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31 18:14:55| 人氣1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早安越南---北越探索 ( 六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安越南---北越探索 ( 六 )

Mar/17/2003 ( 一 )

下午一點跟導遊碰面後聽他解釋今天我當孤兒的事。原來是老闆有收到傳真,我的名字也印出來。但他忘了把名字跟紙交給司機了以至於名單上沒有我的名字。看老闆那麼熱情的招待就原諒他吧!

Trekking
我的專屬英語導遊,DANG UAN HUONG ,24歲,大學經濟系畢業。今天他就帶我小試身手,徒步經過梯田拜訪眼前不遠處的村莊。這裡九月是最美的,因為梯田的農作物都生長了。稻田及玉米田相間形成了一片黃黃綠綠的美景,美不勝收。他說這裡的少數民族幾乎都是農夫,老的小的都一樣,一年之中只有五月、六月、八月、九月四個月配合雨季與時節種田忙,其他時間就往小鎮上跑賣東西或在山上砍砍柴翻翻土。種的食物只夠自己吃,而養水牛養雞養豬可以賣錢。民族跟民族之間一起聊天喝酒沒問題,但不同種族是不通婚的,只有同一民族才可以通婚。但是以前婚姻是由父母配對的,像愛情市場那種自由戀愛似乎不被允許。孩子早上受教育可以到高中吧!下午就開始工作或賣東西。導遊說希望我們不要跟小孩買東西讓他們回學校去。

遠遠望去可以看到中南半島的最高峰 Fan Xi Pang 潘士崩山,海拔3143公尺,導遊帶隊伍去過三次。此時此地的梯田還沒插秧光禿禿的一片,走在田埂間倒有一番樂趣。看著遠方到處都有少數民族工作者,有一股莫名的感動。到了第一個村莊 Cat Cat ,此為黑蒙族 H’mong的村莊,20戶約150人,傳統的農莊。此時天上的陽光從一片雲的洞中露出,灑在這大地上,煞是美麗。我是一個來自漁村的小孩,或許在台灣沒辦法也來不起趕上農莊生活,但是在這偏遠的中越邊境,我找到了這種嚮往已久的感覺。

來到了制高點有一觀景台坐了一些黑苗族的男人正喝著酒呢,是不是所有的少數民族都是一樣阿。他們是當地人,工作是政府聘的守林防護員。在這制高點可以見哪裡失火再去搶救。一邊工作一邊喝酒真是愜意。我們也在這小憩一下欣賞風景。

我與導遊的對話
在越南 80% 人口從事農業,他即使是大學經濟系畢業也找不到一個像樣的工作,因為憎多粥少。好的工作一定要有好的靠山才找的到,像他父母都是農夫沒背景他是很難找到工作的。由於喜歡大自然就跑來這邊爬山當導遊賺錢,也賺到身體健康,一個月約70-80美金。對於性,普遍還是有處女情節,婚前性行為在越南還是一件不大能被接受的事。越南人普遍現在也只有2-3個小孩,但少數民族有7-8個。政府發保險套給他們,他們也不領情也不用說沒感覺。他賺的錢只夠平時開銷,我身上的手機、數位相機、V8攝影機甚至是機車他沒有一樣買的起,更不用說房子了。越南的房子普遍都很窄,人民向政府買地可永久使用再建房子,但是土地的天價哪是他這種小市民能負擔的起。他問我一個月賺多少?我不好意思說,因為我一個月的薪水比他一年的薪水都來的多。他向我分析了越南與中國的經濟。提起了美國要攻打伊拉克,我沒有意見。我問:你會不會恨美國人,他說:老一倍的還有感覺,年輕一代的沒啥感覺。但是所有越南人都知道,越戰死傷慘重以及帶給他們的傷害。”我只希望不要再有戰爭”,他說。就如所有學生身上都圍著一條紅領巾一樣,那代表了鮮血,用血染出的教訓希望他們了解與緬懷前人烈士。慢慢的看著如畫的風景,夕陽西下,回家。我們是不是要好好珍惜我們在台灣的生活呢?

沙壩這裡有很多餐廳,有 internet ,也有酒吧。望著天上的明月,寂靜的夜晚,我想我還是乖乖的去睡覺吧,不要出去亂搞 “卡無蚊” (台語)。由於床鋪太好睡了,我從晚上8點睡到早上7點才起床。

Mar/18/2003 ( 二 )

早上起床一溜煙又跑到市場去看看早市發現新鮮事,正好碰上娶新娘。三輛 ”銅罐車” 貼滿了喜。買個法國麵包啃一啃吧。

出發---
早上九點,重頭戲到來。導遊將帶我徒步繞過一山又一山拜訪村莊,總共是13公里的行程拜訪3個少數民族的村落。還好平時就喜歡爬山雖然好久沒跟公司山社一起出遊了,還是有點底的。

走著走著,眼前是一片片綠油油的梯田,小橋流水,煙嵐疊翠,散落的住家裊裊生煙,來到了這裡有種與世無爭的感覺,是一幅多麼有生命力的山水畫阿。

沿路碰到無數的少數民族正在忙著,小朋友牽著水牛流著鼻水,跟我要糖果吃但是我沒有帶。你也可以看到豬群四處散步,雞到處亂跑的景象。有的小孩在濕的田地裡面抓泥鰍或魚,弄的髒西西的。穿過森林走過梯田田埂度過小橋我們來到了第一個村莊 LAO CHAI 。

LAO CHAI
這是一個黑蒙族 H’mong 的部落,約250戶1000人。他們比較住在山上,較窮房子較小,木造茅草的房屋只有一個門沒有任何窗戶,所以裡面很暗。他們就在屋裡起火燒柴煮飯,煙從煙囪排出,這對他們健康有害。比較起來他們比較髒,屋內也較凌亂。家家屋前幾乎都擺上一個染缸,染著他們的傳統服飾。也有牛舍、豬舍、雞舍等。也是在市集中最常看到的少數民族。它們的樑上與門前也會貼著一些紅紙但沒有圖案以避邪。在屋旁看到了一些利用水力的設備。外面用竹子剖對半連結從溪源頭飲水進屋入水桶,再用水力可以磨米,甚至推動水力馬達在晚上發出一個燈泡發亮的電。這種利用大自然資源的巧思實在令人讚賞。

TA VAN
再穿過無數的梯田與小山來到了第二個村莊 TA VAN,這是一個 ZAY 族的部落 ,170戶約1000人,較喜歡住水邊。他們的服飾比較有各式各樣的色彩,雖然同一款式但是有好多好多種顏色。ZAY 族人也比較有錢,他們很省所以存很多錢,在這他們族人幾乎不去當街頭小蜜蜂的。房子也比較大,屋內也比較寬敞乾淨。一般行程如果排 Village 過夜通常會排在 ZAY 族的部落。在此導遊借廚房煮我們兩人的午餐。我坐在門前,小孩子跑來跟我搭訕。我跟他們 show 我的數位相機 ,拍下他們天真的笑容再拿給他們看,一個個驚訝笑的闔不攏嘴。我的午餐是越南泡麵煮豬肉蕃茄,還可以拉。

GIANG TA CHAI
吃過午飯後,再出發,腳實在有點兒不聽使喚了。最後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個要拜訪的村莊, GIANG TA CHAI 。這是一個 黑蒙族 H’mong 與 紅瑤族 Red ZAQ
混居的地方,紅瑤族的屋子分布的很廣,在這人口也較少約10戶70人,他們也就是愛情市場的主角。我拜訪了一戶人家,一位頭上繞著象徵紅頭巾的奶奶,說啥我聽不懂,跟她買了一條幸運帶由她幫我綁上以及跟她拍照留念。在這裡冬天還是很冷的,看著他們用竹子木頭建的房子,真不敢相信在裡面能有多溫暖呢。
在此遇到一個會說華語的老伯,不容易耶。這裡的華人不多。

為了要趕晚上的火車,我得離開了。導遊事先預約的摩托車也準時的出現接我們回 沙壩 。就坐著一路的碰碰車,約30分鐘車程,再一次欣賞著這恬靜的夢想世界。兩台車 VN50000。

離開
告別了導遊給了US5 小費不知太多還太少,反正相處愉快,他也懂蠻多東西的!
16:00 車子準時來接我還是那一輛20人座擠了24個人與行李的小巴士,雖然捨不得這個地方,但我的心已經飛到老街了,為何呢?經過1個半小時我回到了老街。

老街 LAO CAI
老街位於河內西北邊約240公里處,此地與中國雲南省河口交接,是中越邊境3個關口之一。這裡有國際火車可以坐到昆明,472公里大概要23小時。我一下車迫不及待的喊了一輛 motor “To China” ,”US 1” , “NO, VN 10000” 來回 , 成交。趁遮天黑之前去搔搔中越之間的敏感帶。車子約騎了3公里來到了中越邊境,對於邊境我有莫名的興奮。對於台灣這個沒有陸路邊境的人民來說,這種感覺是非常新鮮的。就如我在泰北時到了泰緬邊境一樣,或許一條臭水溝就可以劃成楚河漢界呢。

老街與河口就隔著約130公尺寬的南溪河相望,大老遠就可以看到中國河口四個大字與中國聯通的招牌。以一條水泥橋給人車相通,兩國關卡在橋兩邊。

Motor driver 成為我的攝影師幫我拍下歷史性的一刻,真是孺子可教也,他本來不會用我的數位相機的,用比手畫腳竟也幫我拍出了我想要的畫面。我坐在這岸刻有越南字樣的石碑前,後面是中國河口的四個大字, Perfect !

美食當前
由於距火車開出時間20:30之前還有2個小時,我就跟老外一樣坐在車站前的餐廳吃吃晚餐打發時間。我共點了豬肉河粉、西貢春捲沾魚露、越南333啤酒,這些具當地傳統的美食嚐試一下。河粉的大骨湯很好喝,魚露沒想像中的好吃,一大盤春捲吃稱了肚子。還有還是台灣啤酒好喝 。哈!

上車
終於要回河內了,今天臥舖的室友是一對老外男女朋友及另一老外。女的馬上自我介紹,她來自澳洲 。男的喔,喝 ,鳥都不鳥我!就這樣一路睡到河內!


待續
還有精采的 City Tour 喔

台長: 小黑手
人氣(1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