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3 21:20:48| 人氣19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個女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父 亲 母 亲
Stephy 不 介 意 告 诉 你 , 自 己 在 有 罪 恶 温 之 称 的 屯 门 大 兴 长 大 , 念 佛 教 沈 香 林 纪 念 中 学 。 这 一 代 香 港 人 , 一 半 出 身 自 这 样 的 环 境 , 用 不 忌 讳 。
她 介 意 的 , 是 自 己 未 曾 有 过 一 个 完 整 的 家 庭 。 自 两 岁 开 始 , 父 母 离 异 , 她 跟 母 亲 、 大 她 十 一 年 的 姐 姐 及 大 十 年 的 哥 哥 同 住 。
外 界 以 为 我 是 在 温 室 中 长 大 的 一 朵 小 花 , 其 实 不 是 。 我 的 童 年 , 并 不 快 乐 , 自 我 懂 性 以 来 , 已 知 道 家 中 没 有 爸 爸 这 个 人 。 小 时 候 很 疑 惑 , 为 甚 麼 所 有 小 朋 友 都 有 爸 爸 , 而 我 无 ? 是 不 是 自 己 不 够 乖 , 所 以 爸 爸 不 要 我 ? 一 直 很 羡 慕 其 他 同 学 仔 有 一 个 完 整 家 庭 。
Stephy 母 亲 在 塑 胶 工 厂 当 女 工 , 遇 上 开 夜 班 , 就 把 她 带 在 身 边 , 把 纸 皮 箱 反 转 , 就 是 一 张 小 书 桌 。
家 姐 阿 哥 读 完 中 五 就 出 去 打 工 , 无 人 照 顾 我 。 我 读 小 学 二 、 三 年 班 时 , 放 学 後 就 把 功 课 带 去 工 厂 做 , 妈 妈 在 啤 胶 , 我 就 静 静 的 坐 在 一 旁 。 我 很 易 凑 , 很 少 出 声 , 很 多 auntie ( 其 他 工 厂 女 工 ) 都 赞 我 乖 。
哥 哥 姐 姐 大 她 十 年 , 童 年 的 Stephy 颇 为 孤 独 , 很 少 笑 容 。
我 做 人 很 没 信 心 、 很 没 安 全 感 , 整 个 世 界 , 只 有 妈 妈 一 人 。 公 屋 间 不 到 房 , 由 细 到 大 , 都 是 跟 妈 妈 孖 铺 睡 觉 , 我 知 道 妈 妈 最 锡 我 。 跟 家 姐 哥 哥 的 感 情 不 是 不 好 , 但 始 终 他 们 大 我 十 年 , 很 少 沟 通 。
那 时 看 见 妈 妈 很 辛 苦 地 养 大 我 们 几 个 , 很 心 痛 , 很 嬲 爸 爸 无 尽 过 做 父 亲 的 责 任 。 我 很 小 时 就 发 誓 , 长 大 後 一 定 要 叻 , 赚 多 些 钱 , 让 妈 妈 过 安 定 的 生 活 。 」 单 亲 家 庭 的 孩 子 , 特 别 早 熟 。
上 了 中 学 之 後 的 Stephy , 未 至 於 名 列 前 茅 , 但 至 少 规 规 矩 矩 未 曾 学 坏 , 在 屯 门 那 个 地 区 , 已 算 万 幸 。
喂 , 我 觉 得 屯 门 OK , 不 是 你 们 想 像 中 品 流 复 杂 , 可 能 我 很 少 出 街 吧 ! 但 我 真 的 觉 得 屯 门 空 气 几 好 , 现 在 搬 了 出 来 市 区 , 有 时 几 怀 念 那 。 」 她 笑 抗 议 。
Stephy 出 世 不 久 , 父 母 便 仳 离 , 她 最 痛 锡 妈 妈 。
所 以 , 其 实 我 一 点 不 柔 弱 , 自 小 就 很 独 立 , 懂 得 照 顾 自 己 , 洗 衫 、 煮 饭 、 执 屋 , 样 样 都 会 。 性 格 也 很 倔 强 , 遇 自 己 认 为 对 的 事 , 一 定 死 撑 到 底 。 最 记 得 有 次 跟 朋 友 讨 论 类 似 『 对 人 好 到 底 有 无 私 心 』 这 些 无 聊 话 题 , 对 方 跟 我 意 见 不 合 , 一 拗 便 拗 了 几 个 钟 , 我 要 拗 赢 为 止 .
有 时 会 想 , 没 有 爸 爸 , 是 不 是 遗 憾 呢 ? 可 能 就 是 因 为 没 有 他 , 我 才 像 现 在 般 硬 净 。 长 大 之 後 , 已 没 有 以 前 般 嬲 他 , 但 关 系 依 然 很 疏 离 , 一 年 也 未 必 见 到 一 次 , 对 他 的 感 觉 是 又 亲 切 , 又 陌 生 。 听 说 他 已 有 自 己 家 庭 。女 儿 家 心 事 , 放 得 低 , 未 等 如 忘 记 。 Stephy 新 碟 内 有 首 歌 〈 黑 白 照 〉 , 是 她 自 己 填 词 , 其 中 有 这 样 一 句 : 「 唯 独 这 合 照 看 你 清 楚 , 证 实 你 曾 是 家 中 那 个 。 」 一 段 父 女 关 系 , 这 麼 近 那 麼 远 , 只 靠 一 张 相 片 维 系 。 Stephy 一 直 坚 称 自 己 坚 强 , 之 前 不 信 , 直 至 听 到 这 。 一 个 人 要 作 出 控 诉 , 是 要 有 很 大 勇 气 .
「 控 诉 ? 未 至 於 这 样 严 重 , 我 只 是 说 事 实 而 已 。 」 Stephy 很 淡 淡 然 。
如 果 我 是 男 人 , 一 定 会 几 Stephy 。 声 线 娇 嗲 温 柔 , 嘴 角 永 远 泛 盈 盈 笑 意 , 穿 上 tube top 躺 在 藤 椅 上 , 水 汪 汪 眼 睛 斜 斜 地 瞄 你 , 把 整 个 石 澳 海 滩 的 男 士 都 看 得 怦 然 心 动 。
即 使 我 不 是 男 人 , 也 有 想 保 护 Stephy 的 冲 动 。 下 雨 了 , 我 甘 心 为 她 撑 雨 伞 ; 被 蚊 叮 了 , 又 为 她 张 罗 蚊 怕 水 … … 换 别 的 艺 人 , 肯 定 认 为 这 种 撩 人 姿 态 叫 「 发 姣 发 炖 狐 狸 精 」 , 但 Stephy 演 绎 得 不 讨 厌 , 又 不 忍 把 她 扣 上 这 顶 帽 子 。声 线 、 样 貌 、 身 躯 是 天 生 的 , 但 如 何 使 用 , 就 靠 後 天 栽 培 。据 了 解 , Stephy 不 是 有 心 去 电 人 , 实 情 是 自 小 缺 乏 父 爱 , 真 的 渴 望 被 保 护 、 被 痛 爱 。 Cookies 由 九 饼 变 四 饼 , 四 饼 再 变 独 自 闯 天 涯 , 每 一 步 都 是 一 个 「 生 还 者 」 的 故 事 , Stephy 当 然 知 道 自 己 应 该 卖 甚 麼
当 人 人 都 以 为 她 是 一 件 打 造 甜 美 的 牛 油 曲 奇 , 过 年 过 节 才 出 来 送 礼 自 奉 , 其 实 她 是 一 件 百 般 滋 味 的 夹 心 饼 , 一 直 栖 身 於 寻 常 百 姓 家 。
「 其 实 我 好 硬 净 , 一 都 唔 系 你 睇 得 咁 柔 弱 。 」 Stephy 声 线 依 然 小 , 但 眼 神 却 有 一 股 闪 砾 光 芒 。
一 个 人 上 战 场
stephy 强 调 , 自 己 不 是 一 张 白 纸 , 不 是 温 室 小 花 。 的 确 , 成 长 过 程 主 宰 性 格 , 当 Cookies 还 是 九 饼 年 代 , 当 时 才 十 八 岁 的 她 已 是 最 淡 定 、 最 压 场 那 个 。 每 当 出 去 外 地 工 作 时 , Stephy 例 必 与 从 不 执 房 的 Kary 同 房 , Stephy 帮 她 执 行 李 、 唤 她 起 身 、 听 她 说 心 事 。 大 家 姐 的 姿 态 , 不 知 不 觉 迫 了 出 来 。 三 年 之 後 今 天 , 剩 馀 四 饼 作 独 立 发 展 , Stephy 更 添 一 份 与 年 龄 不 相 称 的 成 熟 。
「 入 行 三 年 , 似 一 场 戏 , 经 历 了 十 年 的 事 。 从 小 到 大 我 没 有 发 明 星 梦 , 只 是 打 算 中 学 毕 业 後 读 设 计 , 然 後 找 份 设 计 的 工 作 , 赚 钱 养 妈 咪 , 从 来 无 想 过 要 成 名 。 後 来 有 机 会 做 model 拍 广 告 , 已 经 好 满 足 , 有 今 天 这 样 成 绩 , 直 头 觉 得 自 己 好 幸 ! 好 幸 。 」
stephy 的 事 业 , 其 实 未 正 式 开 始 , 但 她 已 觉 得 自 己 幸 运 到 要 连 说 两 次 , 就 是 差 未 双 手 合 什 感 恩 。 她 是 一 个 典 型 的 天 秤 座 , 凡 事 讲 求 公 平 , 不 会 走 捷 径 , 情 绪 平 和 , 开 心 与 不 开 心 , 分 别 不 大 。
「 有 人 说 我 这 样 平 淡 的 性 格 不 适 合 娱 乐 圈 , 我 不 同 意 。 娱 乐 圈 不 外 是 个 小 社 会 , 甚 麼 人 都 需 要 。 我 轻 松 点 去 面 对 , 是 不 想 给 自 己 太 大 压 力
「 几 淡 定 、 几 成 熟 都 好 , 现 在 自 己 一 个 发 展 , 无 其 他 姊 妹 傍 住 , 其 实 好 惊 。 跳 错 舞 、 唱 错 歌 , ?人 帮 我 遮 丑 。 以 前 观 众 喜 欢 拿 我 们 四 个 比 较 , 现 在 我 要 跟 乐 坛 所 有 女 仔 比 较 , 一 个 人 上 战 场 , 怎 会 不 惊 ? 」
今 年 乐 坛 女 新 人 冒 起 不 少 , 先 有 黎 明 小 师 妹 Janice , 最 近 又 有 卖 碟 冠 军 王 菀 之 , Stephy 在 这 个 时 候 出 碟 , 相 信 要 靠 观 众 累 积 那 点 印 象 分 。
「 初 入 行 时 , 的 确 好 担 心 自 己 定 位 , 常 常 问 身 边 朋 友 点 睇 自 己 。 他 们 的 答 案 不 外 是 : 『 几 多 人 识 ! 』 、 『 多 小 朋 友 锺 意 』 , 答 了 等 如 无 答 。 最 近 一 年 , 已 经 不 介 意 别 人 看 法 , 我 始 终 相 信 一 分 耕 耘 一 分 收 获 , 有 努 力 别 人 就 会 知 道 。 现 在 , 外 界 给 我 的 定 位 , 玉 女 … … 」
张 学 友
Stephy 有 点 面 红 , 大 概 是 不 经 意 又 流 露 了 那 点 点 少 男 杀 手 的 娇 憨 , 不 好 意 思 起 来 。 「 我 真 的 没 有 刻 意 去 仔 , 声 线 弱 , 是 天 生 的 , 我 跟 妈 妈 一 样 , 都 是 外 表 柔 弱 , 内 坚 强 的 人 。 以 前 在 家 , 像 现 在 这 样 说 话 , 妈 妈 已 觉 得 我 大 声 , 常 叫 我 : 『 细 声 啦 , 斯 文 啦 ! 』 」
Stephy 看 过 相 , 每 个 相 士 都 说 她 重 桃 花 。 桃 花 等 如 人 缘 , 人 缘 好 自 然 适 合 娱 乐 圈 , 但 更 易 惹 绯 闻 。 Stephy 的 绯 闻 不 少 , 计 有 方 力 申 、 古 巨 基 、 陈 冠 希 、 郑 中 基 、 九 巴 後 人 雷 冠 贤 等 , 入 行 三 年 , 平 均 大 半 年 一 个 。
「 做 得 娱 乐 圈 , 预 了 有 绯 闻 , 但 没 预 计 到 这 麼 多 。 方 力 申 、 郑 中 基 , 大 家 同 公 司 , 绯 闻 是 宣 传 策 略 之 一 , 我 相 信 观 众 都 未 必 会 信 。 陈 冠 希 , 几 年 前 已 传 过 了 , 那 次 去 台 湾 , Kary 也 有 去 , 大 家 一 起 玩 , 最 後 却 写 成 我 跟 他 拍 拖 ! 不 过 最 嬲 是 古 巨 基 及 雷 冠 贤 那 两 单 , 前 者 我 被 指 是 第 三 者 、 狐 狸 精 ; 後 者 我 根 本 唔 熟 , 只 是 朋 友 的 朋 友 , 竟 传 出 他 替 我 交 租 … … 如 果 我 是 一 个 贪 钱 的 人 , 一 早 想 办 法 买 楼 , 让 妈 妈 搬 离 屯 门 与 我 一 起 住 ! 」
几 段 关 系 , Stephy 娓 娓 道 来 , 脸 不 红 、 气 不 喘 , 是 事 实 也 好 , 是 早 已 准 备 好 的 台 词 也 好 , 读 者 自 己 判 断 。 可 以 肯 定 的 , 是 以 上 五 人 , 都 不 是 Stephy 喜 欢 那 类 型
「 我 喜 欢 成 熟 一 点 的 男 人 , 太 後 生 靓 仔 的 话 没 有 安 全 感 。 从 小 到 大 , 只 喜 欢 张 学 友 。 梁 朝 伟 、 刘 德 华 跟 他 比 , 我 都 拣 张 学 友 。 以 前 喜 欢 他 的 歌 , 现 在 喜 欢 他 这 个 人 , 锡 老 婆 又 锡 囡 囡 , 是 个 好 爸 爸 。 可 能 我 没 有 试 过 甚 麼 家 庭 温 暖 , 梦 想 是 组 织 一 个 家 。 将 来 赚 够 钱 买 楼 , 一 定 与 妈 妈 一 起 住 。 结 婚 後 , 生 两 个 小 朋 友 , 一 家 人 齐 齐 整 整 … …
愈 写 愈 觉 得 Stephy 的 访 问 沉 重 。 才 不 过 二 十 一 岁 , 怎 麼 没 半 点 少 女 感 觉 ? 幸 好 , 最 尾 都 找 到 了 。
Stephy 老 说 自 己 不 是 白 纸 , 叫 她 找 一 种 颜 色 形 容 自 己 , 她 想 也 不 想 便 说 : 「 天 蓝 色 , 有 少 少 云 那 种 , 不 要 太 猛 太 阳 , 太 猛 太 阳 雀 斑 暗 疮 都 跑 出 来 了 。 你 看 看 我 额 头 , 长 满 了 粒 粒 … … 」
我 当 然 一 早 看 到 了 , 女 性 看 女 性 , 最 眼 利
我 现 在 最 大 的 愿 望 , 是 好 好 几 觉 , 让 自 己 的 皮 肤 滑 靓 。
对 , 这 才 像 样 。 少 女 的 心 事 , 可 能 很 复 杂 , 但 少 女 的 愿 望 , 通 常 简 单 不 过。
-------------------------------------------------------------------


鐘意,因為佢係鄧麗欣.

台長: joein
人氣(19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識時務者
good !!
2007-02-13 22:26: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