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6 20:52:29|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凍肉店(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裡是大埔一條街道----富善街,雖然這街叫作富善街,但它卻不是位於富善村,而是在大埔舊墟中。在街中間有一間香火不太鼎盛的文武廟,廟內都殘殘破破,但奇怪的是,這所廟是大埔的著名境點之一,與藏於深處的火車博物館看齊。不說不知道,這個火車博物館亦是位於富善街的盡頭。在這條街看到外籍遊客也不用吃驚,因為富善街早就成為了大埔著名的旅遊景點。我太了解這地方了,因為這兒伴了我二十個寒暑。
「請問如何把一隻大象放到冰箱裡呢?有三個步驟啊!」
「不知道嗎?讓我告訴你吧。第一步是打開冰箱,第二是把大象放到冰箱裡,最後是把冰箱關上。是不是很好笑啊,啊呵呵呵……」
這個老闆娘又來了,每次她都是這樣的歡迎顧客,但顧客只把她的笑話當作電子門鈴的音樂而已。老闆娘每次說出這個「大象與冰箱」的笑話都是開懷大笑,之後又再說一下「長頸鹿與冰箱」,接著又是嘰嘰的笑。每個顧客老早把她那兩個笑話聽到破爛了,他們曾經阻止她,但是不成功,因為嘴是粘在她臉上。你可能想,如果不喜歡聽到笑話,大可以去別的凍肉店買東西啊,何況富善街的凍肉店多的是。但是其他凍肉店又怎樣比得上這間凍肉店呢,這兒的冰鮮肉,比其他店的品質好,價格又合理,最重要的是那份親切感。大家都聽了老闆娘的笑話很多年了,好像每天都總要聽一次才行,不聽便會忐忑不安,怕老闆娘出了什麼事,這就是親切感的問題。
大象凍肉店的老闆娘----雪幀,她是個愛說笑話的人,亦是我小時候的朋友,最為人知曉的就是她的「冰箱與大象」及「長頸鹿與冰箱」笑話。這兩個笑話,她已經說了十年了,也算是陪伴了每位顧客成長,從前是嬰兒的,現在都成了個亭亭玉立的成人,我是其中的一個﹔那些老顧客也攜幼來買肉了。雖然她的笑話引不起別人報以歡笑,甚至受人所非議、討厭,但她仍然風雨不改的開著店子,說著同樣的笑話。有人問過她為什麼要說笑話,她看著收銀櫃上的大象回答說:
「我要為每位顧客留下一個回憶。」
「回憶?」
「人的腦子記著很多東西,有歡樂、悲傷、興奮、激動等,我的工作只是為他們加添一份歡笑,減去一份悲傷。」她的左手撫著長頸鹿的頭說。
「這都是陳腔濫調了啦,不如轉個口味,說些別的吧。」
「對你來說,這是陳腔濫調,但是對新生的嬰兒、無知的小童、失憶的迷失者,這都是新奇有趣的事,為何要轉呢?」
笑話彷彿就是老闆娘的生命,她的心臟,只要說一次「冰箱與大象」或「長頸鹿與冰箱」,她的心臟就跳動一下。老闆娘五官端正,臉上帶一點傻氣,不是一點,是濃烈的傻氣,笑起眼瞇瞇的,再加上一個清甜的笑容,煞是可愛。但是有一點很奇怪的,就是她不論在大冷天或是大熱天,都是穿著長袖衣服。聽在富善街打滾了多年的太太、女士說,老闆娘的追求者甚多。
「她可算是富善街最受歡迎的女性之一了,當然不夠我那麼受歡迎啦。但也真怪,為什麼她會如此受歡迎呢?」毛老太道。
「人家年輕嘛,皮光肉滑,難道看妳的火星坑紋嗎?人家有孩子臉,妳有的是鴉烏相,怎樣比?」楊太太拿著名牌手袋招搖過市的搭訕。
「楊太,你手袋不錯看啊,在深圳哪兒買啊?下次記得帶我去買。你們在說雪幀嗎?她那一副傻臉都迷走了男人啦,這年頭愛小丫頭的人也真多,難怪多了那麼多孌童案啦。」卓小姐帶著諷刺攻擊楊太太,只見楊太太連忙的藏起手上的冒牌名手袋。話題就隨著她們說起手袋而改變了,說著連本來要付錢買肉的卓小姐也放下了手上已挑好的肉,跟隨著本隊離開了。
這些太太及女士一直自由自說,一點也沒有理會在她們身後的雪禎。雪禎的耳朵顯然沒有把大門開給這些女士,一點也不為所動,甚至連最基本的臉紅、害羞都沒有,她只是埋首把卓小姐挑好的肉放回原位。我可以肯定,雪禎的情緒智商一定很高,被人有背後說這說那也沒反應,這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看到自己的店舖整整齊齊,老闆娘裝出一副自滿的樣子,坐回收銀櫃,對著桌上的大象及長頸鹿毛公仔自言自語。
~待續~
by:Jolt~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