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1 13:16:15|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想】偏執的相遇莫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程度上這世界對我來說是很奇異的,某程度上我對自己也是很不理解的。有時我會想起和人接觸的一些過程,然後用力地要找出合理解釋,不想含糊地用「直覺」帶過,卻發現最後怎麼也整理不出來,只會落到相信某些時候的自己,其實一點也不理智.....。

小學五六年級,參加許多市內校際運動比賽包括徑賽、田賽及球賽。幾次下來,發現也就是那幾個學校的那幾個人,在爭取這些獎項的名次。於是在一次次比賽,一次次眼神交會中,認識了彼此。之後便習慣在過程裡,注意一下對方的晉級現狀,然後等著站到同一競賽場中交手,等著交手後的成績出現。

漸漸地後來發現,和這些人有了眼神外的互動。像是對方競賽時站在旁邊的觀看,拿下勝局時彼此的眼神交會、差肩而過的微笑,輸了時的輕拍以及交手時的握手強度。從來沒有過語言的交流,就在這樣的互動中,我們一起過了兩年。我心中隱約將這些人輔以「朋友」之名,一起度過小學那段在球場上、運動場上見面的時間。

國中高中時期,讀的是同一所私立中學。國中時的班級之間,又是一堆奇怪的競賽充斥。那時因為班長身分,除了超級排斥學業上的成績外,又是在其他班際比賽中認識其他所謂「朋友」,像是別班班長還有那些依舊是在運動場上見面的人。依然是沒有言語交流、只有眼神交會的互動。

這些互動延續到了高中,因為班級的選擇,我們成了同一班的同學,從運動場上的對手變成同一隊隊友。於是我們一起合作,用某種以往自然形成的默契,互相支援地面對新戰局,直到高中畢業後分離。

期間我們很少作所謂的交心,很少說很多話,就是那樣地面對世界,在應該獨戰的時候有能力獨戰,應該合作的時候合作,應該支援的時候支援,應該出借肩膀流淚的時候伸出手臂。

我偏執地喜愛這種小時候交朋友的感情。

進了大學、入了社會,在看來更緊密的人際互動中,在平日放上的social mask之外,我卻更依賴這種情感建立的親密。只是,我已經說不出一起面對的戰局是什麼,因為它不再像以前的運動場那麼清晰、那麼明確。

而我言語一向不靈敏。即便是能夠運用許多習得的terminology,在職場上說明目標、融合時事現況談天說地,卻怎麼也整理不出心裡隱然存在的那片戰場是什麼光景、在哪裡。

倒是這樣的內心曖昧,成了直覺根底。在人來人往的世界流動中,偶爾觸到一些交會,有時非常短暫、非常不清晰。但我總不自覺放下防禦,非常莫名地向著交會前行,走到跟前,用力與它熟悉。

有時,我也會擔心,會不會就這樣被自己的不理智騙去?

不過,這應該也是個暫時無解的問題。我一向有些任性。

台長: JLW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隨想】作人家乾媽
此分類上一篇:【隨想】拿到死神那張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