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2 18:21:29|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I'll make you proud, Mom.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晚上看電視看到今天早上,明明眼皮有點沈重,但是因為哭腫了雙眼,不想今天起床太難看,還是捱到八點才睡。

這是我第三次看到喜福會,正確地說應該是第二次比較完整的看到這部片子,The Joy Luck Club,一方面是滿喜歡溫明娜的,一方面覺得這個故事真的很感人。

片中主要圍繞著June,一個即將去中國探望從未謀面的兩個姊姊,華裔第二代的女子,他的媽媽和三個好朋友在美國組成喜福會,四個母親都是從中國到美國去的,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故事。說穿了,整部片子我只看到一個主題,就是母親與女兒,還有母親與母親的母親,也是一種母親與女兒。期待、希望、失望、傷心、榮耀、驕傲、苦惱、憤怒...

從我有意識以來,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所求的就是有一天有人會以自己為榮,尤其是希望媽媽以自己為榮,但是這卻是一個無比艱難的任務,因為媽媽總是要求更多、更高,似乎永遠不會滿足。我在被壓迫的氣惱當中,卻忘記了這份期待背後的許多大小事。

高一每天要帶著自備餐具去上課,有一天我忘記帶出門,就騎著腳踏車走了,騎過省花的路口,不知道為什麼我回頭看了一眼,卻看到我媽—我還來不及會意,修路的碎石讓我媽媽摔了車,我卻只看到她手中拿著我的筷子,當下我嚇傻了眼,車子停在旁邊,跑去路中央扶起我媽,她一直說自己沒事,拿著筷子給我要我趕快去上課,快要遲到了。

一直到現在她還時常因此穿上護膝,我知道那是永遠好不了的一種傷害。

我一直不敢寫下這件事,因為這也等於在記錄我眾多犯行當中堪稱最嚴重的一筆。

當我跟我哥一起在抱怨我們父母予以我們指引的道路不是我們想要的時候,我們卻忘記了許多事情,付出、犧牲,只為了期待,只為了希望。

將來有一天我有可能會懂一個作媽媽的心情,也有可能我永遠不會懂,但是我在喜福會當中看到了媽媽對女兒的影響,永遠都是那麼的真切,那麼的深刻。

想到這裡我很慶幸我媽不是一個要求我只能照她說的走的媽媽,雖然她有全部媽媽的毛病,愛嘮叨,更年期脾氣飄忽不定,頑固,有時候蠻不講理,雖然她有時候很不高興我們所做的決定,但是她還是一樣的支持我們,起碼在物質上讓我們不虞匱乏,當然不只我嗎,還有我爸。

我所做的大部分事情,幾乎全部的事情,都是為了我自己,不管為了現在,為了將來,賺錢的方式,享樂,都是為了我自己,但是我更想要的是她有朝一日可以以我為榮,為我感到驕傲,這不是我上台彈個鋼琴就可以做的到的,但是我不能忘掉這個期望,我對她的期望。

有朝一日我一定會讓妳為我感到驕傲。

台長: 靖包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