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6 00:18:56| 人氣228| 回應0 | 下一篇

TAGAHAN 的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連續下了一星期的午後陣雨,中午開車上山經過潭邊,整個潭靜謐得讓我停下車來...拿起數位相機拍下-她-。
如果不是因為有既定的工作行程,我嚮往ㄧ個人靜靜地盤坐在潭邊,閉上眼睛去感覺我和-她-的存在...
據父親(Tasaw)口述,日本人為了在部落中蓋學校、派出所,沿著山頭刮泥掏土,將泥土倒在部落向東的山溝裡,填平了一塊區域使用;同時也在挖陷的水塘周圍建設堤防,待工程完備後,最後才引水入塘,形成一個社區管理功能完整、以水塘為中心環聚的部落,這是68年前的事...。現在走在部落中難得看見聚集的村民,偶見小孩和狗快樂的奔跑在山徑中‧...
藍天綠蔭下的潭水景致像面鏡子,看著她只覺得心裡舒坦...,遠遠飛來一隻大冠鷲,盤桓不捨離去,沒有人的干擾,天地間的萬生萬物就是這麼自然地融合在一起,人不需要做太多,只要靜靜地參與其中。
7月18日「海棠」颱風很狠地掃過花蓮,狂風驟雨下我們只能待在家裡面,等待...
7月19日出門上班,望眼盡是被吹倒的路樹和散落的碎片,心裡不禁惦念著山裡頭是否安好?途中遠遠端詳過山景的變化,心想上山應該沒問題吧!中午下班後就篤定的開車上山....
聽堂妹說:昨天早上7點多颱風大約橫掃了約1個多小時,部落中只聽到呼嘯迴盪的吹襲聲,從窗縫裡什麼都看不清楚白濛濛的一片...。隔天好不容易等到雨停了,留在部落中的男人們很快的一起下山,沿路清理道路,所以上山途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出路邊的樹木,有被砍斷的痕跡,道路中央也沒有掉落的石塊,很順利地就開到了村裡,停下車,遠眺山巒景致,層層疊疊的,又是另外一種美感。
排上低速檔,爬上一個小陡坡,在夾層綠蔭中,天主堂的十字架就在前方,它就位在環潭左右及進入部落的三叉路口,似乎意涵著指引人選擇的一個指標,教堂不大,在這裡做彌撒的人也不多,但它卻是必要存在的...
7月22日星期五,颱風天後連下了四天雨,厚厚的雲層勉強讓出了一點空隙給藍天透氣,我在部落中繞了一圈,看見潭中小島上的聖母像倒了,想拍照留下見證,但被潭邊歪斜的樹枝遮住,換了幾個位置,就是抓不到我想要按下快門的角度,其實心裡頭也不願意拍下這樣的景況,於是作罷...

潭的西側有一間荒廢很多年的老木屋,它就是以前這個部落大部分房屋的樣式,現在只剩這一間了,我走上階梯去仔細看看,才ㄧ靠近,隔壁的二隻土狗就對著我猛叫,確實對牠們來說我只是尋幽探訪的陌生人,狗兒慢慢的靠近我,令我有一點害怕,可是我又可以感受到牠的叫聲是沒有惡意的,應該是不希望被打擾吧!牠一直看著我,直到目送我下完階梯才停止,山裡的狗兒特別有靈性!是這樣忠誠的守護牠們的家園。
氣象報告說早上天氣放晴下午要提防部分地區下豪雨,下山途中看到雲層低低的壓著山頭的稜線擴散,奇妙的是此時從雲縫裡透出的光線,將整個山頭照射得更明亮細緻,遠處望見第二層的山脈中反射出一條閃閃發亮的銀絲帶,可能是大雨過後自然形成的山溝吧!
下到山腰時,看見雲層很清楚的分為上下黑白二層,到了山下,將近一點的時候,果然下了ㄧ陣大雨,下雨的時間不長,大概半個小時。小時候小孩們常常會跑到空曠的田野中,坐在草地或石塊上,靜靜地享受大自然風、雲氣息的變化,現在我長大了,想回來祖先的原生地,找找看和大自然聲息互通共存的生活方式,試試看過個自然人的日子...

台長:
人氣(2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雲霧環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