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6 17:15:07|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年前的今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1-10-9

這幾天在報上看到紀念『100行動聯盟反閱兵廢惡法」的文章,不禁慨嘆時光之飛逝。
十年前我還是大二的學生,就在10月9日這一天,我騎著腳踏車想去現場一睹究竟。
因為知道會交通管制,我特地提早去,沒想還是在大老遠就被武裝軍警圍成的層層人牆擋住。
活在台灣那麼多年,我第一次感受到肅殺的氣氛,令人不寒而憟。
年輕的憲警戴著頭盔,荷著裝有刺刀的長槍,形成一堵厚厚的人牆。
旁邊有不少圍觀的人,有人向阿兵哥喊話:
你們都被國民黨騙了。我們以前也是這樣。要統一去跟金門馬祖統一好了。
拿著相機的外國人被情治人員驅逐、阻攔,
一切一切,都讓我想到前兩年才發生的天安門事件,
只是這回它是發生在「自由中國」。

我騎車回去,聽到路邊賣鹽酥雞的小販在跟客人聊天:
國民黨比日本人還鴨霸!
我心裡驚奇不已:怎麼這世界好像一下全翻了過來。

第二天早上我跑到台大大門口去。那裡有人在靜坐、演講、發傳單。
回家後我媽打電話來,知道我去了哪,大為緊張。
好一段時間,她總會叮囑我不要亂跑。

說實在以我那時的膽子和見識根本幹不了什麼「壞事」,
我只是懵懵懂懂,好奇而帶點興奮的要去探索一個我未曾接觸的世界。

有趣的是,相較於母親的擔憂,家族裡也有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反應。
我那唸高中時就跑去看陳水扁出庭辯護,寒窗苦讀七年才考上法官的小叔叔說:
好小子,你也跟人家跑去抗議!下次記得找我一起去!
我那體弱多病,向來鮮少開口的三嬸則說:
你也沒通知一下,我們好給你送便當去。

那時候我才知道,其實我所看到的世界,一直都只是那麼小、那麼小的一片……


(1991年5月,軍警進至台大宿舍帶走陳正然等四名學生。
他們因為組讀書會讀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而被認為是史明「獨立台灣會」的外圍組織。
這事在學術界引起軒然大波,各大專院校發起罷課抗議。
在民間壓力下,立法院在5月17日廢止「懲治叛亂條例」,不再視中共為叛亂團體。
但是刑法第100條「言論內亂罪」仍未廢止,政府打擊的對象由「共匪」轉為「台獨」。
當年9月各界人士組成了100行動聯盟,推動廢除刑法第100條。

當時的「盛況」,據今天林山田在自由時報發表的文章,
因為有太多民眾要加入靜坐,「中正區自九日傍晚到十日早上閱兵完畢,進入戒嚴狀態,全區實施交通管制,民眾只准出不准入。
台灣鐵路自有歷史以來,首次單獨關閉台北火車站,列車僅止於板橋站或萬華站」。

當時被抓的學生之一陳正然,後來創辦了蕃薯藤。
響應罷課,把我們那一班「台灣近代史」學生帶到小福前上課的吳密察老師,現在是文建會副主委。)






台長: 一天到晚游泳的魚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