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6 18:35:45| 人氣71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基督徒會比較好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跟同事聊天,突然被問到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些基督徒對利害交關的事情還是放不開?他們不是應該很喜樂嗎?不是應該以比較成熟開放的態度面對問題嗎?

對於這個問題,我深思了很久。我從不認為基督徒會比一般人做人更成功或更善良,就好像中世紀很多教皇常藉耶穌基督之名幹盡男盜女娼之事,在美國的天主教組織常發生神父對兒童性侵害一樣。對我而言,信仰只是個人的決擇,只對信的人本身有意義,除此之外無須做過多的聯想。我們該相信的應該是神本身所代表的價值,而非信任一個身份標籤。

我想舉一個自己親身的例子。2006年12月,我突然接到總部主任的電話,要我在12月15日前回國去接一個新職,新單位離決策階層非常近,不需要與客戶接觸,只需直接對老闆負責,這是一般人羨慕卻不一定拿得到的位子,然而我在毫無逢迎拍馬的情況下,新職就自動上門了。

有一位管人事的同事,過去曾帶領我受洗入教會,也是一般人眼中的正人君子,標準的基督徒,對我這件事的評價是:J君(就是台長)不善與人協調,所以去那個新位子是最理想的,可以避免與人發生衝突。原來長官要我去接A職是因為我欠缺B特質的緣故,就好像主任要甲君去接接待組長的原因是因為甲君文筆不好。這個邏輯出自基督徒的口中,而且是帶我受洗的弟兄,又屬於同一家公司,未免讓我非常訝異。後來我並沒有接受那職位,而是到我現在的單位。

接著我在今年2月順利升了職,聽說這次角逐情況非常激烈,各方勢力介入其中,我因為父親病重,一直沒時間去打點關係,更不抱任何期望,因此當我知道自己升遷,也很意外,然而那位弟兄同事卻說,「妳的兩位長官對妳非常好」。這一次我承認他說的是事實,只是不應從他的口中說出,而是應該由我來說。

在教會裡,我們常會發現有一些人特別積極,他們樂意在聚會中做領袖,收奉獻,主導所有的傳道活動,平時也很熱心助人,禱告非常熱切,言必稱基督,而且常以資深者的身份勸人要愛基督,彷彿他們愛基督的程度比我們永遠多很多。然而就有一些時候,情況似乎有些不對勁。

再回到剛開始那位領我受洗的弟兄的例子。他生長在一個父母都是外省軍人的家庭,而且地位頗高,在那種家庭講的是分際倫理及繁文縟節,而且氣氛非常嚴肅,進退必須有節。依照他的人生觀,像我這樣還能在公司生存簡直是異類,根本不符合他的人生哲學觀,所以他要用一種特殊的邏輯來解釋我的成功。

如果一個人活在自己痛苦的環境中,不知如何解脫,對於有異於自己生存模式的人當然不會正眼接納。當我瞭解對方的成長背景時,我學會從憤怒轉為理解與寬容。我曾花了很多時間想要去瞭解人性,直到我讀了榮格的著作才恍然大悟。每一個人都不是完人,不管是在職場上還是在其他地方,我們就會不斷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著各種不同的生長背景,每個人都會有心理的「阿奇里斯腱」,榮格稱之為「心靈陰暗面」。一個人全好或全壞都是異例,有善有惡才叫「正常」,不管他的宗教標籤是什麼。

「基督」與「基督徒」是兩回事。尼采說,「世界上從來只有一位真基督徒,那就是耶穌」。這句話送給大家做參考。

台長: jung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1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基督教 |
此分類下一篇:談傳教
此分類上一篇:基督徒是什麼?

羅老大
台長那天一語驚醒夢中人--基督徒不等於基督!
2008-06-11 17:57:13
Andrew J. H.
閱.........!!

神學博士~不是神!!
O~YA!!
2008-11-03 18:12:02
Andrew
還好~神學博士不是神!!

要不然,基督教就變成"多神教"了.......
2008-11-03 22:16: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