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19 00:02:17| 人氣88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真心》FM 105.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台說真心話報導〉
「這裡是銘傳廣播電台,FM105.3,現在你所收聽的是每週二下午1:00到2:00,全方位的西洋音樂節目—《拍譜熱線》」。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裘弟的本科是廣播。我從小就參加大小國語文比賽,雖然每次在校外競賽總是煞羽而歸,但光是朗讀一項,我可以在小時候校內比賽連連奪獎,要我在司令台上演講也難不倒我,什麼司儀、運動員宣誓都算家常便飯,只是那份小時了了的衝勁,好像也隨著國中、高中課業落後〈我從來就是個好學生,只是因為數理化學,我沒辦法保持以往優異的成績〉,而轉變成缺乏自信了。
對於廣播,我的熱情從沒減低,我是那種聽節目會作筆記,迅速寫下羅小雲播報排行榜名次結果的人,就讀成功高中時,我成為西洋音樂社社長,每天都在中午餓著肚子主持現場音樂節目,其實我並沒得到什麼「好處」,但我喜歡這樣的感覺,即使是幫別人播一首歌,讓音樂在全校播送,也是自得其樂。我們幾個同學經常在下課狂奔至西門町,為的就是和唱片行借最新的Billboard雜誌影印,晚上更可以和同學講一晚電話,只是為了預測下週誰會第一名。
進入銘傳後,總算有機會真正主持節目,在這我有科班的基礎外,還參加過白銀阿姨的國語正音,並且加入銘傳廣播電台,有時每天背著採訪機,到處挖新聞也不覺得累。我開了一個《拍譜熱線》的西洋音樂節目,老實說我們這種小功率電台,根本不會有人在意,也不會有人聽,但是我卻可以滿懷開心拎著大包小包的CD和資料,只為了一圓廣播夢,其中的甘苦是很難去平衡的〈我一方面還要在Tower打工,一方面還要準備廣電比賽的製作及需要作問卷調查的論文〉,我可以一個人獨自完成所有的前置作業、企劃、主持和工程工作,因為我總覺得這樣會比較快把事情做好。
《拍譜熱線》在銘傳可說是個經歷過兩年半的「長壽節目」,除了提供新資訊和樂壇動態外,我也會企劃很多有趣的單元,像《友誼的歌》或是《翻唱歌曲大比較》之類的,其實音樂總有大空間,只要細心去觀察,要找出企劃點是很簡單的,我甚至後來特別去參加許多記者會,努力用英文問問題,把現場的聲音錄下後,在自己的節目播送,我不喜歡寫稿子,因為我不需要,我只要知道要表達的重點,就可以把內容說到。
我的節目想要呈現的是讓大家聽了能有收穫,就像一路教導我音樂的嚴謹老師主持的節目,我從小總喜歡守著台北市政電台,收聽老師主持的《子夜旋律》,這種廣播的特色在於讓你有想錄下每一集、每個單元的衝動。我也試著想克服自己在聲音方面的弱點〈就廣播來說,我的聲音穩定性不足〉,後來經過揣摩,藉由發音的方式,我從廣播出來的聲音似乎也有很大的進步;我後來得到廣電基金比賽的肯定,但並不是這個節目,而是一個廣電比賽的作品。
記得我在離開電台的聚餐,和學弟妹分享心得時,我告訴他們,也許我會忘記學校的種種,人群的相處,或者是唸書時發生的事情,但我總不會忘記每當把自己關在錄音間,架上麥可風,帶起耳機,開始錄節目的感觸,很過癮,很神奇,就像這個新聞台給我的意義一樣,《拍譜熱線》對我來說,是份無悔的付出,即使我從來不會因此成名,也從沒能真正主持廣播節目。
算一算我有三年沒真正聽廣播了,也許至這樣說不公平,但現在的廣播已經沒有那份屬於廣播節目該有的原始感動,換來的就是些只會耍嘴皮,不夠專業,需要所謂的執行製作幫忙寫稿子的表象機器,說不出什麼背景道理,更別提能給人什麼內涵了。媒體壟斷和不專業讓我們的傳播環境很糟,很不實在,廣播很—難—聽。說真的,我喜歡嚴謹、陶曉清、徐凡、余光、李文媛的節目,很抱歉,現在的廣播主持人,恐怕要滿足我是很難的了。
我對廣播仍存有夢想,但這個環境對我來說太無力無奈,所以我從沒參加什麼電台DJ甄選,因為他們是不會喜歡一個學院派、科班出身又務實踏實的人吧。
「這裡是裘弟西洋音樂網,clicks.to/jordy,現在你所收看的是裘弟《寫真心》單元,關於FM105.3的心情故事」。
因為節目是星期二,所以我的片頭曲是Sheryl Crow的”All I Wanna Do”,因為歌有提到Tuesday,選自她轟動武林的《Tuesday Night Music Club》

台長: 裘弟
人氣(88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子夜旋律的愛好者
嚴謹老師主持的子夜旋律,是陪我高三準備大學聯考時,最重要的精神食糧。想請教裘弟,是否知道子夜旋律的片尾曲是哪首歌?我找尋多年都遍尋不著。謝謝!
2022-01-19 21:38: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