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3 15:44:49|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聽新聞‧看新聞‧讀新聞 (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
說單純看新聞,就能單純看新聞嗎,對在媒體待過一陣子的我來說?

不,做不到。我無法立刻做到。

其實,離開媒體後,我就踏入了「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困境。嘮嘮叨叨、碎碎唸唸、鄙夷責罵,看台灣新聞時一切不清明、不開心。有將近三年的時間,包括在國外的一年多,我更是隔絕自己於台灣媒體之外,幾乎是過著不閱讀台灣新聞的日子。

出國時,我已經不看台灣新聞。覺得雜、覺得難看,覺得從這些台灣媒體工作者看到的事物,都是小鼻子、小眼睛,小的格局全沒。

覺得煩、覺得亂,覺得看不到整理,看不到頭緒,只見到一堆的反應稿及口水戰。

政治如此、體育如此、影劇如此、消費如此,整個台灣媒體喧鬧地厲害,和社會人心的搖搖擺擺共起震盪之效。

即便如此忿忿不平,但此時因為唸書關係,反倒扶植起財經新聞在心中的地位,在國外才扎下看財經雜誌的根。後來又因工作關係,大多是涉獵和電子商務有關的國外資訊,所以我也能就近省略從國內媒體閱讀的時間。

此外,英國的BBC報導倒是給了我一些其他的影響。唸書時,除了聽BBC World Service學聽英式英文,順便了解世界新聞外。寫論文時,竟也養成每天早上看BBC晨間新聞的習慣,使得自己至今一直很喜歡在早上聽新聞、看新聞。目前國內的ICRT現在也有與BBC World Service合作,倒也能讓自己在一清早聽聽世界消息。

總之,出國一年半加上回國一年半,我除了BBC以及其他的財經新聞之外,完全沒碰台灣電視及報紙新聞。當時在英國的台灣同學以及後來辦公室的同事都把這事當神奇,把我當成奇葩。

我反而覺得這一點也不難,真的。我們絕對有能遠離媒體的潛力,只是,大家在這樣的環境下過習慣了,從沒想過可以逃離。


七、
不過,過了一陣子隔離媒體的日子後,終究會開始平靜地思考著這樣的反叛,究竟為何?以及這種反叛態度的合理性。

我還是相信著台灣媒體裡有認真的新聞工作者,相信有真正可稱做新聞的新聞存在。我想,我的反叛其實是對台灣惡質媒體環境的一種無力感,但內心深處卻是有極深的期許的。

後來,自己逐漸開始重看各類型態的新聞媒體。開始重新了解,而後作出選擇決定。同時,了解過媒體操作的技巧後,在閱讀新聞上反而有另一種樂趣。會去欣賞製造新聞的精巧,也會去欣賞一些資深記者點破新聞,卻儘可能保持客觀的功力。

現在看媒體新聞,比較沒壓力,比較不會被牽制,比較懂得用選擇的方式,去決定自己要接受的訊息。

我到現在仍覺得台灣的媒體環境其實還是極錯亂的,因為惡質的競爭而失去秩序與自律,更辜負所謂第四公權力的賦予。

不過,媒體自律以及言論自由間的擺盪,一直就是媒體自由開放後,所會面對的拉扯。而適當的拉扯,通常能形成出一種適合的秩序。對於台灣的媒體環境,我依舊保有這樣的企盼。

我還是喜歡媒體,喜歡看新聞的,對新聞工作仍有一份熱愛。這幾年這樣走了一大圈後,再走到「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時,也倒是對看新聞這事多了份自在,多了份能夠選擇、能夠擷取的自在。



台長: JLW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只是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怕吵的沒用傢伙
此分類上一篇:聽新聞‧看新聞‧讀新聞 (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