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28 14:00:44| 人氣6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現場》羊毛衫和垃圾誰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冷妮娜vs.熱雪莉〉
久違的羊毛衫合唱團〈The Cardigans〉女主唱妮娜〈Nina Persson〉傳聞許久的單飛作品終於在日前發行,這次她以「A Camp」之名發表同名專輯,帶來更自我、更能發揮其音樂嗓音的氣息,相信所有曾被妮娜甜蜜歌聲溶化的歌迷應該會再度喜歡這張新碟,我也是其中之一,但聆聽中,讓我想起一些往事,在這和大家分享。

羊毛衫引領的北歐系「沙發音樂」不但轟動歐陸、日本,美國還因為電影「羅密歐與茱麗葉」主題曲〈Lovefool〉讓妮娜小女孩般既嗲又有個性的嗓音登上點播榜榜首,台灣也經由范曉萱、楊采妮競相翻唱而名噪一時,羊毛衫頓時成為市場清流,音樂或影像都成功擄獲人心,瑞典本土視其為重量級樂團自不為過,但撇開他們的音樂不談,妮娜這女人前幾年來台灣,完全顛覆我對她的「甜美」印象,或者應該說她是位「自然又率性」、「不做作」的女歌手。

那次,我有幸代表余光音樂雜誌去採訪該團,我們在既定時間進入採訪的飯店房間,羊毛衫四位男性團員都在現場等待,熱情地和大夥問好打招呼,令人備感親切,問答就開始順利進行,在訪問進行約十分鐘後,妮娜終於出現,或許因為時差問題讓她看來相當疲憊,但從小姐到現場後,我只能說有—多—冷?架—呢—冷!妮娜在公共場所吸煙不說〈我不反對,但詢問週遭是基本禮貌〉,她冷酷的神情和態度,勉強的回答,讓人不知小姐到底怎麼回事?當然,我們還是開心的把訪問完成,畢竟其他團員都比賽誰會搞笑,也都認真,最後在一張全體合照下,妮娜終於露出她招牌酒窩下的甜美微笑。

其中還發生一段小插曲,當我拿了一本日本雜誌給妮娜看,請她簽名,她非常高興地問說,可否給她一本,我心想,會不會太「裝肖」,後來我告訴她我只有這麼一本,當然無法送她,只見大小姐簽完名,把雜誌丟在地上,我從沒看過有人簽完名不親手還上,這讓我幫她取了個綽號—「跩娜」,但我的解讀是,我不能拿東方或美國文化放在她身上,畢竟她來自北歐,從民族性或是地域來看,北歐人缺乏熱情也是事實,就當作這是她的本性吧。

隨後當日下午記者會前,我跑了三家沖洗照片店,把她想要的雜誌報導彩色影印,等有機會送給她。結果記者會上,妮娜還是讓我失望,或者妮娜不擅取悅媒體,多少讓音樂影帶上嬌嗔可人的模樣打了折扣,不但訪談中漫不經心,也令在場感受不到「溫暖」,雖然看出她努力擠出笑容。也許純粹是我個人的誤會,只是在這樣的場合,自然大方點不是很好嗎?記者會結束後,我把影印的東西送給她,她才瞪著大眼睛和我客氣的說謝謝,我想,妮娜應該是有什麼心事才會既不安又不甜吧,但她酷的像冰。

相反的,最近要發片的「垃圾」〈Garbage〉合唱團則有出乎意料的表現。我曾經舉辦過一場垃圾的視訊記者會,主角是素有「樂壇第一酷女聲」之稱的女主唱雪莉曼森,舉行前大家都很害怕緊張,深怕冷場難收拾,雪莉向來直言不諱,音樂有強烈個人色彩,說她一代搖滾悍將不為過,但當雪莉出現在會議中心連線畫面時,我知道一切預設立場都是多餘,只見雪莉談笑風生,她很有禮貌地回答亞洲多國的問題外,只要有問題不清楚,她也會謙稱自己沒聽懂,而再請對方發問,特別是她的談吐完全流露親切感,或者撥弄頭髮,或者開懷大笑,顛覆了雪莉曼森在音樂影帶裡搞怪使酷的強勁形象,原本以為愛理不理的雪莉以溫柔形象完全征服媒體,工作人員自然鬆了一口氣。

兩位歌壇極具代表的女歌手給我深切體驗,在實際印象中,彷彿轉換了彼此的角色,當然,這只是一些自己的經驗感覺,誰知道她們在別的場合或是面對對象時,表現又如何呢?撇開這些不談,我依舊是她們的歌迷!妮娜以「A Camp」之名推出的新專輯,音樂性或歌唱都值得聆聽,首支單曲〈I Can Buy You〉動聽沒話說;垃圾10月2日發表自98年《Version 2.0》後的第三張專輯《Beautifulgarbage》也將會是下半年深受注目期待的新發片,讓我們一同期待。

妮娜官方網站:http://www.a-camp.org
垃圾合唱團官方網站:http://www.garbage.com

台長: 裘弟
人氣(6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