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9 18:11:07| 人氣3,77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攀越次極限】Day3-2 和阿公阿嬤還有挑夫比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夥在辦理入山證的地方合照,最右邊紅衣服的是嚮導Bibin。(羅仕坤老師提供)


◎Day3 9/30(日)
 Phakding (2640m) - Namche Bazaar (3440m)。
 估計健行6 hrs;實際健行7.5 hrs(8:00am出發 3:30pm抵達)。
 前半段平緩上坡,後半段陡升,全程上升800公尺。
 中午用餐地點:Jorsale (2805m)。


  出發大約一個小時之後,我們就遇到第一段急升坡,路的兩旁是山區最近幾年才完成的水力發電系統的管線之ㄧ,大大紅銅色的大水管就設置在路的一邊,在綠色山林的襯托之下,顯得十分顯眼。溪谷裡的水嘩啦啦的流,豐沛的水量和陡升陡降的坡道,非常適合拿來發電,對環境的破壞有限,算是很環保了。

  不過可能因為技術還未很純熟,供電仍然極不穩定,常常在山屋裡吃飯吃到一半、或是廁所上到一半,突然斷電讓四周陷入一片漆黑,被嚇了好幾次,後來就學乖了,只要天一黑,頭燈就隨身攜帶,去哪裡都很方便。

◎紅銅色的大水管就是水力發電設備。

  又走了沒多久,我們終於抵達正式辦理入山證的地方。
  這次健行路線的範圍,位於尼泊爾的Sagarmatha National Park(薩加瑪塔國家公園)內,1979年入選世界自然遺產之列,由高山、冰河和許多深谷等壯麗景色所組成,最著名的當然就是海拔8848公尺的珠峰(台灣稱聖母峰),還有擅長登山的雪巴族人了。

◎辦理入山證的地方。

◎進入Sagarmatha National Park的門票。

  珠峰是所有登山客眼中的聖地,也讓Sagarmatha National Park中的EBC(Everest Base Camp)成了世界各地登山客一生中至少要來一次的朝聖地點,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登山人潮,帶來了觀光收入,但也帶來了不少的汙染,高山排遺就是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有些無人整理的甚至已經開始污染純淨的水源,成了尼泊爾政府目前很棘手的問題。

  沒想到這樣單純的山上,還是逃不了環保和發展的平衡掙扎。

◎加了很多很多起士的炒麵。

  中午我們在一個叫做Jorsale的地方用餐。我點了一份炒麵,上面灑了厚厚的一層起士條。很喜歡起士的我,初聞到起士那有點發臭又濃郁的特殊酸味時,興奮的想把盤子也吃下肚,沒想到等我真正吃了半盤之後,就發現這起士跟麵條還真不配,乾硬缺乏奶香的起士和鹹的不得了的麵條,讓我每吃ㄧ口都要配一口茶,儘管麵條炒得很合我們這些台灣人的胃口,但是過多的鹽巴還是讓原本就吃的清淡的我不敢領教,吃了2/3就再也拿不起刀叉把麵條繼續送入嘴裡。

  食慾又比前一天更差了一點,這是不好的徵兆啊…

  和餐廳的小朋友玩鬧了一陣子之後,下午一點我們繼續接下來的路程。儘管嚮導Brain一早出發時就已經提醒我們,中午過後是一連串的險升坡,我卻沒想到這險升坡會是平均坡度接近45度的大陡坡。用慢慢走的對策想要突破自己的極限,沒想到才走沒多久就讓我想舉白旗投降,因為實在是走得喘不過氣。天啊!不是說不會像合歡山北峰那樣的難走嗎?為什麼我還是走得上氣不接下氣?
 
  而且這段路,我們總共經過了6座吊橋,從吊橋往下看磅礡的牛奶河,河水奔騰而下那股轟隆轟隆的氣勢會讓人有種豁然開朗的駕馭快感,讓人有種莫名奇妙想飛的念頭,這樣的麻醉讓我對走吊橋充滿了興奮的興致,不過等我多走了幾座吊橋之後,興奮感不見了,換來的是想往橋下跳,然後被大水沖走的消極抵抗念頭。

  
  一步一步拖著腳步往前走,經過我身邊的羅老師跟我說:『你臉色發白了啦!加油!』果然,每次衝動爬山都會有的症狀跑出來了!大姨媽剛好又來報到,臉色不發白那才奇怪,加上腦袋有點暈眩的症狀,看來是標準高原反應的表現。體力已經不好了,高原反應又來攪局,讓我走到後來甚至連想吐和想拉肚子的症狀都出現了,我的EBC健行看來還要很加油才行。

  好不容易在路途上找到ㄧ個人家的廁所,輕微的拉了肚子之後打算加快腳步繼續前行,好多夥伴在老早之前都已經超越我,有些健腳更是早就不見身影,讓我有點不安,真的很怕自己走不到今天住宿的地方。奮力的提起腳步想要往前衝,沒想到衝沒多久就在一顆大樹下遇見我們的兩個嚮導,他們旁邊不遠處是一群白髮翩翩的東方長青團體,看裝扮、聽他們說話,馬上就知道是一群愛爬山的日本老人,立刻裝出最有精神的樣子,用日語大聲地喊了:『午安!』

  這群日本阿公阿嬤平均年齡60歲,最老的已經74歲了,沒想到竟然會跟我一樣在這裡健行,他們的體力會不會太好啊?等一下萬一我走輸他們不就很丟臉?我已經快沒氣了,他們又是愛爬山的專家,輸他們應該也不奇怪吧?可是輸他們就丟台灣人的臉了耶!這樣不太好吧?莫名奇妙的民族性格,沒想到在喘不氣的緊張時刻還是沒有拋棄,我實在是太矯情了!


  就在我還在思考到底要不要趕緊出發以免被日本阿公阿嬤追上時,原本跟我們嚮導一起休息的兩個尼泊爾挑夫準備要出發,我才發現他們一個扛的是地毯,另外一個扛的是三塊實木門板(我沒誇張喔)。我跟那個扛地毯(實木門板不用試也知道扛不動)的挑夫問說,我可不可以讓我試試看,像他們一樣用頭頂看看能不能扛的動,結果不管我如何使力,別說要讓地毯離開地面了,連扳動一下也沒看它移動一點點。天啊!他們怎麼還可以扛著走路上那樣的陡坡啊?太神了!

◎揹三個實木門板的挑夫。

  看了這些日本阿公阿嬤和挑夫,真的覺得自己實在是很遜,我不過揹了個不到5公斤的背包,就走的這樣二二六六,甚至還想要放棄,ㄏㄡˋ!有夠沒用的啦!當下立刻決定,等一下一定不可以輕易休息,更不能被這些阿公阿嬤和挑伕們超過,一定要趕快走完,如果連今天都走不完,EBC也別想去了!

  後來我每走一小段路就不斷的回頭,看看阿公阿嬤走到哪了,擔心回頭就看到他們;每爬完一個之字路線之後,就轉頭看看挑夫有沒有太接近我,如果太接近我或是即將超越我,我就不能停下來休息,要一直往前走。在這樣和內心,還有跟外在那些挑夫和阿公阿嬤的競賽下,我拖著我那無啥力的雙腳和一直在搶氧氣的心肺,終於在不遠處山的一角,看見了走在前頭的夥伴,也看見了村落。

  老天爺啊!終於到了。



To be continued...




-------------------------【旅遊小撇步】------------------------------------------------
◎Sagarmatha National Park辦理入山證時,請準備護照和1000盧比的費用。上面會註明你的名字、年齡、性別和國籍。


台長: 草綠色
人氣(3,77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尼泊爾EBC健行】 |
此分類下一篇:【攀越次極限】Day4-1 視網膜底的金色日出
此分類上一篇:【攀越次極限】Day3-1 沒有車子的國度

kungo
山路真難走,妳也才走到第三天喔。
午餐那一盤我是吃的還算順口,妳記得那碗蔬菜湯嗎? 我覺得真不錯。
好可惜,那張門票不知流落何處了,寄望那天它會悄為出現。
2007-10-29 22:14:59
版主回應
啊...你的遊記速度根本就是用飛的...
我很難跟得上啦..不過我會加油...發揮我拖磨的工夫...
蔬菜湯記得...很好喝啊...
只有麵我吞不完...
門票一定還在的啦...只要你沒有丟掉...
有一天一定會偷偷跑出來的...
2007-10-29 22:25:00
Jonnie
看看挑夫的腳...
人家穿的還是拖鞋哦!!
2007-10-29 23:49:44
版主回應
是啊...
不然就是穿簡單的帆布鞋...
超級佩服他們的...
2007-10-30 00:11:56
mimi
你一直擔心阿公阿嬤有沒有跟上來,而我是跟在他們背後的超慢組組員,一路護衛安全(當笑話一則)。
整個行程唯一遺憾是沒好好拍到行走2800-5400 公尺,挑伕和當地人的腳與鞋(它讓我有踏實感)。

mimi
2007-10-30 15:06:56
版主回應
當地的人真的是太厲害了...
我們自己的挑夫也是...
那個被邱老大操倒的porter...
他有一雙登山鞋...可是一直捨不得穿...
常常都放在他揹的背包上...
我一直勸他穿...保護自己的腳...
不過他總是笑笑跟我說...
腳上的拖鞋就夠了...
真的覺得他們很惜福...
2007-10-30 19:22:46
日光
這是不是說明不是行家爬山會被領隊安排在整隊前段是有道理的。
2007-10-31 07:23:09
版主回應
我也不知道耶...
我只知道自己不是行家啦...
走到後來...幾乎都是倒數幾個...
跟許多同行的大哥們比起來..真是慚愧...
2007-10-31 09:07:31
日光
不用慚愧啦,妳已經完成挑戰啦。我上面只是在討論規則,不是在指草綠色妳唷,別誤會。
2007-11-01 05:50:50
版主回應
呵呵呵...我知道啦...
我還真不知道有這一的規則呢...
2007-11-01 06:09: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