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3 13:22:47|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宏版北京系列小記】唱歌的是那個曾經插隊的知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天晚上 ,同行隊員的生日會上,姚處長第一次唱歌,
不曉得歌名,但那旋律卻可輕易聽出是北方味道濃厚的小調。

因為這次到北影學的是俄國電影史課程,
所以我接著唱了俄國十九世紀末民謠《三套車》,
唱著唱著姚處長嘴巴跟著動了起來,
我有點驚訝!!可笑的是,最後我自己卻記不起完整的歌詞。
好不容易混完了歌曲,自己還厚顏地讓姚處長猜猜是哪個國家的歌曲

後來,在秦皇島的路上,
姚處長完整唱出《三套車》歌詞(據說俄文原曲有六段)。
那時都沒想到要和姚處長談談這首歌,
回到台灣查了資料,才知道這首歌是六0年代中國知青下鄉插隊必唱的歌曲。

到北京之前,文革對我而言一直是遙遠而近似於傳說的歷史事件,
但在北影上課時,幾乎每個老師都多少提到那一段插隊的記憶,
由親身經歷過歷史的人講出來,聽來格外傳神而真實。
當年十幾歲的姚處長就是在偏僻的農村參與勞動唱著這首歌呀!!
每次想到下鄉插隊,就幻想是黯淡而缺水沒電的窮鄉,上廁所也不方便。
克難又克難呀!!


三套車   原作者不詳

覆蓋著伏爾加河,冰河上跑著三套車
有人在唱著憂鬱的歌,唱歌的是那趕車的人
小伙子你為什麼憂愁,為什麼低著你的頭
是誰叫你這樣的傷心,問他的是那乘車的人
你看吧這匹可憐的老馬,牠跟我走遍天涯
可恨那財主要把牠賣了去,今後不能再等著牠



我手邊的版本是中國歌手艾敬在1995年《艷粉街的故事》專輯裡收錄的!!
用A小調口琴吹奏,很有味道!!
憂傷的情緒,一個車夫在控訴著資產階級的剝削。
如今一部份人先富起來了!地主階級也不再令人痛恨。
這首歌,變由渴望成為地主階級的人演唱。

台長: 巴拉拉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