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9 22:18:14|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贖罪日,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討厭打亂生活作息,
一亂,就有骨牌效應,生活秩序應聲崩解。

但,母親節,貢出一天無可厚非。
我跟大弟像的溫馴綿羊,
亦步亦趨跟隨母親的腳步去外婆家。
上次理髮時,
美容師說生小孩 大半是前世欠了債要還,
每個在場的母親都點頭稱是,
我想被三個孩子折磨的媽聽到,一定也用力點頭。

其實,買禮物給父母,
只有被罵浪費錢的份,一下說送還給弟好了,一下說送還給我好了。
我有一種被強烈羞辱的感覺,
他們的善意,我懂,
可是,
沒有人會因為禮物被退回而開心吧?
哎呀! 怎麼不懂,
我們是在贖罪,
克制不了的忤逆是我們的原罪。

功能不複雜的Motorola手機,
媽按來按去,
搞不懂 按鍵怎會這麼多,
完全沒辦法喔….
她總是像用功的學生一般,
拿出筆記本,
聽弟一項一項解釋之後, 整理出來,貼在牆上,
這些年,五花八門的科技新寵 :傳真機 、電腦…,她就用這招一一擺平 。

我有時候喜歡內斂安靜的人,
大概是因為已經受夠了太愛說教的媽;
有時候又忍不住為那些每個月捐錢給非洲小朋友的朋友而感動,
大概是因為從小有善良溫馨的媽。

親友的聚餐,十二個姊妹當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是長女的關係,
媽總是堅持要出雙倍錢。
所以從小到大,
媽跟阿姨大家把錢塞過來塞過去都是不可或缺的劇終戲碼,
我在一旁看得心煩,總覺得太不乾脆。
長大後,重讀朱自清的背影,深有同感:
「行李太多了,得向腳夫行些小費,才可過去。他便又忙著和他們講價錢。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總覺他說話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
現在,跟朋友出門,不想再為了搶著付錢這種事心煩。但是,說不定,挪移之間有著我所不能了解的世故人情。我常常在別人付了之後,不安的懷疑著。



台長: 小魔女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