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2 13:05:36|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月桂高地的午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國的退伍軍人節據說是不用上課的,不過同學還是找了教授上了一堂國家理論.
因為是體制外的加課,上課的地點跟平常不同,不是在醫院旁邊的Parnassus校區,而是在系上所在的月桂高地校區(Laurel Heights, LHTs)的大樓,中午去的時候細雨紛紛,我直想到王文華的小說名叫"舊金山下雨了",現在舊金山真的下雨了.

國家理論談的是國家(the state)的操作與定位,這本來是政治社會學的討論範圍,跟我們的醫療社會學取向好像不太有關係,不過因為教授是走macro-sociological的取向,談的是國家,意識形態,制度,說的理論是馬克思,法蘭克福學派,新馬思想等等,關注的是大制度如何介入醫療型態,如保險制度,藥商與國家的關係等等,這種觀點當然對於我有興趣的藥物濫用有直接的關係,因為甚麼是禁藥,甚麼是合法使用的藥物,基本上是國家機器決定的(也許參照醫學建議,但是畢竟是國家基於生產需要,道德考慮,文化意識所決定的),所以國家在我未來分析的地圖上似乎是不可能缺席的一個角色,我於是很高興地想要弄懂這些新馬克思的國家思想,儘管這些政治社會學基本上是我根本沒想到會碰上的知識範疇,我還是跟大家一樣參加了這堂加課.

我不知道為甚麼,其實很多東西我以前從來沒念過,例如說馬克思或者哈伯瑪斯等等,甚至是比較新的James O'Connor, Robert Alford等人,不過念了以後也就發現很快可以略知一二,我覺得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選材的問題,基本上如果老師挑教材挑得好,學生會很快就可以知道概念的梗概.當然,之所以會有這堂加課就是因為我們的課程太趕了,從功能主義到新馬以及全球化,全部只花九個禮拜就上完了,每個星期的閱讀多到不行,整篇都是不知道的人名,似懂非懂的概念,囫圇吞棗地念完...我想絕對不是只有我是這樣,所以才會要教授多加一堂她所在行的國家理論.

課堂上時間過的很快,大家邊吃東西邊討論也就過了三個小時,終於大家心滿意足地決定休兵,我這時回頭看看月桂高地外面的天空,一片亮澄澄的晴天照在濕潤的路面上...

雖然僅是短暫的一刻,因為等我出去等公車的時候就陰了下來,不過還是很懷念這種愉快的假期,突如其來的知識饗宴...

台長: catatonia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