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8 14:24:39| 人氣2,06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攀越次極限】Day14-2 犛牛背上的危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看一次Namche Bazaar全景。


  過了最高點的佛塔之後,就一路往下。沿路上再也不見硬梆梆難行的碎石路,變回比較好走的泥土地路況,不過因為距離好長好長,走起來仍不是非常輕鬆,但跟前幾天的大挑戰比起來,已經算是好太多了。

  開始下山之後,天空上的雲霧就濃的化不開,陽光不露臉讓溫度越來越低,偶爾經過河谷地上方時,從谷底吹上來的風也超大,非得勒緊衣領才不至於讓冷風灌進身體裡面,不然保證讓你精神瞬間變得超清醒。

  為了躲避這樣的寒冷溫度,加上是較不費力的下坡路,我的腳步自然而然的加快了速度,偶爾會從樹林間或是對面山上發現綺麗的景致,常讓人感到驚喜,更常讓我刻意的停下腳步發傻的望著,尤其是對面山上不時出現的部落,陽光充足的灑向那端,金黃光線下的村落有種說不出來的富足感覺,時而在部落周圍冒出來的人們,無論是趕羊還是種馬鈴薯,都可以感覺到他們的蓬勃生氣。

  在我邊欣賞邊快步走的同時,突然從後頭傳來一陣急促的腳步聲,這段路我走了大概也快半個鐘頭,都不見任何人影,這時竟然傳來腳步聲,真是有夠稀奇的。正想要回頭看是怎麼回事,就聽見:『我還想說那是誰?走這麼快!我先走囉!』

  背上那招牌的紅色大背包和垂掛在臉上的咖啡色眼鏡,是旅行苦行僧--流浪王子。他說我走得很快,那我想他的速度就只能用”飛”來形容。他手上各拿了一支登山杖,雙腳像馬利兄弟一樣快速的交替前進,以類似滑雪的姿態咻的一聲往更山下的地方衝去,不一會兒就消失在山徑上。真的是超快的,他的膝蓋真是厲害,要承受那樣重的背包,還要這樣飛快的下山,佩服佩服。

 ◎綁風馬旗的尼泊爾人。

  我繼續按照自己的速度前進,在一高處大轉彎的地方遇見癱軟在大石頭上的金髮阿豆仔,頂著大風享受著那微薄的日光溫暖,就只穿著薄薄的排汗衣,其中還有一人是短袖的上衣,那是因為身上的毛髮比較發達所以才不怕冷嗎?好厲害!我竟然要穿著防風的狗鐵絲外套,真是汗顏。

  過了這轉彎之後,我在一處懸崖邊上的鐵橋上遇上早已走遠的邱老大,邱老大看到我時一臉驚訝,沒想到我這麼快就追上他,其實是因為下坡的關係,我幾乎不用休息的就一路往前,如果換成是上坡,那肯定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走到這裡離Namche Bazaar已經非常的近了!大約剩不到一個小時的路程,心情慢慢轉為興奮,不到一個小時之後,我就可以享受我的精緻排餐了,好久沒有大口吃肉了,嘴巴好饞。可能是因為不斷地在幻想,注意力越來越不集中,一連串小小意外和危險接連地出現,讓這天的意外又多增添了幾樁,老天爺總是不想讓我的生命太過平凡無奇,這還是要感謝祂吧!

  這樣的聯播意外是由一群鴿子引發的。這群不知道從哪裡來的鴿子(我原以為3000多公尺的地方不會有鴿子),可能早有預謀的藏在山谷的某處,然後趁你不注意的時候貼著山壁從谷底迅速的翻揚而上,”嘩嘩嘩”的聲音蓋過山谷底下的流水聲,以逼近你大約只有10公尺的距離像是超級大片的布幔,偷走了你1.37秒的一部份光線。嚇得我後退了一步多,愛好和平的鴿子竟然也會戲弄人,這還是我的頭一遭。

  
  繼續和邱老大往前,我們來到了上山時所經過的三叉路口,標示牌明顯標示了往Namche Bazaar、Gokyo和Tengboche(EBC)的三條路線,回到這裡就表示我們的環狀路線正式完成,這真是值得好好慶祝的事情,沒想到我真的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了這樣的健行路程,真是有點不可思議啊!

  接下來的路我們上山的時候走過,出發時的好奇和興奮回憶在此刻又鮮明的浮現在腦袋裡,只是又多了一份秋天的黃紅味道,哇!真是好奇特的感覺。回到這裡,路旁的房屋漸漸變多,家家戶戶這時正忙著準備尼泊爾超級節慶的達善節,好多藏族人家都在門口編織著新的五色風馬旗,就跟我們過年大掃除一樣,除舊佈新。

  達善節可以說是尼泊爾的新年,到了這個時候全尼泊爾都會大肆的慶祝,在首都加德滿都的大寺廟裡還會大開殺戒來慶祝,其實是很血腥的,能夠忍受血腥味和殺戒的人也許可以去看看。

  為了應付達善捷所需的物資,這一路上的犛牛隊伍不少,一隊接著一隊感覺十分熱鬧。這一路上,不管在多高的山上幾乎每天都會看到犁牛隊伍辛苦地運送物資,所以我們這些登山客真的要非常感謝犁牛,因為山上好吃的都靠牠們了,而犁牛脖子上的噹噹牛鈴聲,也成了我們在山裡收到最深刻的聲音紀錄。

  不過在尼泊爾的山上健行,牛的路權絕對比人的還要大,只要看見了犛牛隊伍,一定要讓路讓牛群先行,不然一旦牠們的牛脾氣上來你是絕對躲不掉的,除非你有西班牙鬥牛士的超級閃躲功夫。而且閃躲也有學問,只要看見犛牛隊伍,要趕快找個貼著山壁的角落站定,等到犛牛隊伍穿越之後再繼續路程,千萬不可以站在靠近山谷的路邊,那樣很容易被牛或是牛背上的貨物一頂,你就整個人被推到山谷裡,那一定慘不忍睹。這是嚮導在一到山上就一直告誡我們要我們特別注意的事情,我一直記得這件事情,沒有想到慘劇還是發生了。

 ◎Namche Bazaar一個月一次的大市集,全是來自西藏的商人。

  跟編織著五色風馬旗的人家閒聊之後,我們就一直走在一邊是房屋一邊是小山谷的山路上,來往的犛牛接二連三的出現,才剛閃過一個隊伍,後頭就緊接著一個隊伍,通常我都會在房屋前的小矮牆前讓路給犛牛通過,等待的同時都會好好觀察尼泊爾人的房屋是怎麼樣裝飾的。

  在一村落的最後或最前一端,有一小間的房屋特別的鮮豔,大概是愛花草的藏族人的房子,我看得出神,根本沒注意到剛剛經過的犛牛隊伍之後緊接著另外一個沒有人看顧的犛牛隊伍,人才剛回到路徑上,犛牛隊伍就逼近眼前,來不及找貼近小矮牆的角落,直接就站在路徑的另外一邊,就賭把運氣吧!

  最靠近山谷邊的犛牛離我越來越近,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夠那麼幸運地可以閃過犛牛的撞擊,一直試著讓自己可以站得離路中央更遠一點,才不會被犛牛碰撞。沒多久犛牛來到我的面前,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的看一頭牛,長長的睫毛感覺好嫵媚,不過牛角更是壯觀。超大支的牛角以離我大約不到10公分的距離閃過了我的身邊,喘了一口氣直呼自己真是太幸運了。沒想到…

 ◎市集賣的東西都差不多,連擺放的方式也差不多,有夠混亂。

  我忽略了牛背上的貨物,還在覺得自己很幸運,”碰”的一下,我就被牛背上的馬鈴薯推倒然後摔了下去。嗯…現在是怎樣,還真的被撞下去了。

  還好的是,山谷很深卻是有坡段的,而且長滿了矮林和灌木,我大概只往下掉了不到兩公尺,就停住了。而且走在我後頭的porter有注意到我可能會被撞下去,跟著我往下一把把我抱住,也才止住我繼續往下掉。謝天謝地謝謝porter。真是有驚無險,下次走路千萬不能再這麼缺乏注意力了,因為危險總在瞬間發生。

  邱老大也被我嚇了一跳,不過還好沒事,大笑了幾聲來化解我的尷尬,幸運地沒有真的摔到山谷底下,不然”代誌真的大條了”!大家也看不到我在這裡寫的遊記了,呵呵呵。


  結束了這場危險,我和邱老大又花了不到30分鐘的時間終於抵達了Namche Bazaar的lodge,才進門就聞到雞排的薯條的香味,肚子馬上就被惹的咕嚕咕嚕不停叫。早已抵達的洪老大、叮咚和我們家的笨蛋正在享受著雞排大餐,還大聲的跟我們推薦:『快點這個奶油雞肉蘑菇湯,真的有大塊雞肉喔!』(山上的雞肉湯都是快不見的碎雞肉絞肉),二話不說立刻就點了跟他們一樣的餐點,卻足足等了一個多小時才吃到,不過我可是很甘願的,這期待好多天又超級美味的大餐,吃得我好飽好滿足…

  可是這竟然是我在山上吃到最後一餐”有味道”的大餐,這天的晚餐和隔天慶功宴的大餐,吃在我的嘴裡只有觸覺沒有味覺,對於這麼愛吃的我而言,這真是世界上超級無敵殘酷的折磨啊!到底是怎麼回事啦!?





To be continued...




台長: 草綠色
人氣(2,06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尼泊爾EBC健行】 |
此分類下一篇:【攀越次極限】Day15-1 山上的最後一天
此分類上一篇:【攀越次極限】Day14-1 浪漫的松蘿森林

阿譚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這14天將是妳生命最難忘的回憶吧。真是不捨妳就快介紹完畢了。
2007-12-19 00:22:27
版主回應
是啊...
總是會結束的啊...
不過沒關係...我一定還會有另一段更奇妙的旅程的...
2007-12-19 10:01:46
畈子
心情不好時,來這兒坐坐,
總是可以找到藍藍的天,
真好...
2008-03-23 21:14:31
版主回應
最近覺得畈子媽媽有很多的憂愁呢...
怎麼了呢??
是當了全職媽媽有很多的不適應嗎??
我可以當你的垃圾桶喔...任何時間都可以唷...

心裡面如果期待藍天...就真的會有藍天每天都出現唷...
要加油唷...
2008-03-24 08:56: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