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5 00:04:13| 人氣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宗教的力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時代很要好的老師

長年茹素近十年,最主要的是虔誠信仰的密宗力量
和她結婚的師丈也因而開始吃素,長年參加法會,對宗教的支持相挺不遺餘力

之後,生一子,也覺得是宗教的恩賜。至此一家三口都是茹素持咒的信徒

我記得多年前也被她拉去參加過一次法會,我只記得那天念咒念的我昏昏欲睡,

記得這位老師永遠和我約在素食簡餐店,記得她對宗教的熱情,記得她守護的堅定。記得她講起佛法時的不容放肆!


出了校門,我們一直有聯絡,也許少了在學校師生的關係,我們更可以像朋友一樣,和她兒子也很要好,但總覺得怪怪。

近三個月來,她開始要我幫她兒子買肯德基的炸雞;開始對宗教絕口不提;前天和她去逛街,她竟然點了大阪燒和炒米粉,這樣的轉變實在太明顯了,我又不是白痴;在她挑出蝦米和肉塊後,吞了一口炒米粉之後,我忍不住提出我的疑問...

「宗教,如果信仰到了某一種程度,真的會有偏頗的,那種偏頗是會傷害人的。」
她自若的說著

「尤其是宗教的上位者,當擁有的權力和決定可以影響一切時,他很容易就會走偏了!」她開始嚴肅起來

我似乎慢慢清楚事情的輪廓,於是她說她離開了,她發現這個宗教不對勁,她走了。
但是...師丈並不這麼認為,師丈接受宗教給他的說詞,覺得離開的人都是有問題的人。

於是,夫妻之間不再有共同的信仰,師丈仍舊每個週末上台北護法持咒,老師留在家裡帶小孩,甚至考上了一直想再念的成大博士班。

「有發生衝突了吧?」我問

「前半年,很厲害,但後來慢慢恢復也就還好。」她說的很含蓄


她和師丈的錢是獨立分開的,從衝突之後,連睡覺的房間也分開了,我很難想像不能共同分享心事和看法的夫妻要如何去生活。尤其是這二個高知識份子就是很多的心靈和精神層次的結合。

「你知道嗎?」她叉起一塊麻糬起士大阪燒往嘴裡送

「就像是一個你非常信任的人背叛了你,還不准你離開,在你身上予取予求..」

接下來,是老師漸漸扭曲漲紅的臉,因為她的聲音已經哽咽,還強力壓下眼淚溢出的情緒。

我知道她很難過。

「當我們一個個離開時,上位者開始急著洗腦急著挽回,教唆深信不移的人去責備去說服我們這些人...」

「所以..師丈有責備妳?」我簡單的串起事情的點線面

老師開始不說話,流著淚啃著那塊大阪燒,看來有如嚼蠟,我味口頓失說不出話,她兒子在旁邊渾然不覺的拉著她笑...

我們結束了談話,回到我家,很想打電話給母親。但已經晚了...

台長: 水人一木
人氣(2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