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3 23:40:36| 人氣1,606|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停車暫借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雙心永結
紅絲映皓月
相偎意柔
誓語同化蝶

傾慕不滅
層層復摺疊
思君凝眸
情濃如火烈

熾夏落雪
輕將寒字寫
十年苦候
換來一個別

魂離影缺
默守待花謝
淚雨難休
孤對殘秋夜
~究竟:http://bca.lxyes.com:20088/bbs_wap/myphoto/act/20050802/5247077.mp3~

詞-陳家麗/曲-三寶:
因為有你 日子像鍍了金 從眼到心 難分難離
我們把手 握得好緊 認定幸福 就在這裡

愛是夢 夢會醒 我想一窺究竟 等待使生命不再是單調的呼吸
愛一吻 成了謎 我想一窺究竟 所有的思念是身體美的潮汐

我失去你 像失聲的黃鶯 沉默不語 沒有知音
對你一切 捕風捉影 我和回憶 結為連理 


附註:復賞”停車暫借問”,頻落淚,故揣以寧靜之心而寫
   聆聽主題曲”究竟”,詞幽淒曲蒼涼,悵意縈繞不絕

台長: 情鎖雨雁
人氣(1,606)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飛腳
情鎖雨雁:

熾夏落雪
輕將寒字寫
十年苦候
換來一個別


寫得真是淒楚,熾夏落雪便是六月飛霜,輕將寒字寫是何其沉重,超過十年苦候,不單止換來一個別,而且漸已淡忘.

人生充斥太多無奈,數不完相逢,等不完守候,如果僅有此生,又何用待重頭.
2006-11-29 16:21:13
版主回應
停車暫借問這部電影,在台灣上映並不引人側目
可謂-輕輕乍現,悄然落幕

因喜歡阿哲的歌,自然注意到這影片
首次欣賞,只覺遺憾
一年後復賞,泫然淚下,久久不已
再三賞之,總悵然盈胸收場
遂寫文以悼此 淒美愛情

若有心,可前去網址探探
或能明白 悽楚之因
http://www.epochtimes.com/b5/3/4/27/c12504.htm
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apinwheelwithoutwind/index.html


曾與友談起張曼娟的”鴛鴦紋身”
那是雁..愛不釋手的文集之一

細賞之際
總沉淪於由濃烈的愛 所形成的漩渦中
總徘徊在因執著的愛 所呈現的掙扎裡
愛與不愛 放手與執著
萬般繾綣 夾雜無奈
但 在那當口
心中 滿是愛戀
眼底 只見著對方的傷痛
又怎能去想到自己 可能折翼
若是真愛 當無視於後果將不利於自身
之所以 才有這”鴛鴦紋身”生死纏綿的故事

愛情本有轟轟烈烈或淡雅平順之分
端看個人的感受 無關對錯
只是向來 淒美的愛情 總令人為之動容
好似粱祝 乃至於羅密歐與茱麗葉
試想
若主角未因而折翼 這情節是否還能亙古長存
讓人們這般眷戀其中
至於能不能
”成就一段完美無缺,
沒有悔恨、沒有遺憾的鴛鴦蝴蝶的愛戀”
還是要依著緣分的牽引
沒有梁山伯的執著 哪能尋到祝英台的殉情

您說 是嗎?
2006-11-30 11:18:52
飛腳
雨雁:張曼娟那本書我很久以前看過,她也不諱言屬於鴛鴦蝴蝶派之類的文體,取材自唐代傳奇,印象中祇有賣油朗獨佔花魁是完滿結局的,通常淒美的戀愛都是有遺憾及具悲劇色彩的。人生本來就連場接踵而來的考驗,兩個毫無血緣的人走在一起的愛情也是歷盡艱辛的,特別是古代講究門當戶對的愛情更加被封建枷鎖緊緊的箍着,倘若一雙戀人家庭背景不同,一般都不得圓滿,失去對方意味着不苟且獨活,至死不渝就成為流傳千古的經典課題。

也許張小姐本人不懂寫詩填詞的緣故,其實不論兩人苦戀的結局如何,當中的過程已是永垂不朽的境界,這是足以讓人欣羡的,但這是小說情蠞才有的愚昩無知,自毀會產生壞影響教化民心。我反而敬佩虬髯客這種俠客式人物成人之美的自在,有時割捨也是一種高尚情操,即使兩人戀愛無疾而終,不妨祝福對方尋找到幸福,懂得放下,堅強地生活下去,那樣才是灑脫。
2006-11-30 15:24:38
版主回應
字裡行間 您是理性
對於愛情 雨雁並非很懂

愛情連繫著兩個毫無血緣關係的人
表示的正是非因天性使然造就的牽絆
雨雁以為 這是愛情可貴之處
生生死死的誓言
鴛鴦蝴蝶 沒有結局的故事
或許讓人覺得不懂放下 不夠灑脫
但千古以來 愛情不是一直用如此的方式在延續嗎
因為愛你 所以放手 畢竟較為少數
也許 夜半時分 其實也是悔恨澆心
舊時代的愛情 或因對等 或 戰亂關係 無法有情人終成眷屬
但 比起速食愛情的輕易來去 一夜情的無愛纏綿
雨雁寧可相信 愛情是以前者的方式存在

我對文字的敏感度與運用力不佳 也未涉獵太多文學作品
張曼娟女士是否懂得寫詩填詞 雨雁以為 不是很重要
這本文集的故事 是結合聊齋與詩詞之作
對於時下年輕人的文學造詣 相信您從新聞等媒體已略知一二
若能藉以對愛情的憧憬 了解中國文學之美 不也是一種管道
至於愚昧無知 產生壞影響教化民心之批評 是否太沉重了些
一個理想的環境下 閱讀後有師友討論
亦可導向於不執著 成人之美的做法
雨雁以為 這反而像是一種學習
對於步入中年的人
在城市叢林裡 尋到一絲溫暖 一點勇氣 相信世界上還有這等感情
對於青少年而言 當作負面教材 亦無不可

雨雁一直認為因了解而分離
且 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若能從各方面窺知愛情全貌 終能以正向態度面對愛情糾葛

雖言至此 仿如雨雁不甚理性
但我也很喜歡一句話 "循著愛情的方向降落"
若愛情能如此昇華 亦為好事一樁

同您分享 拙見 若有冒犯 請見諒 
2006-12-01 20:23:13
飛腳
雨雁:你的見解並不冒犯,言重啦,你說得有道理,倘若能循着愛情的方向降落,不失為一種愛得其所的心態,有所謂隨遇而安,船到橋頭自然直。

對於經典的愛情故事,不論真實與否,也許我是看得心較悲觀及慎重,此前是自己祇想強調一點,不要因為深着對方而做傻事,有時也可以獨活,並把這份刻骨銘心的戀情深埋於心底,好好收藏,學懂放下,默默祝福深愛的對方,想必總有不同的人生意義。

君不見古時候不少真例子嗎?陸游與唐琬因為釵頭鳳詞唱和及互相的愛情而成就經典,前者何嘗不是獨活?!現實世界也有一對情侶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分離,女子留在中國,男子漂泊在臺灣,兩人因為戰亂而分離五十年,最終也能重逢,男子心中銘記心上人而一直未婚,並學有所成,變作教授身份,更有不少癡情女子親近他都不為所動,已是花甲老翁的他仍然不惜一切打深心上人的下落,見面後,女子已是他人祖母的身份,但那種仿如隔世的重逢喜悅,依然是甘心領受。

其實我相信愛情有其真、善、美、執着及追求,任何相愛的一對戀人,都不會被身邊的人與事影響及阻撓,愛情詮釋了思慕、包容、激動、欲望、不可理喻,知音、糾葛、理解、犧牲、體諒、約法三章、悲喜交集、分享及偉大,倘若理智掩蓋了真情,責任大於真情,那麼愛情便成為沒趣的責任。祇是你跟我可能對愛情的看法有點不同角度,這是我的淺見而已,很欣賞你認真的心態,覺得你是一位很可愛的女孩,沙子的朋友果然不同凡響!
2006-12-02 17:35:10
版主回應
突然憶起”鐵達尼號”電影版
螺絲..(新注音..的壞毛病..笑ing)
恩..正經些..(咳ing)
獨活的蘿絲 盡情揮灑著傑克賦予她的人生
朋友聊起這橋段時 的確有不同的想法
有人認為她應該隨傑克去 相伴黃泉路
有人認為她應該孤獨終老 悼念這段情
曾經雨雁也這般想過
但 或因年紀 或因莫名 
也許自己走過一些路 體會了傑克的心
覺得這樣的結果 沒什麼不好

淒美 縱然扣人心弦 卻折煞了犧牲者的美意
年輕時會以為 能放手肯定是愛得不夠深
如今已明白 看著對方 走向幸福 才是真愛

有人說:女人可以靠回憶過一輩子 只要回憶夠美
(記憶中,為”吳若權”所言)
翻譯成美麗的字詞 即是 不在乎天長地久 只在乎曾經擁有
而雨雁也曾這樣相信
只是看著雙親因病相扶持
驚覺 能相守才是握在手中的幸福
至於鴛鴦蝴蝶 就留待在夢裡纏綿吧!


謝謝您總是很尊重雨雁
現實中或網路上很多朋友都這樣說過我 認真
而 認真 是好是壞呢?
恩..又犯毛病了..(想太多..笑ing)
希望您不會覺得雨雁是很難纏的朋友..

套句您的話 沙子的朋友果然不同凡響
因為您也給了雨雁如此的感覺
最後 讓我們一起陪伴沙 衷心為她祈福 好嗎?
2006-12-03 14:06:51
絕緣體
班門弄斧尋緣路~
大匠工成道殊途~
人過生老病死界~
敬君笑仰萬盅斛~
2006-12-12 03:21:23
版主回應
不解東風意悠悠
雨落寒江映客舟
故人遙寄相思淚
暮月難渡異鄉愁

~失根.但求笑飲忘川.無憾紅塵~
2006-12-15 12:53:50
Robert.
很少看到這麼細緻的網頁..很高興能夠認識你.用心的把他雕琢得這麼的美.與訪客之間的應答.亦頗言之有物.實在難得.只要努力過..總會有美好的成果..請繼續.......
2006-12-13 10:35:51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贊許與探訪,睽違二年半,
時間的河,仍不止息地泊泊流去...
藉此新聞台,稍稍抒懷,偶爾滿足些文字慾,期盼換取平靜和清淨..

是的,只要用心走過,必留下美麗的足跡!

歡迎常至!


敬祝 平安喜樂
2006-12-15 13:13:53
飛腳
雨雁:延宕至今才談論,抱歉!我想講解的是愛情的刻骨銘心之處,縱管不能長相廝守,也足以烙印此生,甚至永垂不朽!愛情實在不好理解,其精髓不離深情、含蓄、細膩、溫婉、迷蒙而又明明帶有一絲傷感的情調。

神韻與情致是最難描摹的。這裏祇好舉一個具體例子:朋友中有位男士,在熱戀著一位江南女子。恰巧這位女子要去外國一段時間。別後多日,音信杳然。忽然有一天,海外飛鴻至,男人打開時,函件僅有兩片連在一起的落葉。一行小字寫道:“這是我在參觀外國宮殿時撿到的,這裏的楓樹落葉紛紛,但祇有這兩葉是連在一起的,一起長在樹上,又一起隨風而落。撿來寄給你,以慰相思。” 這位男士當時是兩行清淚,簌簌而下。他發誓要把這兩片樹葉帶進棺材。這比那種北方的“生要同床死要同穴”的愛情誓言,不知要藝術多少倍。都說男人的心腸硬,其實如果碰到世間的至柔至弱之信物,比如這兩片連在一起的樹葉,男人的心是最軟的。

最後,關於你對愛情所抱持的認真態度,我並不感到意外,畢竟相信愛情真、善、美的人才有其執着的追求,即使歡喜或哀傷其中,人生才得以圓滿。我並不知道你是否沙子的好朋友,見過她沒有,倘若你可以見到她,請代我向她問好,祝福她身體健康!最近沙子關了留言版,有點擔心。
2006-12-13 16:21:44
版主回應
說到愛情,往往令雨雁搖頭不已,正如您所言,實為難理解之物!

您的舉例,無疑地令雨雁憶起席慕容老師的"盼望"...

~其實 我盼望的
 也不過就是那一瞬
 我從沒要求過你給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開滿了梔子花的山坡上
 與你相遇 如果我
 深深地愛過一次再別離

 那麼 再長久的人生
 不也就是 就只是
 回首時
 那短短的一瞬~

雨雁亦曾為此詩所傾,深深的愛過再別離,是何等刻骨銘心!
又憶起同為席老師之作"生別離"...

~請再看
 再看我一眼
 在風中 在雨中
 再回頭凝視一次
 我今宵的容顏

 請你將此刻
 牢牢地記住 只為
 此刻之後 一轉身
 你我便成陌路

 悲莫悲兮 生別離
 而在他年 在
 無法預知的重逢裏
 我將再也不能
 再也不能 再
 如今夜這般的美麗~

一瞬,若是真心,便是永恆!
但,抱持懷念的餘生,是否又讓早生的白髮,洩露了悲傷!(取自 席慕蓉之”曉鏡”)

愛情不僅難解,或許也易有傷!
而,雨雁告訴自己,不得期待愛情的降臨!


從未見過沙子,於網上亦久未相遇,甚思!
讓我們同心為她 祈福!
並祝您 平安喜樂!


附註:身疲心累,思緒微凌亂,若有言語不清之處,尚請見諒!
2006-12-15 13:38:45
飛腳
雨雁:你不自覺道出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心思,流露出似是受過戀愛傷害的感慨,不要想得太多,無論如何,請你先自保重,多作休息,待調整好身心,大家再閒談,好不好?

近日事忙,自己要去外地,遲些日子留言,請諒解!
2006-12-15 20:17:32
版主回應
情傷..嚴格說..沒有,但許多人如此以為雨雁曾有..
情緒起起伏伏,近來較為嚴重些!
若有幸與友相遇,相談甚歡,便愉悅幾分!
偶憶二三事,又跌入輕鬱中!
實非雨雁所願..卻只能任由自己在快樂與低潮中徘徊..
十分感念您的關懷與來訪!

您要出遠門,一切亦須保重!盼 再續!
2006-12-16 21:16:00
飛腳
雨雁:歲末將至,藉此先來道聲祝福,但願你一切順遂,節日快樂!畢竟事忙,而你的留言版已關,容許我在此處輕描淡寫幾句,希望你過得很好,請緊記,不要胡思亂想啦,當自珍重。
2006-12-24 18:59:03
版主回應
謝謝您還記得來探望雨雁
近來..就..這樣了!

天涼 保重!
2006-12-25 15:33:08
飛腳
雨雁:久別之後再度拜訪,已是新的一年,近況可好?關於早陣子你和我談討人世間的愛情問題,的確大家都有得着。

猶記得張柏芝主演的港產片《河東獅吼》一劇當中曾有一段經典對白:

“從現在開始,你只許疼我一個人,要寵我,不能騙我,答應我的每一件事都要做到,對我講得每一句話都要真心,不許欺負我、罵我,要相信我,別人欺負我,你要在第一時間出來幫我,我開心,你就要陪著我開心,我不開心,你就要哄我開心,永遠都要覺得我是最漂亮的,夢裏也要見到我,在你的心裏面祇有我,就是這樣了,做不做得到?”
男子們可能看了後會有不禁莞爾之感......畢竟眾多女子都是執着忠誠、心思縝密而且善解溫柔的,但追求完美對象的過程當中可能跌跌撞撞,最終才能修成正果,找個安安份份、生活低調及愛自己多過自己愛他的伴侶。
2007-01-18 16:54:07
版主回應
雨雁沒看過此片,這對白頗具理想化
或許 很符合現代男女 懂得把要求說出口
將努力的方向讓對方明白..

被捧在手心上呵護的渴望,無關性別
如此美好的感覺 又令我想起一首歌詞..

~有個人想我就好~張信哲/詞:陳家麗
怎麼羨慕天空的飛鳥 沒有愛的人很渺小
把你的髮絲當成戒指繞 溫柔烙印再也抹不掉 誰忘得了

離別滋味我從不知道 等你的信啊天涯海角
它藏不住你的感情線條 隱隱約約我都看的到
有字句燃燒 有雪花輕飄 如獲至寶

有個人想我就好 像被月光擁抱
你悄悄住進我的心靈城堡 寂寞越來越少 我們有彼此可依靠 
有個人想我就好 像被月光擁抱 
你悄悄住進我的心靈城堡 黑暗偷偷潛逃逃 
我能明瞭 你的沉默你的笑(我終於明瞭 你有多重要)


是的 我想
能被人思念 或 有可以思念的人
都是幸福的 暖暖的感覺....

我願 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2007-01-25 18:40:23
鴻魚
天雨,落幾千幾萬點,一樣落地,點點不同,點點各異。
一化江流,又同屬水。
人各有情性,領悟感受便不同。
那是必然。

我願 天下有情人終不成眷屬……都該成佛才是!何必再造下一業代;而再成輪迥苦業!
2007-02-23 20:33:14
版主回應
愛情的存在之必要性,雨雁不予置評
萬物 都有環環相扣的關聯性

蝴蝶鴛鴦的
現實理性的
哪種愛情 端賴個人領略與喜好
無論何者
若能以席慕蓉老師的&quot無怨的青春&quot為依歸
情路 也並非枉走

或許 愛過 疼過
方知 如何愛人 愛自己...
2007-02-24 14:16:21
鴻魚
好吧!再講過來吧!

愛!
佛的吩咐
要在有情人間
愛個徹底。
求個500年就有個被遺棄的相逢
搖尹落葉
睡上一睡
夢上一回
醒覺
千年時光都給
修佛嘛!
修個歡喜緣
兩情還可繾綣
不離不棄的
歡喜佛!
2007-03-02 11:19: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