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06 14:16:34| 人氣7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話的藝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話的藝術

女兒小二時.到學校晨光時間講著這個題目.
當時班上來了個亞斯的孩子.因為狀況有點特殊
當時出現了一點問題.孩子們無不驚嚇到.不少衝擊.⋯⋯
在老師及家長同學們愛的努力下.達成最好的處理.

那個時候我把握每周晨光時間.上網爬文找資料.
希望在孩子間找到彼此可以互相體諒.處得更好的方式.

有一回早晨.跟小小孩子們談說話的藝術.
告訴孩子們.說話的句子中儘量不要有負面的詞語.
用正面的話來表達.會帶來不一樣的效果.

例如:我覺得你字寫這樣很"醜"
換成:我覺得你字寫這樣你不"漂亮"

例如:我討厭你這樣的舉動
換成:我不"喜歡"妳這樣的舉動

問孩子們哪個聽起來比較好? 並且出題讓孩子們舉手回答練習.

不管有沒有舉手回答.大家心裡都有答案.

也學會在正面詞語前加上否定表達自己的意思.
一般人遇到對方針對或是負面字句.反擊與防衛都屬正常
急著攻擊急著解釋.很少思考為什麼讓人這樣的感受.
人都希望被喜歡被肯定而非被批評被嫌惡.
簡單的準備這樣的題目.驚喜得是即便是八歲的孩子也能聽懂吸收.

本來躁動不安的那名孩子.後來的晨光都會叫大家安靜
想聽我說話.甚至搬張椅子往前坐了.
那時的我.哪怕是一點點.只要他能聽進去.我都非常開心.
後來那個孩子越來越穩定.變得很棒.
到了中高年級.我看見FB上的他煮晚飯給辛苦的媽媽吃.
真得好厲害.好棒的孩子.

其實連同我自己.情緒一來.直接陳述.總忘了說話的藝術.

太直接的結果招來反擊辯駁解釋.

只會讓彼此更劍拔弩張.說話氣氛越來越糟.
甚至根本偏離了本來要表達的事情開始吵架

表達的藝術.在於讓別人聽懂你的話.聽進你的話.並且收到好的效果.

得提醒自己.上火時先冷靜.該怎麼溝通.先停看聽一下(笑)

台長: 潔希
人氣(7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感 |
此分類下一篇:作自己 別怕失去
此分類上一篇:山丘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