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6 21:02:30|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凍肉店(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埔這地方的改變真少,都七年沒回來啦,和以往也沒甚麼不同,最大的改變就是多了一個很大的海濱公園。」我們在元州仔公園眺望著,那非常新鮮的大埔海濱公園。摸了摸自己的禿頭,又摸了摸那稀疏的鬚根,看了看女兒,又嘆了一口充滿唏噓的氣。
「唉……她應該跟你差不多年齡了。女,你還記得雪禎嗎?我以前在孤兒院照顧的那個女孩呢。」我拿著一隻陀錶問她。
「沒印象。」女兒冷冷的回答。
「哦,這也是正常,都那麼久了,而且你那時還這麼小,沒印象也是正常。」
「你都知道過了這麼久啦,那還問來幹甚麼。都不知這是甚麼定律,老人家到你這種年紀,便一定愛回顧一些已成過去的事,真煩人。」
「你要知道人老了,就沒有你們這種年青人那麼有活力去尋找新事物,所以只好靠回憶過日辰,你要明白啊。」
「哈,我就是不明白,所以你別煩我。沒事了嗎,沒事的話,我要走了,你自己慢慢懷念那沒結果的過去吧。」我一個人被撇下在公園裡,而她自己就急速的逃出這個地方,跑離我這老人的嘮叨。獨自一個的我嘆著氣,找了一個有樹蔭的草地,躺下來休息,看著那找不到一片雲的天空,又再懷緬過去。
沿著林村河向西走,穿過了歷史悠久的廣福村,路經寶湖石地足球場,看到一群小伙子在你追我逐的踢足球,回想以前,我也曾有過這麼精力旺盛的歲月。大埔墟還是依舊,也是沒什麼改善,只是商店有所興替,人事有所變遷。大明里還是大明里,中間有一個小公園,然後被一幢幢不太高的唐樓所包圍。跨過斑馬線,和熟悉的人擦過,再繞過小巷,來到了令人懷念又熟悉的的地方。富善街果然是富善街,仍然是這麼多人,那鼎沸的叫賣聲,令人眼前一亮的燈光,混和了魚腥、肉味及果香的空氣,凍肉店的陣陣涼氣,一一都和以前沒分別的,果然是我最熟悉的富善街。
「何十!」一把熟悉的聲音呼喚著我,但這把聲音卻出自一個不熟悉的人口中。
「何十,你何時回了香港的?怎麼不給個電話我,讓我來迎接你嘛。你現在住在哪兒?你是回來探親還是移民回來?」那個少年一直在說話,我根本沒時間回應。
「對不起,你是……」
「噢,你竟然忘了我。我是逸龍啊,以前孤兒院的搗蛋小伙子呢。」
「對不起,我真的沒印象……」
「沒印象……對了,你看一下這東西,這東西應該會刺激到你的記憶的。」那個叫逸龍的小伙子在口袋中拿了一隻陀錶出來。
「明明就是一隻普通的陀錶,看看,咦,是勞力士的1997年限定版啊。可惜,錶面保養好差,都被括花了,只要換個錶面都可以用。」
「不是叫你看錶面啦,看看錶底。」
「錶底?」我把那陀錶反轉看了看。「咦?這是甚麼?」錶底刻了『給何十』三個字,到底是誰刻的呢?一個朦朧的影像,在我腦海中浮現了出來,只要我一用力想,那影像便清晣多一點。出來了,我終於知道是誰了,原來這陀錶是雪禎七年前送給我的。
「逸龍,雪禎現在怎樣?」
「她過得不錯,她在前面開了一間凍肉店,你看,那家大象凍肉店便是雪禎的了。」
「那個丫頭何時學懂做生意的?那樣也好,至少她下半生都不用擔心。」
「嗯,不過這幾天都沒看到雪禎開店做生意了,我有點擔心。」
「沒事的,雪禎可能是累了,休息一兩天而已,放心吧。」
「可能是我太多疑了吧。難得你回來了,不如我們去找個地方坐下慢慢聊吧。」
「也好,那走吧。」
我們又再走過那斑馬線,在那人堆中左穿右插,尋找往酒家的道路。酒家找不到,但我們卻找到一家茶餐廳。我們又開始聊了。
「逸龍,說點關於雪禎的事給我聽吧,七年沒有見她,想知道一下她的近況。」
「你果然是最照顧雪禎的,問也不問我的近況。算了吧,雪禎她現在每天都在大象凍肉店裡工作,一星期開店開足七天,年終無休,所以我對她近日失蹤感到奇怪。」
「哦,這也難怪你有這種想法。那你有去她家找她嗎?」
「我根本不知道她住哪兒,說不定她就是住在凍肉店裡。」
「凍肉店這麼冷,她怎會住在裡面。為甚麼會不知她住在哪,你不是有她的住址嗎?」
「那住址是假的,大埔根本沒快富街,快富街是在旺角的。」
「……」
「還有一點就是,她好像和以前沒甚麼分別。」
「怎麼這樣說?」
「她仍然是不聽別人的說話,人家問她東西,她都一概不答,就算是回答,都只是對著毛公仔說。還有,她仍然沉迷於「冰箱與大象」及「長頸鹿與冰箱」這兩個笑話,她好像一定要對每個客人說一遍才安心的,真怪。」
這樣看來,雪禎的自閉症仍然沒根治,記得小時候,她都不愛跟其他孤兒一起玩,她總是活在自己的天地中,和其他人都較缺乏情感交流。她對於自己的習慣相當堅持,曾經將其固定之事物更換,雪禎便感到十分不舒服。又記得她剛進來孤兒院的時候她都不愛會說話,後來只聽到語法錯誤的句子,發展非常遲緩,接著又是鸚鵡式對話,最明顯的是,雪禎根本不瞭解語言的意義,胡亂把一些堆起來當說話說出來。
「如果是這樣,逸龍,我也有點擔心雪禎現在的狀況。」
「嗯,要回去看一下嗎?」
「直接去報警好像比較好,你幾多天沒見過雪禎了?」
「都有三、四天了。」
「那現在去報警吧,我有點不祥預感。」
~待續~
by:Jolt~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