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30 11:36:44| 人氣1,0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經濟不景氣中的自我進修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一段時間常逛書店,發現很多書商陸續出版許多翻譯自日本的自學書,專門教人如何重拾書本自修,開創職場第二春。這些作者有的在補習界,有的是證照考試專家,有的是財經界的新銳強人,勝間和代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會出版這麼多同類型的自修書籍,當然是書商看準了台灣失業潮所帶來的「商機」,無論是對已失業或是在失業邊緣者,這些書除了提供一些勵志語,還會傳授許多非常實用的學習方法。作者兼具idealismrealism的個性,很能抓住讀者想在短期內達成速效的心理。

 

在世界一片不景氣中,日本無疑是受創最深的國家。昭和時期的「年功序列制」,早已被大企業不預警式的裁員及人力派遣公司所擊垮。如今在日本,只有少數人才能擁有長期穩定的工作。努力勤奮已經不是事業成功的唯一必備條件,隨時隨地準備第二乃至第三專長,才是應付職場瞬息萬變的法門。

 

日本人對自修的熱衷其實源自於其文化中的尚智主義,這點與台灣頗為類似,但日本人喜歡「勉強」的程度顯然更勝一籌,市面上強調如何增進讀書效率方法的書籍有90%是由日本人撰寫,唯一由台灣本土製造的讀書方法大師呂宗晰也是留日的。透過這些「讀書大師」的有系統整理,讀書顯然成了一門可以經過訓練而習得的技能。經過一番整理,我發現這些書的共同點,大體上可分為以下幾項:

 

    挑起危機意識:這些書開宗明義都會用世界末日即將來臨的語氣告訴你,如果再不利用時間進修,你就會落後別人一大截,最後就會淪為職場的被淘汰者,而你的家人都會因你而受苦…(不努力學習真是一種罪惡!)

    強調復習的重要:學習任何一項技能都必須預留復習時間,復習次數愈多,腦中的「海馬體」就會將資訊轉入長期記憶予以存留,以備不時之用(將腦神經科學現學現賣)

    不浪費時間:不管你在車上還是在廁所,與其讓時間一點一滴流去,不如做些有生產力的活動,例如聽英文CD、讀書、擬定今日的計劃等。(總之不要讓自己有發呆幻想的時間)

    五感學習法:「眼耳口手心」是學習的最重要法門,「五感」並用比起只使用「一感」要有用得多。(讀書不能只靠頭腦,而是要身體總動員)

    對挫折持正面態度:一時的挫折不代表永遠的失敗,能從挫折中學習才是真正的強者。

    選擇投資報酬率高的項目進行學習:讀書的目的是為增進職場競爭力,所以必須大量閱讀實用的書籍,花錢去參加大師的訓練課程,在與老師及同儕的互動中增進自己的智能(這樣他們才有錢賺)

 

這就是我所整理出來的重點,如果各位缺錢去買這些書,光看我這篇整理就可以省下數千元台幣了。

 

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去買這些書,我的答案是我只看不買。平常我去逛書店的目的在瞭解市場走向,為我第一本書先做好準備。對於那種強調抓對方法、一下子就能成功的書籍,我是持懷疑態度的。理由很簡單:在我的人生經驗中,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讀了數本書之後就能「馬上會」的事情發生,我相信大多數的人也是如此。好書可以告訴我們如何開始,但真正要讓美夢成真的關鍵在於真正付諸行動與持之以恆,這才是最難的部分。

 

各位如果不想花錢買書,可以多逛逛我的部落格。最近我將開闢一項「為公子讀書」專欄,台長不僅是大家的書僮,還是秘書,我將介紹一些值得細讀的書給大家,順便說說我的心得。在不景氣的時候,荷包得看緊一些,少逛一些書店,多讀我的部落格吧!

台長: jung
人氣(1,0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日本文化 |
此分類上一篇:宅男腐女與漫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