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2 15:06:34| 人氣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人生就是不停戰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就是不停戰鬥』九把刀如是說。這其實是他某本非小說作品的書名,而且該書還有一本下集叫『不是盡力而是一定要做到』。不談書的內容,光是那充滿力量的標語式書名就足以引起我的注意了。作者強調這兩本都並非勵志書,而是戰鬥文學。事實上,兩書收錄的都是作者自己過去發表在BLOG裡的文章。書的封底上這樣寫道:『就算世界上有很多不開心的事,但只要我們下定決心要當一個快樂的人──即使你的人生跟那些暢銷的心理勵志書完全背道而馳,那又怎樣?只要誠懇面對自己,絕對能夠戰鬥出一張燦爛的笑臉!』強烈的顛覆感中透露著寛大的包容力和親切感,這就是作家的魅力和文字的魔力。『有時我也想像垃圾一樣活著,但至少要是個快樂的垃圾。』他在自我簡介裡還說過這種話呢。

提起這個,我還想說說我平日看書時的偷懶習慣。那些接近公式化的勵志讀物我是很少看的,若真要看的話,基於受了80/20法則的啟示,我相信一本書中80%以上有用的觀點或概念往往都只集中在20%的書頁中,封面封底目錄標題加上前言結語幾乎就是全書的精華所在,至於書的內容本身通常則是觀點概念的詳細解釋和延伸聯想,所以如果你想像力稍為豐富一些,自然可以跳過那些沉悶的說服字句和無趣的舉例說明了。站在吸收知識或智慧的立場而言,其實你看的越少越精要,你記得的反而越多越牢固。但如果看的是小說之類的文學作品,自然又不一樣了,因為這時的重點應放在細節的描寫以及情感的表達和運用上,文筆是否微妙到位有時甚至比故事還重要呢。

台長: 春草秋樹
人氣(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隨筆】祂的話
此分類上一篇:【隨筆】工作焦慮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