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8 23:04:45| 人氣10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說起王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又和一個朋友談及王菲的歌。說起王菲和林夕,我是可以喋喋不休說個沒完沒了的呢。他們的合作確實很出色,而且往往都配合得天衣無縫。我聽王菲也有十幾年了,應該是長期而不盲目的支持者吧。我喜歡的,其實是掛上「自我」招牌後的那一個王菲。當大家都一面倒地喜歡她的商業抒情作品如《曖昧》或《約定》時,我卻反而會更愛《Di-Dar》或《暗湧》。(後來黃耀明也翻唱了《暗湧》,他的版本也演繹得好好聽,各有各的精彩,是不聽可惜的那一種。)商業的不是就不好,只是多聽後會容易厭倦。但好像《Di -Dar》、《你快樂(所以我快樂)》、《乘客》等我卻由第一次聽就喜歡上,並且越聽越有味道,從不覺膩似的。

我喜歡並且接受她在不同時期有的不同的演繹方式,她的創新求變對正了怕悶的我的胃口。而林夕更是我的偶像兼新詩啟蒙老師,他寫給王菲的詞尤其美妙,很多根本就像詩句一般,充滿意象。《開到荼蘼》更是他和她的一個突破。她竟主動用上了破壞甜美聲線的“大聲公”來營造特別效果,給人的感覺非常深刻和震撼。而林夕也在某專訪中自言這首詞是他那時期的至愛代表作。真是拿他們沒話說呢。

我的朋友說他比較喜歡她走下坡時期的作品,我也一樣。但那不正正就是更接近真實的王菲嗎?像全創作專輯《浮躁》就是她的谷底了,但那裡卻叫人聽到了更原汁原味的王菲,極端而強烈的自我蓋過一切不必要的東西,一點市場的考慮都沒有了,專輯中多首歌曲甚至連歌詞也沒有,有的或只作單純表達感受的個性化吟唱,試問當今樂壇那一位天后會有這樣的膽量和自信了?我認為唱片大買不見得就代表她真的成功了,有時反而在主流界惡評如潮時才是她的全盛的輝煌時期。現實點說,我想這都是各取所需吧。反正王菲要的絕對不只是名氣或金錢而已,她的音樂其實更接近藝術的層次。如果需要在這裡要找一個藝人來作對比反襯的話,劉德華或許會是一絕吧。不過,我想我們不必否定劉先生在其他方面的努力和用心。

王菲是唯一一個可以以慵懶姿態遊唱自如而不失高貴的華人歌手,她的這項魔法不費吹灰之力就讓很多人甘心情願被俘擄了,我當然也是其中一員。一個歌手的某首歌曲,如果經過十年的時間而我們仍然喜歡,我們就知道那是真正意義上的喜歡了,它們甚至可以抵抗時間巨流的翻湧而沒被淹沒,多了不起。像光良的那首《童話》也很好聽,但過了不到1年,很多人都不想再聽到了。有些東西,尤其是所謂流行,好像總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記得中秋節那晚刻意在房間播放了數次古風的《但願人長久》,我覺得用這首經典老歌來應節再適合不過了。我平日其實不好中式傳統曲風也不愛鄧麗君,但她向鄧麗君致敬的大碟《菲靡靡之音》卻又出奇的能讓我照單全收,我想那都是因為她的個人魅力吧。整張專輯由音樂風格到她的懷舊造型我覺得都“娘”得入型入格。好像東西掉在她手上,她就有本事為我們唱出驚喜或傳奇似的。不過,聽說她以後不再唱歌了。希望她只是一時說說啦。不然,對樂迷而言也太可惜了吧!

註:以上內容大部分摘錄自本人寫給朋友展鵬的留言,經稍作整理後決定在這裡張貼紀念。



台長: 春草秋樹
人氣(10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隨筆】養貓記
此分類上一篇:【隨筆】黃昏安詳的太陽

嵐影
真的寫得再好不過了
非常有同感。
2006-10-10 11:10:43
阿海+_+
嵐影:

歡迎光臨。你在展鵬留這版裡說的我也蠻有同感的,特別是“COPY”那一部分的見解和觀點。很高興認識你呢!(這樣算是認識了吧?)
2006-10-10 11:50: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