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9 14:58:11| 人氣80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藏問題與台灣問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西藏事件引起歐美日等國境內抗議北京奧運聖火傳遞,中國政府原本想藉奧運宣揚國威,如今卻適得其反。北京老想把一些國際活動賦予特殊的意義,然而世界其他國家可不這樣想。對台灣人而言,或許奧運唯一的吸引力就是棒球,誰主辦都一樣,我們根本不會關心中國是否會因奧運而真的變成一個大國,更不會認為北京辦了奧運之後,台灣就會因仰慕北京而自動成為中國的一個省。對於奧運,北京一廂情願的「自我想像」遠比台灣要多。

我不知道現在的北京政權到底承繼了中華文化什麼樣的優點。我個人的觀察是:中共只是模仿了西方文明的表象,骨子裡,老中國的「天朝世界觀」及「朝貢體系論」從來就沒有改變。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還停留在幾千年前的時空裡。

什麼是天朝世界觀?這是指中國居天下之中心地位,天子奉天承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中國郡縣所及之地,百姓在天子底下受其教化。郡縣不及之處則屬化外臣民,然而只要每年向中國朝貢,承認中國天子的唯一性及法統性,天子就會以禮相待,每年給予若干絲帛珍寶,甚至授予印璽,表示授權藩屬國國王進行統治。倘藩屬國有事或有需要,則宗主國必以君長身份情義相挺,不計利害。這種「宗主-藩屬」,「中央-四方」的關係不是平等關係,而是長幼關係;不是契約關係,而是名份關係;不是利害關係,而是倫理關係。

中國對西藏也是如此。毛澤東入北京後,一時間拿不下台灣,偏偏西藏承認的是蔣介石,毛因此千方百計解放西藏。老實說,中共入藏後曾給予西藏自治權,幫助西藏從事許多現代化基礎建設,可北京一直不明白,為什麼西藏人就是不懂感激?


中國對西藏的立場,對台灣人而言並不陌生。我幾次與大陸的網友就台灣國際地位問題展開文字戰,他們到了說不過我的時候,就擺出「祖宗家法」來,說台灣獨立就是不認祖先,是大逆不道,如果不當中國人就不要使用中文,不要去中國投資等。我對這種回應一方面抱持著同情,一方面也覺得有趣。中國表面上接受了歐洲的主權國家形式,但內心還是眷戀著「天朝世界觀」。

中國說,台灣可以比照香港,甚至可以擁有比香港更好的待遇,包括擁有自己的軍隊、貨幣、行政體制、稅收及護照,只要台灣不要叫台灣共和國,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樣簡單的原則,一切都好商量。中國如此折價求售,只要台灣給中國一個面子,台灣就能拿到所有的裡子,那台灣為什麼還不識好歹?

中國所不知道的是,天朝世界觀早已過時,就像皇帝制度一樣,早就不合時宜了。中華文化的精華不在朝貢,而在忠恕之道,希望對岸的精英們能多思考這個問題。

台長: jung
人氣(80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時事研析 |
此分類下一篇:不爭氣的阿姨
此分類上一篇:馬英九的個性與決策風格

西藏之所以有今天,不知道您是否知道有现在的问题,主要原因是达赖失去了权力,民国时国家那么弱,为什么他们不反,因为那时候中央几乎不干涉他们做农奴主,做土皇帝,我觉得事情对错看广大人民的利益,解放农奴是好事.开始中共中央承认其在西藏的统治地位,后来中央改革农奴制,又推动政教分离,他没权力了,所以他不干了,跑到印度去了.
2008-04-10 15:47:15
版主回應
知道呀!中國向來是掛儒家的牛頭賣法家的狗肉。傳統中國仁義之師討伐他國都習慣寫檄文,說明自己是替天行道,弔民伐罪,這樣才能師出有名。就好像日本對東亞各國展開侵略,卻打著大東亞共榮圈的口號,說是要為亞洲人民驅逐歐美列強的欺侮。法英聯軍入北京,不也是為了傳天國福音,拯救中國百姓嗎?
很多事就看你是站在誰的立場。有一點我是贊同你的,這不是對錯的問題,是立場的問題。
2008-04-10 17:33:05
不是人
不是人才會昧著人的良心為血腥鎮壓
手無寸鐵的流氓魔頭辯護.
簡直不是人.
簡直就是胡狗.
2008-04-16 05:47:43
鬼雄
西藏应该是中华民国领土吧?就算是在临时约法里也写明了哦。
无视法律者,无疑得不到尊重。
2008-05-05 17:25:12
华人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国老百姓,我不明白什么大道理,但是我的感觉一再告诉我:你是我见过的最会玩文字游戏的人之一!什么天朝世界观?我连想都没想过,但是我的主观思想对我说: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那是基本的作为人的信念...西方不是一直炫耀所谓的人的尊严么?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匈奴未灭,无已家为!国家都没有...何来人的尊严!相比就台湾这样的国际外交环境是你们这些所谓的政治人物喜欢的吧...
2008-09-04 07:41:22
版主回應
沒想到我的讀者竟然有大陸同胞,無論如何,還是感謝你花時間看完我的文字遊戲。
我所寫的天朝世界觀是一種植基於儒家理想、非常複雜的哲學觀,只有胡錦濤那種受過高等教育的精英份子才會懂,至於像您這種普通百姓的情緒問題,就不是我的文字所能處理的範圍,只能說聲抱歉了。
不過我認為在一個剛辦過奧運,處處講形象及禮貌的國家裡,它的人民竟會留這樣的文字在這個部落格,或許中國要走上大國之路,恐怕還必須再等1000年。
願神祝福你。
2008-09-08 15:12:08
噗~原來精采在台長與大陸朋友間的一來一往。

看了很多篇文章,發現台長的思考挺有條理,也比較能說服人呢,欣賞你的論調。

雖然有些大陸朋友支持台灣的民主,可惜還是有些長期接受共產思想的大陸朋友有你所謂的「天朝世界觀」。

這位朋友,謝謝你的留言,讓台長的「天朝世界觀」有了佐證。
2009-05-24 00:02:56
版主回應
不好意思,現在才回您的留言。我很高興我的部落格能有兩岸同胞共同捧場,對於大陸讀者我的態度一向是很開放的,來者是客,所以我不會有什麼情緒性的字眼。

我只是個普通的讀書人,以文會友是這個部落格創立的宗旨,最近我還會有幾篇關於中西政治思想的評論,歡迎您有空多來逛逛!
2009-06-25 11:09: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