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20 17:44:49|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啦密!這就是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人從小到大最討厭回答的問題之一就是「如果再一天就是世界末日…」,
特別是這個問題總是愛出現在團體分享活動當中,更是令人不堪其擾。
唉!其實還能怎樣呢!
都已經最後一天了,你還想怎樣呢?或者你還能怎樣呢?
一切就都順其自然吧!

或許是因為我在這檔事上沒有太多深刻的體驗吧!
以至於每每有人跟我聊起這個熱門話題總得不到我太多的回應。

對我而言,關於死亡最深刻的記憶是在我國小二年級和四年級時阿嬤、阿公因病過世了。
還記得阿嬤過世的那天,爸媽從醫院帶回了這個噩耗,
姊姊可是馬上哭得嘩啦嘩啦,
坐在旁邊的我還十分「白目」地問了他一句「你在哭什麼?」
姊姊抽抽答答地告訴我「以後我們就沒有阿嬤了!」
嗯…這個理由不僅是言之有理,更是師出有名,
只是不知怎麼地我卻仍然是無動於衷,彷彿不干我的事似的。
兩年過去了,這樣的症狀在我的身上依舊沒有得到改善,
阿公過世之後,身為長孫的我還是連意思意思地哭個一滴也沒有,
尤其是告別式的那天,現場的氣氛實在令人悶得發慌,
於是我趁機晃到廁所去透透氣,
誰知卻在廁所裡遇見了哭得唏哩嘩啦的表弟,
兩相比較之下,過於鎮定的我儼然就是不孝子孫的代表,
我只好告訴兩個眼睛腫得像核桃的他「嗯…其實我也很想哭啦!但是我哭不出來!」
告別式結束後,大家一齊撘車前往墓園,
這一路上可是顛簸又漫長,搞得人實在不舒服。
下了車後,我不禁伸了個懶腰,
不客氣地吸了口山上的新鮮空氣,
甚至還讚嘆起了這山上的景緻,
當然如你所猜想的,被我媽狠狠地白了一眼,
也許是你會說是小朋友不懂事,
只是當我想到我那一大串的堂表弟妹們可都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這似乎也沒法子自圓其說了!

所以你問我對死亡的看法啊!
我似乎也只能告訴你「死亡也不過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更不用說在這事上安慰人了。

我有一個在教會裡一起長大的朋友,他的父親在去年底過世了,
但是他們全家人一直都是笑咪咪的,跟平時並沒有兩樣,
甚至在告別式開始之前還嘻嘻哈哈地跟我開玩笑,
搞得我也不知道該表示什麼才好。
倒是他們家的親戚在告別式上拿著麥克風講著講著就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看得我頭都歪了…

我在想我們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親人甚至自己的死亡呢?
老實說,我真希望自己能夠秉持自己從小以來的一貫精神。
這樣是不是太沒人性了點?
至少我不希望我成為別人的負擔,即便是情緒上的負擔。

當然親身經歷時或許又不是那麼回事了,
希望我自己到時候挺得住才好!

台長: JoshSong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