靜地看著他們因共同生活、共同鼓勵,走向欣賞、了解,進而產生愛戀的浪漫情景。煙火夜下的親吻,後至河岸上的大聲喊名,都讓翻譯的我們自動停止聲音,安靜地用雙眼觀看愛情。

那年的Doris正處人生轉換跑道之際,有著許許多多的不確定。Long Vacation 的出現,在迷惘與質疑中,給了一些呼吸空間,得到一些喘息。

那年的我才剛理解和親愛朋友共同生活能產生的瑣碎幸福,有彼此獨立的空間,有促膝夜談的滿足。瀨名和小南的出現,加深此種幻想:深信一起生活可能有的單純幸福,相信此種幸福也能在兩性之間產生,相信愛情或許就只是這種簡單的幸福。

過完那一夜,Doris、Pui和我都各自愉悅,得到安慰,滿足入睡,繼續著我們一起寫論文、逛街買菜、游泳運動、喝茶聊天、小酌談心的Sheffield同居生活。

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我後來做了一些功課,多了解這齣先以音樂、後以劇情吸引我的日劇。

知道了編劇是北川悅吏子,善以刻劃女性愛情細膩手法著稱,關心社會弱勢族群及小人物之情感。發現,數年前一部讓我用盡情緒觀看,由中森明菜和安田成美演出的日劇「難得有情人」,亦是出自北川之手。我後來也喜歡上她「美麗人生」和「三十拉警報」的作品。

回國後兩年,台灣電視頻道陸續播出了「長假」,我重看了數遍,包括租借VCD。Doris的e-mail上也提及香港重播數次的情形。

關於瀨名和小南的愛情,我純粹觀看,純粹欣賞對白及場景營造的精緻;關於音樂,我純粹享受,純粹聆聽。

我後來在反覆觀看裡,只單純地溫習著那一夜在Sheffield上演的「長假」首映情景,滿足且愉快的生活片影。這溫習也陸續在Doris的e-mail信上提及,說著我們曾一起營造的瑣碎幸福,以及那段相互扶持、直到現在的人生風景。



Remarks:

註1‧英國連續劇的選角通常貼近真實生活,俊男美女少有,內容更是實際,少有夢幻劇情。

註2‧該劇對白簡單清晰,現場口譯無特殊門檻,與英文程度高低實無太大關係。

台長: JLW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走走停停 |
此分類下一篇:[My Sheffield ’97-’98] NBA‧溫布敦‧世界盃足賽
此分類上一篇:[My Sheffield ’97-’98] Have A Cup Of Te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