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3 19:09:19| 人氣1,3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村上春樹(節錄二)

 

◎非常遺憾的是,某些事物是不能往後退的。那一旦往前走之後,不管怎

麼努力,都回不去了。如果那時候有什麼絲毫差錯的話,就會以錯誤的樣

子凝固下來。

 

◎反覆想起無數次之間,我會想那記憶要是能夠磨損也好?但那記憶卻絕

對不磨損。反而越想起來就變得越強烈地醒過來。

 

◎所謂暫時,對等候的人來說,這字眼是沒辦法衡量長度的。

 

◎在中間性的東西不存在的地方,中間也不存在。

 

◎我也曾經想過,結果這一切的一切難道都只不過是演技而已嗎?是不是我

們只不過各自把被分配到的角色一一演出來而已呢?所以就算其中喪失了什

麼很重要的東西,但大家在技巧上還是能夠和以前一樣每天沒有太大過失地

過下去呢?

 

◎例如是有現實證明某種發生的事情是現實。因為我們的記憶和感覺實在太

不確定,而且片面。我們以為認知的現實到底多少成分是現實,多少成分是

「我們認為是現實的現實」呢?很多情況甚至令人覺得不可能辨別。因此我

們為了要將現實和現實串連,往往需要另一個相對化的現實 ─ 鄰接的現實。

而那另一個鄰接的現實,仍然需要一個相對化的根據,一個可以證明它是現

實的鄰接現實。這一類的連鎖在我們的意識中一直繼續串連,在某種意義上,

如果說由於它的繼續,由於維持這些連鎖,所謂我的存在才能夠成立也不為

過。但由於某個地方,由於某種原因那連鎖中斷了,於是在中途我就迷失了方

向。不知道中斷的那一側的東西是真正的現實,或中斷的這一側的東西才是真

正的現實。

 

◎我看看窗外,但什麼也看不見。那裡只有將深夜和黎明相繫,相接的沒有空間

和時間的延續而已。

 

 

 

台長: Camille
人氣(1,3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字玉 |
此分類下一篇:《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
此分類上一篇:《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村上春樹( 節錄1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