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3 20:42:00|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場令我震撼的演講--羅文嘉談大學生活 嚴長壽談拼出夢想的翅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常覺得自己最大的幸運就是來台北唸書。以前偶爾感覺到自己本系前途黯淡,但換個角度想,能有機會來台灣對外的第一窗口開眼,是上蒼對我的眷顧。而我期許自己不要讓四年的大學生活在學校與宿舍裡虛度。因此時常往外跑,去看看好萊鄔電影世界外的歐陸片,去中正紀念堂感受一下中國傳統建築的震撼,去二十四小時開放的誠品敦南閒晃,我用雙足踏出自己的版圖,心裡感到一種虛榮的成就感,但又讓我感覺到,只有向外多看,我才不會只是個小眼睛小嘴巴,每天未莫名小事生氣傷心的井底之蛙。

近日以來聽了兩場讓我震撼又興奮的演講,一場是羅文嘉談大學生活,另一場是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嚴長壽談拼出夢想的翅膀。羅文嘉說,第一,在大學我們要懂得訓練自己做選擇,並且堅持自己的選擇,甚至不惜用欺騙手段來抹去與和自己立場不同的父母的爭執。第二,我們要多去嘗試新的東西,多教不一樣的朋友,來豐富自己的生活,從今天開始不要再每天蹲在電腦前面聊天,去兩院聽音樂會吧!當台北電影節來的時候,去看一系列的電影吧!去做義工吧!至於那個束縛你多年的考試,把他丟掉吧!我們應該以學習知是為念書的目的,而不是為了考高分。第三,我們要做一個熱情的人,我們可以從跟電梯裡的人交談開始訓練自己,也許別人把你當神經病,對你投以異樣的眼光,但那一切都不重要。第四,我們要有自信,自信到即使全世界都覺得你會輸,你還覺得自己會贏。最後,他鼓勵我們年輕學子們在大學的時代去自助旅行,越早踏出去越好,去看別人的文化,去看別國的青年,與自己有什麼不同。

嚴長壽的演講中提到的面向很廣,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提醒了我們年輕學子們,我們今天面臨的是一個全球化的世界,將來跟我們競爭的人不只是在台灣,更是現在在北京大學,在美國哈佛大學,甚至在印度的大學生。我們台灣的學子缺乏一個開闊的視野,我們要儘早走出去。他常常感慨在外國常看到從韓國來,從日本來自助旅行的年輕人,卻不見從台灣來的年輕人。而今天我們的政府每日鬥爭,我們的媒體只關心昨天的事,今天的事,卻沒有人關心明天的事。無怪乎我們的青年沒有開闊的眼界。而我們生存在這樣的環境裡,我們只能自求多福。當然他還提到了許多做事的態度,與對生命的態度。我特別在系上台灣通史考試前一天,放下書本聽他兩小時演講,我感到如果我因此沒考好一點也不可惜,因為我從兩小時的演講中所獲得的比我讀兩小時台灣史論文獲得的更多。

我很慶幸我在大一就聽到這樣有價值、令我震撼的演講。嚴長壽的演講還是因為剛好跟系上大活動歷史之夜撞期,抱憾無法參加,想不到剛好學伴的同學錄下來,透過學伴傳給我,幾經迂迴終於一償聽演講宿願。打從上大學踏入師大歷史系的那一刻起,我都在問我自己未來要做什麼。摸索了這麼多個月以後,我給自己定了短程目標與長程目標。在大學四年裡,就像兩位演講者所說的,我一定要跨出去,到國外自助旅行。首先我訂定的目的地是北京。久仰北京大學大名已久,我一定要去看看他們的學生與台灣學生的差異。也許很多人會問我,反正將來也只是當個老師,不是做什麼大事業,幹麻去搞這些有的沒的?那我要說,首先,雖然師大封閉,許多企業不會來師大招才,但我想環境可以砥礪自己去探索更多,再來我不侷限自己將來當老師,老師是一份安定的工作,但趁年輕,我想先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長怎樣,再重回校園,重拾書本,教育我們未來的學子。我將先訓練自己擁有開闊的眼界,否則我門下的學生怎麼會有開闊的視野?我將探索我未來的路,決不屈服於「師大」「歷史系」等傳統世俗觀念裡認為除了當老師沒別的路,讀歷史系能做什麼的觀念。如果我沒有勇敢的拆下過我脖子上的框框,將來我如何教育我的學生當一個有創意的世界人,而非一個走在父母出於關心下規劃給他兒女的徒步者。

也許現在年輕氣盛,對未來滿懷壯志與理想,但到最後我也只是個平凡的老師,但我只想把握每一個懷有夢想的日子,在每一個懷有夢想的日子裡,為夢想打拼,如此,即使到做後我還是個普通的大學畢業生,但我的生命有了光彩,即使這個光彩只有我看到,但那以足夠。

我只期許自己在大學生活裡學會自信,並且一一實踐自己的夢想,如此我的夢想長出羽翼,振翅高飛的日子還會遙遠嗎?

台長: Jae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