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8 13:56:36|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嬤的那碗麵,我嚐到幸福的味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禮拜天,懷著忐忑的心情,帶著準備好的伴手禮,還是決定去她家一趟。
會遇到誰?該如何應對?心理一點打算都沒有。
一如往常,車子到了門口,就聽到老狗的招呼,想要確認你的身分。
進了門口,看到阿嬤親切的笑容,叫著我的名字,心中緊張頓時消失不少。
一進屋內,只見景物依舊,除了一套新的沙發,其他依然熟悉。
問了其他人的行蹤,都不在家,只留下阿嬤和那確認身分之後就安靜躺在你身旁的狗。
坐下之後,和阿嬤說了來意,只是許久未見,希望來拜個早年。
阿嬤聽了很高興,也問我過的如何。
簡單報告之後的規劃,阿嬤的話匣子也隨之開啟。
提到當兵,阿嬤想起當初結婚時,孩子才四個月大,夫婿就從軍,當時當兵又很苦,四個月都見不到一次面。
還好老天保佑,夫婿又身體健壯,比起附近鄰居的遭遇,已屬幸運。
不像現在,當兵輕鬆,放假正常,似乎不用那麼擔心。
提到工作,阿嬤暗示那也就可以娶老婆了,我,只能傻笑以對。
阿嬤提到工作會辛苦,但不怕難,堅持到底,就有出頭之日。
想到自己的兒女,一個個長大,除了三女兒不常聯絡,二兒子至今尚未成家,雖然多少會出些問題,讓人擔心,但也都還算是平平安安。
此時我也想到自己的弟弟,兩人相對,沉默些許,都濕了眼框。
換個話題,問阿嬤最近有到何處遊玩。
阿嬤說年輕人去的地方她又不想跟,只是快過年了,沒過年的氣氛,覺得些許寂寞。
又想到以前附近鄰居,大夥忙進忙出,作粿,準備過年的種種,好是熱鬧,不像現在一般冷清。
我也呼應道,想起自己的外婆,以前也是一般,當初發粿的味道,似乎還在舌尖纏繞。
阿嬤也自豪地說道如何作出好吃又漂亮的發粿,還以當初有一年去照顧婆婆無法作粿,家裡人作粿,搞的人仰馬翻不說,模樣味道也不如阿嬤的手藝來印證。
連婆婆都笑道說:「這樣也好,才知道作不出好的發粿。以前每年都賣到沒剩,今年可有發粿可以吃了。」(真是感佩老人家的幽默感。)
阿嬤說道起勁處,才突然問道我午餐吃了沒,我告知吃了午餐才過來的。
看了看時間才發現,已經和阿嬤聊了兩個多小時了。
阿嬤熱情地說要煮些好料給我吃。盛情難卻加上好久沒吃到家常菜之下,和阿嬤到了超市,買了所需材料。
買的時候,阿嬤發發牢騷說道:「現在年輕人都愛外食,價錢都很貴,自己買的又豐富又便宜又好吃,何必要每天花那麼多錢,吃那些不一定好吃的東西。」
我跟阿嬤說道:「我住的地方小,又沒廚房又不會煮,所以才不得已吃外食,不然我很喜歡吃家常菜的。」阿嬤笑一笑,似乎滿意我的答案。
回到家中,幫著阿嬤料理材料,或許阿嬤嫌我礙手礙腳吧,就叫我到客廳等。
回到客廳,看看許久未見的老狗,又比上次胖了點,看來健康也恢復了點,四目相交,我帶點不捨,似乎牠也感應到了,不像以前在身邊磨蹭,只是安靜躺著,讓我順順牠的毛,感受些許平靜。
樓梯聲響,才發現原來叔叔也在,心想不知道剛才的對話他是否有聽見。
阿嬤端了好大一鍋的麵,剛剛的好料,毫不吝嗇都在其中。
此時才突然想起,伯母不是說家中不能再煮葷的?
阿嬤帶點淘氣地意味說道:「人不在家,又沒看到,趕快吃完就好啦。」
雖然午餐還沒消化完全,還是跟叔叔一起分享那一大鍋好料的麵。
盛起那碗麵,蝦子,雞翅,花枝,雞蛋麵條,帶點蔥花的清湯,很普通的家常菜。
滿滿阿嬤的心意,也不管肚子是否還裝的下,抱著感激的心情,一口口津津有味的吃著。
老狗依然聰明,看到我夾蝦子花枝,動都不動,一夾雞翅,隨即靠過來,當然我也大方和牠分享著。
叔叔吃了兩碗,我吃了三碗,才將那一大鍋的麵通通吃光,我也不用想晚餐吃什麼了,滿滿阿嬤的心意。
收拾好一切,阿嬤交代叔叔快過年了,該去理個頭髮,叔叔不發一語,拿著錢出門了,似乎剛剛有聽到什麼吧。
看看天色,看看時間,阿嬤擔心天黑,我騎車危險,催促著我也該回家了。
我還提到本來打算到彿堂拜一拜,阿嬤說道:「拜不拜,吃不吃素都沒關係,修心最重要!」
當頭棒喝,也同意阿嬤的說法,上了車,踏上歸途。
或許是自己兩個阿嬤都不在了,能見到阿嬤特別感到親切也不緊張,沒見到其他人也好,免得我不知道如何應對。
不捨地回頭,看到阿嬤目送著我,一陣鼻酸,心理想著,無論如何,我一定還會找機會來見阿嬤的。
因為阿嬤的那碗麵,讓我嚐到幸福的味道。

台長: 小袋鼠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