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08 11:10:17|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人的日本—飲食篇(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看日本台的讀者一定覺得奇怪,為什麼日本人這麼喜歡製作跟食物或料理有關的節目…其實我也不知道。常在電視上看到的那些料理被做出後的誘人模樣,總覺得是騙人的,大概在台灣生活太久了,不太能信任那些賣吃的店家。到了日本,如果你還是這樣認為,那拉麵店老闆一定會對著你唱:”大錯特錯!不要來汙辱我的麵!!”

外國人在日本旅行要解決飲食問題是不太困難的。我這次去,完全是臨時起意,所以連錢都要用湊的才總算湊到幾萬日幣帶出去花,因此在各項費用上是很斤斤計較的。我設定每一餐基本上主餐不超過一千日圓,當然有時加稅(5%)之後可能會超過,但總是控制在一個程度內;而且每一餐都要吃之前沒吃過的,這樣才不會犯了第一次去東京自助旅行時每天吃速食的慘狀,同時也能順便了解日本各種料理的口味。當然啦,我是吃不起道地的什麼懷石料理啦,或是他們現在挺風行的韓國燒烤,但也算是參與了他們的平民飲食。

我想,日本的模型製造業一定很盛行,因為他們幾乎每一家店都有展示櫥窗,展示著店內的料理模型,看起來真的很像實品,同時會在旁邊註明名稱及價錢。當你想點餐時,只要記得你要吃的食物的名稱或是乾脆將waiter帶到外面去指給他看即可。

在日本那幾天早餐都是前一天準備好,吃完就直接上路,因為日本早餐店除了速食店或是像「SUBWAY」那種美式CAFE之外算是蠻少的,不像台灣三步一間美而美,五步一家永和豆漿。我在早餐時曾吃過麵包、牛奶、布丁(這些在日本現在蠻多的「LAWSON」24小時超商都有得買),還吃過水密桃(在大阪住宿地點附近的商店街買的,八顆980日幣,一個早餐一顆就夠囉)。

早餐吃得簡單,那午餐當然就是重頭戲囉。抵達日本第二天中午,我們在大阪海游館旁的shopping mall裡一家叫做180℃的餐館吃飯。這家餐館佈置還蠻清爽的,而且外面還排了一串的隊喔!代表這家店的東西應該不錯,不然怎會有人願意花上十幾二十分鐘排隊?日本人真的很喜歡為吃的東西排隊,拉麵店也排,這種洋式餐廳也排,連買個蛋糕也排,真是排得心甘情願無怨無悔的。

我在這家180℃點了「漢堡蛋包飯」,朋友點了一客「蝦仁蛋包飯」(你一定會想我們很無聊吧,跑到日本吃蛋包飯…嘿嘿…因為最便宜啊!)。入座後,waiter一定為你送上一杯連杯子都是冰冰涼涼裡面還擠滿冰塊的冰水,等你點完餐便送來一個長型的藤編籃子,裡面放著用餐的器具。等候一會兒,飯來了。哇…真的跟模型一模一樣喔!模型上的蝦仁很大隻,實品的就是那麼大隻;漢堡肉也跟模型上的一樣大,蛋包飯的蛋就是那樣緊緊的將飯包在裡面,形狀漂亮,光看就覺得很好吃呢!味道也真的是不錯,可是日幣980不含稅我覺得倒是有點點小貴。

這次經驗讓我覺得日本人做生意是蠻實在的,尤其是吃的生意,所以也許價錢方面有點高,但畢竟品質控制得好,消費者也就付錢付得心甘情願囉。相對的,在台灣就常發生圖或模型與實物不符的狀況,或絕大部分的店家都不擺樣品模型也不在店門口放菜單與價錢,因此有時吃完會覺得自己是冤大頭。例如昨天晚上跟taipei1973到TU吃飯,套餐一份約五百台幣,飲料還得另外點,加起來約六百元,各項菜的品質並不是很如人意。這樣的價錢換算成日幣已經快接近兩千元了,嘿,在日本可以吃得相當好耶,加上日本的物價本來就比台灣高,台灣這樣的餐廳這樣的餐賣這樣的價錢,說實在,很坑人。

當然啦,因為物價的關係,日本的食物還算是有點貴啦。路邊攤賣的章魚燒一盒要500元日幣,合台幣約150元左右。這盒章魚燒是我在大阪看煙火時買的,就是我行前曾提過的「第12回平成淀川花火大會」。在這個花火大會上有一些好玩的發現,改天再跟各位報告,我們今天是要談談在這次花火大會上關於「吃」的部分。

就像常在電視或漫畫上看到的日本夏天晚上煙火大會一樣,許多日本的青年男女會以和服打扮出現,而沿著河岸在下午約四五點時則早已排著兩排的攤販,每一攤的老闆忙著準備待會兒的買賣。我所見到攤販的營業項目有:章魚燒、蔬菜燒、碳烤燒烤、用一顆或半顆蘋果弄成的糖葫蘆、賣飲料的(啤酒、可樂等)、撈金魚的、賣充氣玩偶等等玩具的。因為攤販沿線頗長,而我們為了搶到堤防上的好位子,所以並沒有逛完全部攤販,可能還有一些是我沒見到的。其實跟台灣的夜市真的很像,祇是種類比較少而已。

那天是我回台灣前一天,身上的現金已經剩下沒多少,所以我與朋友只買了一份章魚燒與蔬菜燒來吃。那個章魚燒真是我見過最大的章魚燒……一顆的大小約比我們在台灣所賣的那種章魚燒還大上半顆,就像一個三歲小孩的拳頭吧!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誇張,但是,真的很大!可是,這個夜市裡的章魚燒好難吃唷,章魚肉是很大塊啦,但醬料味道不好,再加上外面的皮與裡面的肉脫離後,就像是在吃一團軟軟的麵粉糊。大家都說大阪是章魚燒發源地,而這是我在大阪唯一吃過的章魚燒,卻遠不如台灣的章魚燒味道,而蔬菜燒也同樣不好吃,我想大概是夜市,所以味道就不講究了。我們在堤防上看著夜市裡的人潮,心想,不如下次拉個攤子來這邊賣珍珠奶茶,生意一定一級棒!其實我很想試試那個蘋果糖葫蘆,但是身上除了回家的車錢外就只剩下信用卡,真的是很可惜,如果你們有人吃過那種蘋果糖葫蘆,請告訴我是什麼滋味。

台長: 雞姐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